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33」小寒大寒糯米饭,年头年尾暖粒粒

2012年1月9日 颜小兽


小寒大寒无风自寒。本年1月6日是传统节气中的“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广州人在小寒、大寒(本年1月21日)早上吃糯米饭是传统习俗,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都暖粒粒(粤语发音nuanlala)。民间认为糯米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

香肠糯米

1、糯米用清水浸泡一晚上后捞出沥干,加入一小勺生抽,拌匀后放在一个耐热的盘子中摊平。
2、香肠切片,平铺在糯米上。
3、电压锅内放入适量的水,摆入架,再放入装有香肠糯米的盘子,盖上锅盖,选择自选保压25分钟;待电压锅泄压后打开锅盖,撒入适量的葱花即可取出。

推荐菜单

【不用烤箱做甜品】
47道无需烤箱的好吃点心。提拉米苏、双皮奶、芝士蛋糕奶茶布丁西米露……哎呀,真是数都数不过来。

【电饭煲也能改变世界】
111道电饭锅料理。什么,这些都能用电饭锅做?不骗你,快去发挥你家电饭锅的无穷潜力吧。

【烤箱算神马我有微波炉】
31道用微波炉就能做的料理。红烧肉、糖醋排骨、麻婆豆腐、辣子鲈鱼焗饭土豆泥、奶油浓汤……统统没问题。

【日本料理之五十五种日本火锅】
在微博上被转发千次的超人气菜单,正宗的日本家庭火锅,光是看着就觉得好温暖,挑上一两种试着做做看,很有成就感哟。

时令蔬菜和水果

冬笋菠菜牛蒡山药、白萝卜胡萝卜红薯芹菜、莴、卷心菜、菜花、荸荠、芋头
、金桔、菠萝柚子、柑橘、甘蔗苹果杨桃、莲雾、草莓

哪道菜最能概括你的2011年?

2011年刚刚过去,这一年你过得怎么样?来看看以下这些神奇的菜吧,菜名一个比一个令人心潮澎湃,充满了酸甜苦辣咸种种情绪。苦逼面、傻瓜、发疯烧、黯然销魂饭、夺命土豆泥、幸福猪头肉……美食代表心情,来看看下面哪道菜,最能概括你的2011年。
阅读全文:/article/5198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