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井忍:四季便当

2014年11月6日 颜小兽

吉井忍,一位嫁到北京的日本媳妇。在成都留学,法国南部务农, 辗转台北、马尼拉、上海等地任经济新闻编辑。跨越2478km的距离,从东京来到北京。最后作为自由撰稿人的她,每日给上班的先生准备着“通勤便当”。每个便当,都带给我们不同的美食的记忆,甚至人生。
厨房君有幸采访到这位特别的“北京媳妇儿”,希望她的便当料理,可以给厨友们带来更多生活的启发~

下厨房Q&A吉井忍

Q:首先请先自我介绍一下自己吧,可以简单讲讲你自己故事给我们吗?
下厨房的厨神们,大家好!我是居住在北京的日本媳妇。这样说有点模糊吧,之前通过豆瓣和微博也有些人问到:你到底是和日本人结婚的中国人还是和中国人结婚的日本人?我是后一种啦。在东京长大,20岁的时候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花了一年的时间在四川成都学习汉语。那段留学生活非常愉快,当地生活和食物的回忆对我来说太美好了。其实我选择成都也是因为喜欢吃辣的。
在东京的大学毕业后,我首先跑到了台北工作,总共呆了六年。随后申请working holiday visa到法国生活了一年,主要是在农场照顾小羊、和小猪。从法国回到东京,在媒体公司里当经济新闻记者,被派到马尼拉和北京。在北京遇到现在的先生,结婚。
我喜欢写作,但对经济领域兴趣不大,所以结婚后辞职,在丈夫的经济支持下开始了自由撰稿人生活。期间在“豆瓣阅读”上发表了《东京独立书店巡礼》、《春日便当》等4本便当系列、《本格料理物语》等作品,最近出版了纸质版《四季便当》。

关于《四季便当
Q:从豆瓣读书开始到现在的正式出版,经历了很久,请问写便当书的初衷是什么呢?在创作过程中有什么有趣情节可以和我们分享么?
2012年“豆瓣阅读”刚发布,我看到这个信息之后产生了兴趣,首先拿出手头在杂志发表过的稿子《东京独立书店巡礼》,结果反响还不错,而且还因此认识了不少豆友。之后我更有兴趣了,但手头没有新的稿子,怎么办?于是想到平时给丈夫做的便当

Q:《四季便当》是一本充满了回忆中的食物的书,可以讲讲关于这本书的故事吗?
null
《四季便当》的每个季节有10个故事,一本书共有40个故事和便当的介绍。这些故事大家不妨慢慢读,主要是我小时候的回忆,多多少少和日本料理及普通日本人的家庭生活有关。在这本小书里,我最花力气的是作为日本女性对便当的回忆,希望通过文字能把这些情感传达给中国的读者们。

Q:书中关于草食男,肉食女的界定是出于什么呢?
呵呵,这个问题很多人问我呢。“草食”部分介绍的便当蔬菜多,若是喜欢素食的人可以参考里面的日式素食菜谱。“肉食”部分的主菜是荤菜,比如我的先生还是喜欢吃肉的,这些人群应该比较喜欢吃“肉食系”便当
null
肉食女的便当:汉堡肉(摄影:吉井忍)
null
草食男的便当:稻荷寿司(摄影:吉井忍)
至于“草食男”和“肉食女”,这些都是起源于日本的说法。比较文艺温柔的男性叫“草食男”,工作和恋爱方面都很积极的女性叫“肉食女”。我觉得这些叫法比较好玩好记,所以顺便把素食便当分类到“草食男的一周”,荤菜便当则是“肉食女的一周”。

Q:书中的便当按照春夏秋冬按照四季很多不一样的便当搭配,这个搭配的想法是如何形成的呢?
这些都是按照每天在菜市场看到的应季食材而定。所以大家看《四季便当》里的菜谱时,不一定要把每个便当的每个菜都做得一模一样的,可以按大家的个人口味和当天入手的食材搭配发挥。

