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下厨房的妈妈们

2014年8月7日 李妙生

不是母亲节,也没有任何特别需要的仪式感,我们在普通的日子写了这篇下厨房里几个妈妈用户的故事。大约是因为,和妈妈之间的情感就一直在那儿,而我们就是太习惯了。下厨房的每个妈妈用户都有不一样的地方,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选择,而她们的相似之处就是对于自我的认定和对于家庭付出。人在单身的时候可以活得很随性潇洒,而一旦选择了成立家庭以后,社会角色的转换会带来束缚和责任。我们提到的这些妈妈都很自然地接受了这种转变,那并不一定会是很糟糕或者很有压力的事情,她们都是懂得享受其中的幸福的人。

二年级的放学点心

“俺家小唐的#二年级放学点心#。最后一次加这个标签,好舍不得结束。”这是以女儿照片作为头像的唐小唐妈妈在自己的作品冰淇淋蛋糕卷页面上留下的一段话。在这个标签下,一共有124个作品,从传统的肉夹馍,到日式的芝士蛋糕,再到有独特造型的红豆刺猬包,每个作品页面内都或多或少有她关于当天做成的食物以及生活的平实叙述。当然,这并不是她的第一个作品合集,在女儿小唐还在上一年级的时候,这位有心的妈妈就在厨友的建议和鼓励下建了#一年级放学点心#这个作品合集。

null
唐小唐妈妈做的冰淇淋蛋糕卷,肉夹馍,红豆刺猬包,华夫冰淇淋

唐小唐妈妈是职业家庭主妇。没错,就是一个把照顾家庭当作是职业来用心工作的主妇。在她心里,觉得现在的工作更重要,依旧还是在尽自己所能创造价值。 对于职业的家庭主妇来说,最少不了的应该就是下厨这件事。“当时俺家老唐给我换了一个智能手机,安装了好多app。其中就有下厨房,一用立刻爱上。注册,上传作品,有人给赞就高兴啊!”唐小唐妈妈这样形容自己进入下厨房的过程。“小唐过生日,很多厨友来留言祝福,也没人说我的蛋糕做得很丑,都说一定很好吃。” 这种人与人之间自然的友善鼓励了她继续磨练厨艺,当然,也认识了很多知心的厨友。

null
唐妈为小唐做的生日蛋糕

她在#一年级放学点心#里写过这样一句话: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家人的食品安全我来守护。于是她开始了这段征程。“做了合集以后,让我更有动力了,每天提醒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唐小唐妈妈这样说。

null
采选自唐妈合集

如果说这里藏着一个妈妈的私心,那莫过于想要通过这件事来记录孩子的成长。她说,随着小唐的成长,可能会出现不同的作品合集。比如她需要熬夜学习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夜宵合集。唐小唐妈妈说,等以后女儿长大不在身边的时候,还能从这个作品集里找到妈妈的味道,亲手做做看。而小唐在一边大喊到:“不可能是一模一样的味道。”我真惊讶于这个8岁的小妮子怎么这么早就明白这件稍带伤感的事情。等她终有一天完全体会到其中的伤感时,也会是她真正理解妈妈的味道之时。
null
采选自唐妈#二年级放学点心#

唐小唐妈妈表示,这些年的付出并不是单向对家庭的输入,等到孩子长大以后,她自己也完成了积累,准备要做自己的事情。当然,这个事情一定是和食物相关的。不过在此之前,眼下最值得期待的还是即将到来的“三年级放学点心”。

null

PS. 今年十一也是小唐妈妈和丈夫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祝福这个幸福的家庭。

> 唐小唐妈妈的下厨房主页

“戚风蛋糕”妈妈

“就像是原本陪朋友去参加比赛,结果朋友落选了,自己却得了奖。”惠妈妈笑着这样形容自己误打误撞加入下厨房的契机。同样也是丈夫先下载了下厨房的app,承诺说要学习做菜,但结果妻子却变成了忠实用户。惠妈妈觉得这是自己获得的一个奖项,也许可以说是能感受到下厨快乐的生活之奖吧。

