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然”生活,就要有滋有味

2012年10月12日 王洋

每当我想起那些也许很难再重逢的人和地点,
就会给自己做一顿当时或者当地的菜肴,
在冒着氤氲香气的食物里,和他们做另一次回忆的重逢。

—— 纪然

对纪然来说,下厨就像是在演奏一首动听的曲子。热油下锅,随着食材倒入锅中那哗啦的一声,便开始了厨房练习曲的前奏。酱油调料来和声,锅铲相撞是第一章的华彩段,颜色慢慢变化点缀着音色的起伏,炸煮炖的烹饪手法就像不同的乐器发出的共鸣,最后用心摆盘稍加点缀,趁着氤氲飘散上桌,完成最华丽的谢幕。这个金牛座的女生爱音乐爱烘焙爱分享,爱一切能让生活美好的事物,过着公务员的平实日子,却不断找寻生活的丰富滋味。

86年的纪然是广西贺州人,在南宁读的大学,毕业后留在南宁工作。刚进入社会的她慢慢习惯忙碌的工作与生活,枯燥、疲惫,很少有机会下厨。想学做饭的契机是在豆瓣上看到一个叫做“有多少菜可以重来”的相册,那时候的她很羡慕可以这样把做饭作为乐趣的人。

她回忆那段生活时说:“我从小成长的这座小城,地处广西广东和湖南三省交界,这里的居民通常都会说两种以上的方言,饮食习惯和广东有很多相似之处,也喜爱煲汤,我也不例外。工作初期由于下班时间较晚,也不擅长下厨,自己不经常做饭。有一位广东的好友,时常煲了好汤便会叫上朋友一起吃饭,食物的温暖比任何安慰或者鼓励的话语都更直指人心。现在不在同一个城市了,回想起曾在低谷时抚慰过和我一样失落的胃的那些热汤,就会想要自己动手去做。似乎只要做出了熟悉的味道,那些曾经的时光和话语,就能清晰浮现在眼前,鲜明如昨。”

直到去年,纪然决定辞职回家考公务员,成为了一名公职人员。刚开始的时候在县城上班,一个人住,单位也没有食堂,纪然开始了一个人做饭的生活,时常对照下厨房的菜谱,记下食材买回去做。从做的饭只是 “能吃” 到可以自如地从厨房端出一盘盘好菜,对步骤了然于心,利用空档可以利落地收拾好料理台,俨然成为了一个熟练的小厨娘。下厨房陪着纪然一起成长一起生活,也记录着她的改变。


纪然做的马卡龙

业余生活中的纪然还是个音乐发烧友,常常会去贺州的live house看演出,结识了一群喜爱音乐的朋友,也经常和朋友一起相约去外地看演出。在live house里认识了一支由公务员、大学教师、酒吧老板组成的有趣乐队并与乐队成员成为了好朋友。如果和工作时间不冲突,纪然还会跟乐队一起去外地演出,帮他们拍照录影。每一次去看演出,纪然都会给朋友或演出的乐队带去点心,看到他们打开蛋糕盒子时的惊讶、吃到时的开心模样,都会感染到她自己。甜点的受欢迎程度一点都不输演出,纪然的作品竟然成为生日或跨年演出中,除了乐队表演之外的重要环节。


纪然做的彩虹棒棒糖饼干、翻糖饼干

其实纪然自己并不太喜欢吃甜食,但却爱烘焙的每一个繁琐步骤,尤其是大家分享甜蜜时的喜悦表情。分享这种快乐,是纪然坚持与热爱的最好理由。音乐也好,下厨也好,会生活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将自己的所有爱好协调地融合在一起,享受的快乐也从不单一。


今年中秋,纪然定制了月饼模,给亲朋好友做月饼

对于不能经常见面的好朋友,纪然会收集她们的地址,在节日的时候悄悄给他们快递自己做的小点心,给他们惊喜。虽然联系不如以前那样频繁亲密,但是希望亲手制作的点心可以带去自己的一份心意,告诉朋友自己的心里始终惦记着他们。今年的中秋节,纪然一口气做了80多个月饼,陆续为远方的朋友们寄出,相信大家收到这份意外的甜蜜时,一定会露出温暖的笑容吧。

> 纪然的下厨房主页

下载下厨房iPhone、Android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