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75」盘剥白鸦谷口栗,饭煮青泥坊底芹

2013年1月6日 颜小兽

【1月5日,小寒节气】宜吃麻辣锅、焖羊肉。《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小寒的意思是天气已经很冷,我国大部分地区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小寒一过,就进入 “出门冰上走” 的三九天了。

【1月20日,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在中国市场上较为常见的芹菜,一般有两种,茎干细细的本芹(水芹),和较为粗壮的西芹(旱芹),前者为中国产芹菜,后者系从欧洲引进的品种。西芹在中国烹饪中是一种常见的蔬菜,在意大利菜中也常被作为爆香料使用。早在2000年前,古希腊人便已将西芹作为药用栽培,后又成为一种香辛蔬菜,经长期培育后形成了如今具有肥大叶柄的芹菜类型。

西芹和细细的中国芹菜,具有相同的营养价值,均富含高纤维,有平肝降压、清热解毒、防癌抗癌的功效。西芹的吃法也很多,生食可做沙拉、榨汁或腌渍咸菜,熟食则可炒可煮可做馅儿。其中西芹百合是尤为经典的搭配。

西芹炒百合(by 月亮晶晶)

1.西芹洗净,斜切成小段。锅里水煮开,放入西芹焯水一分钟左右,捞出冲凉水沥干。
2.百合去掉黑色部分,掰成小片,洗净沥干。
3.烧热锅,倒入油加热后,放焯过水的西芹,翻炒片刻。
4.放入百合,加盐和精调味,快速翻炒入味,看到百合边缘变透明马上关火出锅。

其他美味又特别的芹菜做法

【西芹培根卷】by mcbain

【芹菜胡萝卜碎】by 小白素食记录

时令蔬菜和水果

萝卜白菜、卷心菜、茨菰、花菜、西兰花板栗土豆红薯芹菜海带
金桔、草莓柚子子、橘子、苹果枇杷甘蔗山楂猕猴桃

时令菜谱菜单推荐

【干锅花菜】这道菜一定要用带肥的五花肉来做,五花肉炒过程中会逼出一些肥肉的油,花菜要吸收了这些荤油味道才会香。
【自制无添加草莓酱】这是口味偏酸的草莓酱,不喜欢超市卖的甜的要死。但是糖的比例越高果酱保存时间越长,按这个比例做的建议两三周内吃完。
【直到世界终结】大家一起下厨房主题活动第三季,跨年秀厨艺,世界末日也要吃。活动快要结束啦,还没参加的抓紧喽!

我们试着告诉你一些北半球的时令食物、热门菜谱、以及厨房故事、书影音。每周通过 blog.xiachufang.com 更新,新浪微博 @下厨房 定时推送。推荐关注下厨房微信账号( 打开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搜号码—输入xiachufang ),在手机上看下厨房周刊,不会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