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食材的寒热属性

2011年11月17日 Pan小月

一般说来,食物有寒、热、温、凉四种不同的属性,在中医学上叫作四性,也叫四气。由于不同属性的食物其药用功效不同,故在配置食疗方时就要重视食物属性,选择防治疾病所需要的食物,以达到治疗效果。中医有一个重要的治疗原则,就是“疗寒以热药,疗热以寒药”,此原则也同样适用于食疗:治疗属寒的病症,要选用属于热性的食物;治疗属热的病症,就要选用属于寒性的食物。

寒性病症食用寒凉食物,热性病症食用温热食物,结果只能是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由于食物中温与热、凉与寒只是程度上的不同,而温或热、凉或寒难以截然分开,为简便起见,通常仅归纳为寒热两类,将寒凉属性的统称为寒,温热属性的统称为热。而在寒热之间增加了平性,也就有了寒、热、平三性的划分。

寒凉的食物

寒和凉同属一种性质,仅是程度上的差异。寒凉食物具有清热泻火、解毒的作用,医学上常用来治疗热症和阳症。凡是表现为面红目赤、口干口苦、喜欢冷饮、小便短黄、大便干结、舌红苔燥、脉象数的病症,都可以选用。

粟米(小米)、小麦、大麦荞麦、薏苡仁、绿豆牛奶(微寒)
鸭肉兔肉、马肉、马奶、蛙肉(田鸡)、鸭蛋(微凉)
鲍鱼螃蟹、蛤蜊、田螺(大寒)、螺蛳、蚌肉、蚬肉、乌章鱼甲鱼(微凉)
苹果(微凉)、、芦柑、子、草莓(微凉)、枇杷罗汉果、菱、莲子芯、百合
柿子、柿柚子香蕉芒果桑葚、洋无花果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香瓜
西红柿(微凉)、黑木耳(微凉)、芹菜茄子油菜茭白苋菜马兰头、菠菜黄花菜、莴、花菜、芦蒿萝卜(微凉)
豆腐制品、面筋
冬瓜、地瓜、丝瓜黄瓜裙带菜蘑菇草菇金针菇
空心菜、莼菜、竹(微寒)、菜瓜、海带紫菜海藻、地耳、苦瓜、荸荠
绿茶、蜂蜜菊花薄荷、胖大海、白芍、沙参、西洋参、决明子、金银花苦瓜茶、苦丁茶、茅草根、芦根
酱油、盐

温热的食物

温与热同属一种性质,都有温阳、散寒的作用,医学上常用来治疗寒症和阴症。凡表现为面色苍白、口中发淡、即使口渴也喜欢喝热开水、怕冷、手足四肢冰冷、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质淡、脉沉迟的病症,可以选用。

糯米黑米西米、高粱
雪里蕻洋葱香椿头、南瓜
牛肉、牛肚、牛髓、狗肉、羊肉鸡肉(微温)、蚕蛹、羊奶
、蚶子、淡菜(水菜)、鲢鱼带鱼鳊鱼鲶鱼、刀鳝鱼(黄鳝)、大头海参(微凉)
子、杏子桔子、大荔枝桂圆、佛手柑、柠檬(微温)、金橘杨梅石榴木瓜樱桃、槟榔、榴莲、松子仁、核桃
葱、大蒜、韭菜香菜、辣椒、生姜、花椒、胡椒、肉桂、紫苏、小茴香、丁香、八角、茴香
酒、醋、红茶、咖啡、红糖、桂花、冬虫夏草、川芎、黄芪(性微温)、太子参(微温)、人参、当归、肉苁蓉、杜仲、白术、何首乌(微温)

平性的食物

平性食物既不偏寒,也不偏热,介于两者之间,通常有健脾、开胃、补益的作用,多用于一般病症,而由于其性平和,故一般热症和寒症都可配合食用,尤其对那些身体虚弱,或久病阴阳亏损,或病症寒热错杂,或内有温热邪气者,较为适宜。

大米玉米、青稞、番薯、芝麻黄豆豌豆扁豆蚕豆、赤小豆、黑大豆、燕麦
猪肉鸡蛋肉、驴肉鸽子鹌鹑、蛇肉、阿胶
干贝泥鳅鳗鱼鲫鱼鲤鱼青鱼黄鱼、乌贼翅、鲈鱼银鱼
李子菠萝葡萄橄榄、葵花子、香榧、南瓜子芡实莲子椰子汁、花生白果榛子山楂板栗
山药胡萝卜、包菜、茼蒿、葫芦、大头菜青菜、豆豉、豇豆土豆芋头、海蛰香菇平菇、喉头菇
白糖、冰糖、豆浆枸杞子(微温)、灵芝银耳、燕窝、玉米须、天麻、党参、茯苓、酸菜油、麻油、花生油、豆油、饴糖(麦芽糖、糖稀)

文章资料收集于网络,仅供参考,欢迎讨论。下厨房温馨提示:中医、食疗等相关知识存在较大争议,切勿偏听偏信,一味盲从或一味抵触或许都不是客观的正确态度呢。如果身体确有不适,想通过饮食进行辅助调理,也请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正规医院诊断病情 ^_^

这篇文章来自下厨房美食生活杂志。更多菜谱信息欢迎来www.xiachufang.com逛逛。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