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调」追忆厨房里那些往事

2009年9月12日 小猪

旧厨房
国庆60年,快速的发展让我们留下很多的情结,很多儿时的温馨和快乐也许只能在一些画面、老物件里面去重温,不知道画面里的这些老物件,会勾起多少人小时候的记忆,搪瓷杯,刷子,老水表,画面很多东西已经不算很久,起码从洗涤用品、水龙头来看,还算是现在的。

 

现在孩子的乐趣已经被PSP、xbox、电子游戏包围着,他们不会对跳房子、转陀螺之类感兴趣,大白兔奶糖和娃娃雪糕也装不满他们的欲望。出入高楼的人们已经很难再感受到深宅大院里的那些故事,就像陈凯歌拍的短片百花深处那样,记忆已经封尘,再过60年,谁知道会怎样?

旧灶台
旧厨房
以前的厨房,大部分人家里都是烧煤和柴,都有自己家的灶台,大概现在很多农村还是这样,一家子可能有7、8口以上的人,稍微大户一些的人家,灶台可以容纳很多锅,如果是烧煤的话,只要不出远门,灶里一直有火,只是当不做饭的时候,炉子会封上保温。做饭的时候,辅灶会放上一些小锅烧水,这样可以把喝的开水、洗刷用水都热好。

旧厨房
如果是烧柴,放火是一门学问,如何控制火的大小,柴火的排放,燃烧的时间都要控制好。很多人都说,用液化气火烹调出来的很多食物,很难做出以前的灶台上那种味道,没有经过考证,大概这也是一种情结吧。
在北方,大锅里面还会贴上几个贴子,就是用玉米面和的那种,然后锅里炖上一大锅肉,一桌人围着一盆菜吃,如果停电,点上一盏煤油灯,一边聊些家长里短,嗯就是这种感觉。

小猪小时候听奶奶说,新房子打灶台是很讲究风水的,譬如锅的朝向,距离门和窗户的位置都特别讲究,往往在建新房子的时候,灶怎么打是都是第一考虑的问题。

厨房里的滴水声
水龙头在小猪小的时候,最早区分城里人还是乡下,很多时候都是看谁家里有自来水,如果家里有自来水的就是城里人。但在那个年代,以前,自来水公司是一个很时髦的单位,当然也包括供电局。那时候,小孩们无疑都对水表这种机械化东西特别好奇,不知道是谁发现的,如果水龙头的水拧到水滴状态的时候,水表是不动的。这样,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总能听到厨房里的水滴声,那时候的人们大多还比较单纯和纯朴,这种贪小便宜的事情在某成程度上还会扣上“镐社会主义羊毛”的帽子。这样的事情成为公众话题也是从孩子口中慢慢传出来的。

其实关于童年的回忆有很多很多,厨房承载的只是一小部分,有时候到北京南锣鼓巷走上一圈会发现,其实很多过往的记忆已经装进柜子里陈列起来了。对此感兴趣的话,可以光顾豆瓣的经典国货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