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巧克力大审判

2009年11月21日 Michelle

DIY

冷空气降临,寒冷的冬天向我们露出了他的尖牙利齿。坐在电脑前一边上网一边吃小零食是很多JMS的最佳选择。逛超市的时候M发现:随着冬天的到来,超市里的巧克力成为了最受欢迎的零食。当巧克力在嘴里慢慢融化的时候,舌间的轻柔感觉能够让人想起初恋的味道,热恋的甜美滋味重回心中……

那么,巧克力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否有好处呢?今天让我们来做个大审判。

正方观点:巧克力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好处!

ilovechocolate

1. 巧克力可以改善我们的肌肤。

德国海涅大学的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随机抽样出来的试验者暴露在紫外线灯光下,给其中一部分人食用巧克力。6周后,另一部分没吃巧克力的试验者的皮肤平均比那些吃了巧克力的试验者的皮肤变红度多了15%。该研究的负责人威廉斯塔尔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巧克力中确实含有某种化学物质能够抵御紫外线带来的伤害。”

2. 巧克力可以让我们远离心血管疾病。

巧克力中含有一种叫“多酚”的神奇成分,它能够有效阻止脂肪性物质在人体动脉中的氧化或聚起,对心血管有很大的保护作用。同时,巧克力中还含有丰富的镁、铜、铁、锌等微量元素,它们在抗氧化、调节能量代谢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此外,巧克力中的黄酮类物质可大大延长体内其它重要抗氧化剂(如维生素E、维生素C)的作用时间,为其他保护心血管的营养物质提供坚强的后盾。

3. 巧克力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神奇的效果。

经科学家研究发现:巧克力中含有的可可碱、咖啡因等兴奋剂类物质,可以提高警觉性和注意力,吃黑巧克力可以提升神经控制能力,缩短反应时间,因此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

4. 巧克力让我们远离疲劳。

英国最新研究显示:巧克力中含有的“多酚”能有效改善血清素的平衡,舒缓慢性疲劳综合症。

给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吃巧克力,连续食用8周,观察发现比起吃专门的安慰剂,他们的疲劳感得到了更加有效的缓解。研究人员认为:巧克力可以帮助调节神经递质以改善睡眠和情绪。

5. 巧克力对牙齿好。

  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巧克力能够对抗细菌、预防蛀牙。巧克力里的抗菌物质抵消了高糖分,所以比其他甜食对牙齿的危害要小。据美国牙科中心研究发现:牛奶巧克力巧克力曲奇属于最少引起蛀齿的零食牛奶巧克力富含蛋白质、钙、磷酸盐和其他矿物质,这些都会对牙齿的珐琅起到保护作用。

反方观点:巧克力是对健康有害的!

hatechocolate

1. 过量的巧克力会让人情绪恶化。

悉尼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戈登帕克医生说:“人们为了让自己感觉舒服而吃巧克力很有可能会因食用过量而导致情绪恶化。”的确,巧克力能够有效改善心情,但是它带来的幸福感觉是短暂的,就像是小女孩划亮的火柴,一旦频繁食用或者食用过量就会使得效果大打折扣甚至相对恶化。戈登帕克医生还说:“在相同的血清素神经系统里,你需要食用一卡车的巧克力才能达到一片抗抑郁药的作用。”

2. 巧克力有削弱骨骼的作用。

英国一个面向中老年妇女的研究显示:那些每天都吃巧克力的女性比起那些每周只吃一次巧克力的女性,她们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要大得多。这是因为巧克力中的草酸素会停止身体对钙的吸收,而糖分则会加快钙的排泄速度。因此,巧克力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削弱骨骼的作用,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更要注意少吃巧克力哦。

3. 过量食用巧克力会导致肠胃不适。

喜欢吃巧克力的人一般都热衷于黑巧克力,可是在市面上出售的大部分都是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含有24%的脂肪,牛奶巧克力则含有33%。像所有脂肪含量较多(30%以上)的食物一样,巧克力吃多了容易引起胃痛、腹胀、腹泻或便秘等,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胃痉挛。这个时候就需要一杯清茶来暖肠胃了。

4. 巧克力会让人头疼。

是的,因为巧克力奶酪和红酒一样含有酪胺,这是一种活性酸,它也是引起头疼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物质会导致机体产生能收缩血管的激素,而血管又在不停地扩张以抵抗这种收缩,这就产生了烦人的头疼。尤其是“好朋友来访”时会不舒服的JMS(委婉委婉,JMS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吧?^_^*)建议还是少吃巧克力,因为在“好朋友来访”时食用过多的巧克力会加重烦躁和乳房疼痛。

审判结果:巧克力是健康小零食!它所带来的益处实在太多了,让人爱不释手。只要不食用过量的巧克力,对于身体健康是利大于弊的。所以,贪吃的JMS请注意咯,爱吃巧克力可不能吃过量哟~

小贴士:

选择巧克力的时候尽量选择可可量70%以上的,或者考虑饮用可可而不是食用巧克力,这样就可以控制脂肪和热量。

430122597_7cd0304bde

大家注意保暖,谨防感冒哦!

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