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打嗝不止怎么办

2011年1月10日 小饭

打嗝小丸子说,连续打嗝100次的人会死掉。是真哒?笨蛋才会相信她说的!打嗝是个无比正常的生理现象,不过最好还是不要发生在公司会议中或是约会的过程,让人感觉有一点点小尴尬或是不礼貌。尤其是淑女们更是无法容忍一个饱嗝谋杀了自己苦心经营的优雅和迷人。可万一某天的关键时刻偏偏就是有意外发生怎么办呢?首先不要自乱了阵脚,保持淡定很重要。

打嗝的原因是什么?
要想克制住打嗝先来了解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打嗝是“呃逆”的俗名,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打嗝是因为膈肌痉挛收缩而引起的,通常膈肌都是有规律地活动,与我们呼吸相关;而一些刺激很可能导致它的运动节奏发生变化,比如神经因素(某些神经突然兴奋)、饮食因素(吃得过饱或进食、饮水过急)、吞咽动作过多(口涎过多或过少时)等等。

打嗝不止时怎么办?
通常大部分打嗝现象都是短暂性的,在数分钟内可自动缓解,但也会有持续性地发生。若感到难受了怎么办呢?除了平时注意不要做上述可能会引起打嗝的事以外,一些简单好用的“小动作”也可以帮你自救,缓解糟糕的体验。

[喝水法]
可以喝少量水,在打嗝的同时咽下。这个方法最好使啦,外出就餐时一般餐厅的服务生都会在客人坐下后为他们倒上一杯水的。

[闭气法]
尽量屏住呼吸,有时可止住打嗝。(这个方法小饭有试过几次,只是从未成功……有成功过的童鞋吗?记得留言说下要点啦!)

关内穴[手部按摩法]
用拇指按压内关穴5-10分钟。内关穴如右图红点标记的位置。

[耳朵按摩法]
双手紧紧捏住左右耳垂,慢慢地向下拉动,打嗝可停止。

[深呼吸法]
如果在吃东西时打嗝可以暂停进食,作几次深呼吸,短时间内能止住。(听上去比屏住呼吸那个方法靠谱呀!)

[干吞糖法]
取一匙糖,不喝水干吞下去,数分钟后可缓解。(怕胖的MM不推荐使用。)

[惊吓法]
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注: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慎用。

[打喷嚏法]
想办法打个喷嚏也能止嗝,如果身边恰巧有胡椒粉时可以闻一闻。(打喷嚏的形象有比打嗝好吗?)

[伸拉舌头法]
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形象不是很好看,在无人区时可以试试。)

这篇文章来自下厨房美食生活杂志,更多菜谱信息欢迎来下厨房www.xiachufang.com逛逛。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