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心灵的私房红烧肉

2011年11月15日 李妙生

如果我要拍一部以美食为主题的电影,那一定会是围绕着堪称中华美食中经典荤菜的红烧肉是怎么治愈心灵而展开的。我一直都拥有着解决人间一切烦恼的私房良方。觉得心里很糟糕的时候,就走进厨房,给自己做一顿美味的红烧肉。只是打开厨房顶上光线泛黄的顶灯,一点点准备食材的过程中,所有的人世情绪就开始在这奇妙的磁场里转逆。

想做出引人垂涎的红烧肉就要选择好的五花肉。也就是肥瘦相间似阴阳平衡的肉。太肥则腻,太瘦则柴。上好五花肉要做到层次分明,一般五层左右为佳,故名“五花肉”。肉要带皮。有肉皮的红烧肉是上乘。将肉洗净,切成拇指大小的方块。用料酒、姜片和一点白胡椒腌二十到三十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去除肉的腥味。肉腌好后,首先要做的是炒糖色。不同于苏式红烧肉加入酱油给肉上色的方法,炒糖色是做北式红烧肉非常关键的一步,直接影响到肉的色泽卖相及口味。做法就是:锅内放少量油,开小火,加入适量白砂糖。用锅铲不断搅拌砂糖,使其化入油中。等到油中开始出现大量褐色的气泡时,马上倒入五花肉。并翻炒使肉均匀裹上糖色,迟一点的话糖则会发苦变糊。肉基本上色后可以加水大火炖煮。水的量要没过肉。水开后,撇掉漂在上面的浮沫,再加入盐、一点生抽、三颗八角、一段桂皮和几片香叶,转中火慢炖。这时候,就能一面享受锅内肉和各种香料交织出的香气,一面准备一下这道菜的黄金配角——土豆。要说什么食材最衬红烧肉,个人觉得非土豆莫属。一个大土豆去皮切半,再切滚刀大块。切好就加入锅中,撒一点花椒粉继续加锅盖小火奢侈慢炖。时刻注意水量,千万别烧干锅

最后的尾声就是收汁。锅内水低过肉的时候就是收汁的时候。需要开大火不断翻炒,好让肉和土豆都裹上色泽红亮的浓郁稠厚汤汁。出锅盛盘时撒一点绿色葱段,或是取一段香菜配色。然后就可以端上餐桌大快朵颐了!

这肉一入口,什么忧愁都暂时卸下了。土豆更是吸收了肉和香料的鲜香,融在口中回味无穷。配上一碗白饭,就是一个狼吞虎咽的好理由。

【更多红烧肉菜谱】|【下厨房里最受欢迎的秘制红烧肉做法】

要说今时今日红烧肉的做法多得难以想象。从南到北的口味里,最能让人念念不忘的,就是那种充满着家的私房味道。不管步骤有什么不同,加了什么花样的配料食材,我们只是在寻找那种最契合自己心灵和回忆的美妙味道。毫无疑问,自己亲手做得红烧肉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治愈的红烧肉。

本文是李妙生在英国中文报《太阳报》的美食专栏,独家授权下厨房美食生活杂志使用。

来这里找李妙生:她的下厨房主页 | 她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