存档: 02月, 2015

观她内心的甜蜜银河

2015年2月28日 李妙生

因为各自都很忙,这个采访几经更改才最终敲定。那天畅快地聊完后,又是一阵自顾自的忙碌,这段采访录音也在我的iPad里静静地躺了很久。终于有时间坐下来,静静地把它听完,然后再认真地整理出来。我突然觉得,可能我们并不需要那么急。下厨房做了很多用户访谈,而以超人的积累和努力,按说早该有几个前因后果一路而来的故事成文,但为什么一直都没有呢?这个问题问谁也没能说个清楚,我们暂且认为这是一个有点久的等待,等她做了一些事,想了一些事以后,再来聊聊。
null
下厨房的你们一定都知道晴天小超人,这对于我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我甚至不用追溯到她童年时候如何受到家庭的影响开始做了第一顿饭,或者像一个陌生人一样生分地开始介绍她。我们可以从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开始,说说她的这一年。
null
2014年超人过的很忙碌,忙着“分身”做各种事情。上半年和查查厨房的苏恩禾合作,推出了每周四开放的私房下午茶
null
苏恩禾&查查厨房
在介绍这件事的时候,她这样强调自己的身份「我并不是蓝带专业西点学校毕业,也不是星级酒店大厨,所以这不是传统的英式下午茶,也不是高贵的法式下午茶,只是一个非常热爱甜点的人,愿意和你们一起分享这些我喜爱的甜点。」这种自觉的诚恳已经超越了对于甜点流派和学院派考究的苛求。
null
超人下午茶
从超人这里,我们也能看到一种正在发生的变化:情感和手艺不囿于匠气,任何时候,都像对待朋友和家人一样,用心下厨。从那些记录这段日子的照片里,你能看到一个挽起头发,带着蓝色无纺布口罩,穿着深蓝底细白条纹围裙,低着头专注于工作的超人。是的,她很少望向镜头,也没有刻意摆弄自己的动作。我想,这件事情是需要经营的,特别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你更需要把自己推到最前面。可在超人这里,一切都自然、真实、安稳,没有特别夸张和富有表现欲的存在。她在安心地做自己喜欢的事,然后恰如其分地分享这件美事。那些不只是一次次悠闲的下午茶而已,在这个时代,我们还可以如此生活和工作——这是我从她那里得到的一丝体悟。
null
在打开门以后,她真还遇到了一些有意思的客人。因为不接受四人以下订位,有个湖南的姑娘一个人在微博上征集其他三个客人和她一起来体验下午茶。最后加上这个姑娘一共三人,客客气气地来,客客气气地吃,客客气气地聊天,然后付了四人份的钱,客客气气地打包走了多一份的甜点。那位湖南姑娘隔天还写了一篇文章来纪念这个下午。另一个有趣的客人是坚持拼桌也要来一下的,只吃了一半的蛋糕,还相当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午饭吃太多了,没料到有这么多道甜点。
null
超人对私房下午茶的暂停也有着颇多遗憾,忙碌是让这件事暂停最大的原因。2014这一年,她和丈夫凹老师的摄影工作室惟简伴随着很多穿着婚纱和礼服新人跑遍了大半个地球。我也有幸因此在上海和这对伉俪会面了一次。超人所坚持的事业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她不会给新娘贴上又假又长的假睫毛和一层层的双眼皮胶。惟简强调“简化”的意义,所有的照片拍出的一定是你自己,日常里最自然真实的样子。
null
再看看她的甜品,也会有着相同的感觉。私房下午茶的暂停,也让超人认识到,有很多看起来很棒的机会,可她却还没等到那个自己确定的时机。分身多线程地做事情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在主动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同时,也在积累着这个相对的“时机”。不过,这不意味着她的甜品事业暂时搁置,“做点心这件事要坚持,不能荒废。灵感会没有。”她这样说。这些年她一直坚持着重复地学习和进化,当然,这个过程并不是仅凭一些照片就可以展现的,我们能看到的那些应该都只是超人甜点之路上点滴微渺的记录。谁知道她一路所做已经绘织成一条隐匿的甜蜜银河,真正成为她内心的一部分,而不是只为呈现给他人的世界和宇宙。“关于甜点,有些东西我真的懂了。这些东西在你心里,还是会很开心的。” 她真切地感受到食物的力量,以及带给自己的改变:不是只靠他人赞美才获得的力量,是从心而来的生长。
null
2014年另一件不一样的事情有关她的书。从和Pan小月合著《舌尖上的世界》,到自己独立完成的《花样甜》,再到即将出版的《超人下午茶》,这在旁人眼中应该是很顺当的一条路。但超人却告诉我,说她自己不想再出书了。细聊后才明白,在贡献了几本步骤化的菜谱后,她像是完成一个敲门的任务。一切又回到她内心的原点——那个被她称为“氛围”的真实的生活。“我觉得最好的书就是你平时积累下的那些美好生活的点滴,那些很美的东西结合在一起的生活之书。”然而她又开始感叹起来,成就这样一本理想书,也许还要花上很久的时间。无论往这个“最好”的方向还要努力多久,时间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永恒地心怀信念,总是眯起眼睛笑着的,这是我认识的超人。
null
超人的朋友们
PS.采访最后,我问了超人这样一个问题,关于她“超神”的称号是怎么来的。她笑着又有点不好意思地和我说,其实这本源于凹老师的一句调侃揶揄,不知道怎么地就被大家这样叫了起来。而她自己,和每一个喜欢下厨的人都一样,也会经历失败和不完美,“超神”对于她来说没有任何膨胀的意义,一如她的本名沈佳婷一样,只是被看作为一个大家习惯称呼她的名字而已。不接受神话自己的人最可爱,不是吗?
null
小编私心放送

> 晴天小超人的下厨房主页

本文采编:李妙生 ^_^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下厨房iPhone、Android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