Q:看到在书中经常提到你的母亲,那母亲对于你的料理及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虽然日本的小学校有“家庭科”(家政课),可以学习一些基本的烹饪技术,但对我来说,做菜和生活方面的基本知识都是母亲教给我的。所以我做家务时的每个动作几乎都有她的影响。

Q:在中日的饮食习俗上有什么觉得相通的地方么?
我觉得家里使用的食材都比较像。应该说日本的饮食习惯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在中国,买珍珠米、酱油(生抽)、生姜和猪肉做生姜烧都很容易。在中国不太会想念家乡菜,挺好的。
null
生姜烧便当(摄影:吉井忍)
很多日本人很佩服历史悠久的“中华料理”,中国菜的材料、烹饪方式的丰富程度是世界一流的。在日本有不少中国料理的明星大厨,电视节目里常能看到他们的厨艺介绍,便利店也会经常推出“中国料理大师莫某指导的中华风味便当”等明星产品。
null
日式
我也从小爱吃“中华料理”,小时候习惯吃“饺配米饭”那种“日式中国菜”,留学时邂逅正宗的中国料理(川菜),先是惊讶于和日式中国菜的差异,但很快就感觉到川菜“麻”、“辣”的妙处。后来有了机会到北京、上海等中国各地居住,遇到每个地方的特色菜肴,觉得自己能有这样的机会非常幸福。
null
中华丼(各种蔬菜、肉丝的盖浇饭

Q:书中写日本小学5年纪就开始了料理课程,而且看到书中描述的还有很多难度不小的料理,这些当时都是很感兴趣的么?在料理课程中有什么难忘的记忆呢?
第一次看到“家庭科”的课本时,我很兴奋,觉得可以尝试那么多的菜,和同学们一起吃,太好了!不过当时的兴奋并非是对烹饪的兴趣,而只是自己是枚吃货。最难忘的回忆还是在《四季便当》里写到的“泡茶”。泡茶这个动作看起来没有日式煮物、咖喱饭那么复杂,但在生活中的实用度极高。

Q:看到你曾经在法国务农,去到台北等地做新闻编辑,这对你的整个人生有什么影响么?在此期间有没有什么关于食物的有趣经历呢?
影响挺大的。在法国的那段时间遇到了不少有意思的人们,他们思考问题和我周围的日本人或中国人不太一样。这些人多多少少影响到了我的价值观。而新闻编辑的经验对现在整理信息、采访、写稿方面的帮助很多。

关于料理

Q:最开始做料理的契机是什么?
也是因为母亲吧。我父亲常常表扬我母亲做的菜很好吃,我自己也很喜欢她做的菜。沙拉除外!我小时候不爱吃蔬菜。

Q:对于料理有什么自己的想法?
用应季的新鲜材料,总能做出好吃的东西。

Q:关于料理与食物的美好记忆?
都写在《四季便当》里了~,呵呵。

Q:通过料理有结识到一些新朋友吗,都是什么样的人?
我有几位厨师朋友们,是好多年前在东京的一家中国料理店打工时认识的,现在都自立门户开起了中餐厅。

Q:能给烹饪新手一些建议吗?
不用害怕失败。做多了,就会好很多。这是我的经验。

关于人生
Q:对4年后,40年后的自己有什么设想?
4年后,希望能继续写稿。40年后太远了。真心希望我和先生都能健康地过好每一天。

Q:目前阶段,你生活的几个关键词是什么,可以展开聊下吗?
中文。我要提高中文表达能力。在北京结识的几位外国朋友,他们在中国的时间没有我的长,但中文词汇量和知道的成语比我多很多,好惭愧哦。之前翻过《古文观止》,但看了几页就不行了。若您想到有助于提高汉语水平的书籍(最好不会太枯燥),请推荐几本给我!最好有kindle版,我很害怕太厚的书,在kindle上看书没有“厚度”的压力了。

不需要过于复杂的材料或者多么精致的摆盘,用应季的新鲜食材及一颗爱家的心,你也可以做出四季的便当。并且诚心的说一句
“いただきます(i ta da ki ma su)”
“ご驰走様でした(gao qi sao sa ma dai xi ta)”

吉井忍微博:@吉井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