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温情冬日,必备豆腐

2010年1月6日 Summer

豆腐

冬天,很像一种大家经常吃的食物,白净细腻,安静冷清,却能在朴实无华的外表之下升华出无数感情,这么“酷”的食物就是豆腐了。

豆腐早在古代就成为了人们喜爱的食物,北宋苏东坡喜食豆腐,亲自掌勺创“东坡豆腐”,清朝袁枚还有为豆腐折腰的美谈。外表平凡的豆腐总是静静地待在菜市场上,由于没有感官上的直接刺激,所以看上去豆腐总是菜市场里最低眉顺眼的那一位。但是由于豆腐清淡口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还有其亲民的价格,所以每个经过菜市场的人都会忍不住买一块豆腐回家,也想着炮制一下慈禧太后的养颜秘方呢。看来身为一介草民的豆腐非常也是非常讨皇亲国戚的喜欢呀,我们是不是应该多跟豆腐打些交道以便跟皇室攀交情呢? 

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可是豆腐的消化吸收率却达95%以上,多么高贵的豆腐呀,完全无私的奉献了自己,堪称饮食界灵魂的工程师呀!

清热养生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

药膳食疗  豆腐不含胆固醇,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

促进身体生长  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牙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对人体生长发育、新陈代谢以及免疫功能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防治骨质疏松  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

预防癌症  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可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等。

美容养颜  豆腐中的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酸是维持皮肤弹性、保持皮肤光滑细嫩的重要物质。

还有说起来就激动的臭豆腐豆腐脑,这两位也是当仁不让的美味,拥有一群自己的忠实粉丝。如今,豆腐早已走出国门,冲出亚洲,傲立世界了呢。不知道下顿饭吃什么,别想了买豆腐去,不知道下顿饭做什么,别想了看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