惠妈妈有个一岁八个月的女儿“小精灵”,在电话那头可以用萌到有杀伤力的声音喊“姐姐”(虽然我这把年纪当阿姨都妥妥的)。因为工作的关系,惠妈妈目前还没有全权负责女儿的餐食,但一到休息日,她就会带着女儿一起玩儿。虽然小精灵现在能吃的食物还很局限,但听到面包机的搅拌声她都会兴奋地哇哇围着机器叫,烤的时候,鼻子用力的闻着,咿呀地说着包包、。惠妈妈也会专门做些可爱的小馒头和小饼干给女儿吃。“带孩子比上班辛苦。”惠妈妈一边笑一边说。

null
惠妈家的小精灵

而惠妈妈自己最喜欢做的,就是戚风蛋糕。“我第一个烤的是戚风蛋糕烤箱是免费试用中的,要写试用报告,所以就做了。烤箱还是很神奇的,这样自己做出来的感觉要比外边店里的好吃太多了。”惠妈妈这样说。胡萝卜豆浆戚风、番茄干戚风、黑胡椒戚风、芝麻香葱戚风……她上传到下厨房的每一只戚风蛋糕都是经过一番对相关书籍的借鉴研究而成,每一只都会让你觉得,原来戚风还可以这样!在某一只戚风蛋糕下,惠妈妈这样写道:“特地减少了油的份量,小孩子吃起来太放心了!”你看,妈妈就是这样时时刻刻都惦记着孩子。

null
各种戚风

除了点心,惠妈妈的家常菜烹饪也没落下过,有时候是老公指定要吃的糖醋排骨;有时候是特地给女儿的太阳;有时候是自己喜欢的口味偏辣的剁椒木耳。从她的作品页面就可以窥见这个小家围绕着“吃”这件事所展开的日常生活。

null
糖醋排骨,太阳,剁椒木耳

惠妈妈说自己的终极目标是让小精灵长大后,学会给父母做好吃的。我想,这样一个妈妈要培养起一个会做饭的女儿并不是件难事,“学做菜是考验耐心的事情,可以锻炼性情。”惠妈妈是想通过做菜教会女儿更多的事,也许是有关专注、耐心、独立,以及在自得其乐的同时照顾好身边的人,因为这也正是她自己所感悟到的。
null

> 惠妈妈的下厨房主页

你所想不到的“赵主任和他的太太”

起初看到“赵主任和他的太太”这个名字时,我还没搞清楚他/她的性别,究竟是赵主任本人还是他的太太?看了她的下厨房页面,我才觉得菜品如此娟秀一定是女性吧。看到她提起自家女儿,我估计她最多也就是个6、7岁小朋友的妈妈,但直到我在和她聊天时随口问起这件事,才知道她家女儿已经高中毕业,今年秋天就要迈入大学校园了。真的是从一开始就想不到,她是这样的一位妈妈。

null
赵太和大小姐

“我生孩子比较早,然后一直孩子气比较重,我家主任说我心智不成熟。”赵主任和他的太太(以下简称赵主任太太)开玩笑似的这样说。接下来聊到她的十年全职家庭主妇生涯,才让我觉得,刚刚她讲的只是个玩笑而已。如果真的是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妈妈,又如何能做到始终如一日的照顾家庭?

赵主任太太并不认为当初一咬牙辞掉工作,回家做全职主妇是一种“放弃”或者“自我牺牲”,她觉得自己只是选择了另一份相对让自己更快乐的工作——家庭饲养员,她的下厨房主页上的职业栏就是这么填写的。

null
绿豆糕、松露布朗尼蛋糕

让我们来看看一位家庭饲养员的生活:赵主任太太的一天从早上六点准时起床开始,首先是帮家人做早饭。父女俩走了后,她才能补个觉到10点钟。然后又是一轮的清洁打扫和收拾,闲下来后,才能做点自己的事情。下午两点出门买菜,准备晚餐。赵主任太太家的晚餐是分成两拨的。4点之前做好的是女儿的晚饭。而老公下班后,她还要再为他做一份晚饭。“太早做会凉掉,要对他好一些,我陪他一起吃。”她这样说。赵主任太太的拿手菜是本帮的糖醋小排、面拖大排,以及浓油赤酱的响油鳝糊。她对自己做的很有信心,不过,因为甲状腺有点问题,她必须要戒掉海鲜。“话说让一个吃货戒了她最爱的吃食真的无疑和要了她的命一样啊!”她这样感叹。

null
响油鳝糊、糖醋小排、面拖大排

赵主任太太作为家庭饲养员的生活,即将随着女儿在九月进入大学后发生变化。“我终于从非常紧张的状态放松了。终于把她赶走了。哈哈哈。”她笑着这样讲。赵主任太太说自己还处在饲养员的工作即将结束的兴奋状态中,但很有可能,在女儿离开家之后,这种兴奋又会转换成无尽的牵挂。“学校离家也不远,如果她想吃我做的饭,我就给她送过去。”
null
红烧昂刺、鲑炊饭、糖醋带鱼、燕皮鲜馄饨

