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不时,不食。

2011年9月1日 Pan小月

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不时不食”是精髓所在。

圣人孔子有非常严谨的饮食态度:“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即腐败的食物不要吃,颜色不对的不要吃,味道不正的不要吃——只吃新鲜的食物,而且要色香味俱全!

孔子还说:“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吃再多的肉,也不可胜过主食。古人讲究五谷为养,五菜为充。粮食是最养生的食物,肉类菜类只是搭配。这个观点越来越被现代营养学界认同。从中医角度讲,肉容易生痰湿,阻滞气血,造成消化不良,因此一定要注意主副食的调节。不少人的饮食结构是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脂肪,非常不利健康。

孔子认为:“不多食”,而且要“食不言”。暴饮暴食伤的不仅仅是肠胃,还有心肺功能。边吃饭边聊天,这在生活中很难避免,尤其是所谓的“饭局”更是要边吃边谈工作。如此就餐不仅容易噎着,吃饭时神思不在食物上而集中在别的事物上,消化系统难以进入工作状态,难免会消化不良。

遵守以上这些规矩还不算太困难,而“不时不食”却很难做到。反季节蔬果早已把人们的胃口养刁了,很难适应过去守着大白菜土豆萝卜过一冬的单调餐桌。反季节蔬菜偶尔调剂一下倒也无妨,不过主次还是要分一分。比如,冬天餐桌上大白菜土豆萝卜应该唱主角,不妨烹调方式多样化;夏天瓜果丰盛,也需挑选大量上市的品种,抢先“尝鲜”有害无益。

其实,养生道理不过如此:该睡觉时睡觉,该吃饭时吃饭。反其道行之,自然与健康无缘。比如该睡觉时吃饭,自然越吃越胖;该吃饭时饿着,肠胃定要遭殃。简言之,一切要遵循自然规律,莫任意妄为。

作者:刘元星
原文刊载于《京华时报》

时令蔬果一览表:

春季(农历一~三月)
蔬菜:辣椒、青椒彩椒洋葱花椰菜、甜豆、豌豆芹菜莴苣荠菜油菜菠菜香椿春笋马兰头、瓠瓜韭菜
水果:番石榴、青枇杷桑葚樱桃、莲雾(春末)。

夏季(农历四~六月)
蔬菜:辣椒、丝瓜苦瓜冬瓜、菜豆、芦笋茭白洋葱黄瓜、佛手瓜、南瓜苋菜、山苏、空心菜、龙须菜、地瓜叶、竹生菜、西红柿、卷心菜、茄子
水果草莓、莲雾、、李、西瓜菠萝芒果柠檬百香果火龙果、杏、荔枝猕猴桃香蕉椰子樱桃

秋季(农历七~九月)
蔬菜:秋葵菱角、莲、辣椒、栗子、冬瓜四季豆芸豆)、地瓜叶、豆角山药白菜扁豆
水果柚子柿子木瓜苹果莲子甘蔗葡萄火龙果杨桃、番石榴、杏、橘子、红山楂核桃

冬季(农历十~十二月)
蔬菜:青椒、卷心菜、白菜洋葱花椰菜胡萝卜萝卜、甜豆、芹菜菠菜芥菜、葵年菜、莴苣
水果、橘子、柚子、青甘蔗、释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