“当妈妈是很有成就感的。”她突然这样和我说。赵主任太太也和我谈起她的妈妈,谈起她妈妈做的一手超级好吃的馄饨是如何征服了她的许多朋友。听到这些,你就能清楚地感受到这个家庭传承下来的那些味道,不光是饭菜的味道,还有做母亲这件事的味道。

> 赵主任和他的太太的下厨房主页

并不喜欢下厨的妈妈

“我不太喜欢下厨。”听到这句回答,我一下子愣住了。电脑屏幕还停留在“木槿花de清香”这位妈妈用户的个人页面上,6月19号,她用“全麦面包+鸽子木耳面+草鸡蛋+鲜榨汁+山竹+车厘子”做成了蜡笔小新的样子给女儿当早餐。4月30号,是用“白饭团+茄汁对+青菜+茶叶蛋+牛奶+芒果”讲的龙猫和小女孩的故事。不仅仅是这两个日子,几乎每一天,木槿花de清香(以下简称木槿花)都要给女儿做一顿颇富创意的“童话早餐”。我真的没有料到,这样的妈妈会告诉我她自己并不喜欢下厨。

null
蜡笔小新、龙猫和小女孩

“其实我只做早餐。因为我女儿不肯吃饭。”木槿花这样说。她的女儿小名叫有有,今年10岁。因为学习中国舞,对体型要求很高,加上有有胃口一直不太好,在吃饭这件事上就一直不那么积极。
null
木槿花和有有

木槿花从事通讯行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很忙的工作,忙到周六周日一般都不休息”。因为这种夫妻俩都很忙的状态,错过了很多需要陪伴女儿的时刻。“我女儿学校里经常有汇报演出。有一次她和我说,‘妈妈,你去看我汇报演出,真的很好。’但我当时真的没有时间去看,因为白天我很忙,爸爸也没空去看。我就说让外婆去看,然后她就哭了,我当时心里好难受,当时我们都觉得对她付出的不够多。”木槿花和我说起这件事,声音里都满含着复杂的情绪。但她并没有让这份复杂的情绪随着时间就慢慢过去,她开始想办法,从让女儿能多吃点饭开始,弥补些什么。

木槿花和我说,自己并不想逼着孩子吃饭,于是就只能自己变着花样让她多吃。这也就有了如今一道道每天都不一样,极富创意的童话早餐。“她吃的多,我心里就满足。”这可能也是很多妈妈的心声吧。

null
京剧、唐僧

女儿有有现在碰到喜欢的童话或卡通人物,就会吃很多。木槿花说有有最喜欢吃和饭团。用饭团捏成卡通人物配猪排,她就喜欢的不得了。不过,妈妈还是在女儿健康这件事上把好了关,尽量控制油炸食物的出现,一周最多只能吃一次。木槿花有点小骄傲地和我说,虽然在家里奶奶做的饭很好吃,但女儿还是会缠着要吃妈妈做的食物,期待着新一天的开始,有不一样的惊喜。

null
阿凡提、麦兜、小丸子妈妈

木槿花做的这些也许会被视为本应该为孩子做的,但我感受到的她所做的一切却又超越了那些“本应该”。她并不是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在爱着女儿,那样当然会比较轻松和简单。当一个并不爱下厨的妈妈每天都琢磨着怎么创作第二天的童话早餐,好让自家的小丫头多吃点饭,更健康一些时,她的爱身体力行,溢于言表。

> 木槿花de清香的下厨房主页

PS. 下厨房里活跃的妈妈用户很多,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只采访了这四位妈妈(很巧的都生的是女儿),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妈妈用户合辑。其实呢,下厨房里隐藏的高手爸爸应该也不少,大家就都别害羞藏着了,推荐自荐都接受,下回我们来写个爸爸合辑吧!

本文采编:李妙生 ^_^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下厨房iPhone、Android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