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里的三十而立真汉子

2013年11月1日 颜小兽

家庭和事业对于一个已至而立之年的男人来说,常常意味着要选择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今天要介绍的这位用户,不能说做到了两全其美,但至少不留遗憾。对于他来说,家庭是事业的前提,也是为之而奋斗的终极动力。

坦克运转手, 80后,水瓶座,陕西人,现居北京,下厨房最早的活跃用户之一,面食星人,“真汉子菜” 流派代表人物。标准经济适用男,理工科IT属,性格开朗幽默风趣,喜读推理小说,爱旅行,爱美食,爱下厨房。坦克手平时工作忙碌,经常出差在外,一待就是十天半月甚至数月之久,但只要有时间在家都会坚持亲自下厨为 “领导” 烹制美味饭菜。

面食星人的儿时厨房记忆

陕西是面食大省,我们常能在影视作品中看到裤带面、油泼面、臊子面等等花样繁多的面食种类,无论男女老幼都端一只直径比脸还大的蓝花海碗,舀一勺红油辣子,“圪蹴”(山陕方言,蹲)在窑洞的炕头上或者小院里,吸溜着吃的呼啦作响,热腾腾的黄土气息扑面而来。坦克手的厨房记忆好像更温和些,小时候他家里吃面,少不了的是一大盆奶奶做的臊子。大多数时候用好的猪肉切丁,配上胡萝卜青菜,黄花,木耳豆腐干炒成一盆色彩斑斓的浇头,天再热些会有浆水(一种发酵的调料,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均有类似吃法,附度娘百科),吃时再夹上一筷头鲜香扑鼻的炒韭菜,连汤带面,清利爽快。“那画面里,奶奶在厨房,我趴在桌上,对面是爷爷,阳光透过门口的香椿树照进屋里斑驳的光影,是我对于食物最美好也是最初的记忆,但我记忆中第一次下厨房是小学四年级时帮我娘烙锅盔(笑)。”


坦克手做的臊子面,带着最初的记忆

趁工作之便坦克手有幸到过一些海外陌生的地方,工作固然辛苦,但这也带给他极大的乐趣,因为可以尝试世界各地风味各异的食物。他最近特别喜欢的网站是 “知乎”,因为在这里看到了一句话 “对未知世界的敬畏”。这句话与他对食物的态度不谋而合,对 “未知的食物” 保持敬畏会帮助我们或多或少的认识并进入一个更广阔的天地。吃到喜欢的东西,就把味道记下来,然后查菜谱并反复试验,直到在自家厨房料理出世界另一个角落的味道,还会用本土料理方法搭配舶来食材。西方料理世界里,他的最爱是意大利面,虽然味觉系统的养成是一件很复杂且说不清的事情,但此刻还是童年时养成的味觉记忆占了上风。


坦克手做的各种意面

炒饭便当与爱心红烧

十几岁时坦克手离家到千里之外的武汉读大学,在大学期间确立了自己未来的 “领导”。毕业时两人顶住各种压力 “偷偷” 选择了同一座城市杭州,刚毕业没钱,只好租一间毛坯房,为了买两把便宜的椅子坐车跨越大半个杭州。房子没通煤气,房东给配了一个电磁炉,还送了一个总是容易扒锅的平底锅,就这样叮叮当当的置办起一个简陋温馨的小家。房东的平底锅被用来烧水煮面吃火锅,后来觉得不够用,又去超市买了一口铁锅,算是正式开始了家厨生涯。

“同期入职的同事中午还在大排档吃炒菜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带饭了。” 说这话的坦克手带着自豪的表情(脑补)。并且在一般人还处在带 “前一天晚上炒好的菜” 这种级别的时候,他已经在研究 “带饭” 这门挺讲究的学问。由于中餐里适合作为 “便当” 的菜式有限,很多菜再加热后口味和营养都大不如前,反复研究发现最适合带的是炒饭。“我和她饭量都不大,平时三餐菜的比例远远大于饭。所以炒饭的时候拼命往里面放菜,摸索出来一套特别适合带饭的路子:豆腐干切成丁先过油到表皮金黄,木耳切丝,再加上切成丁的豆角火腿肠,一锅炒饭出来2/3都是配菜,放眼望去颜色倒也特别喜人,豆制品,肉,蔬菜,主食倒也勉强均衡。那一年,一半以上的午饭时间我们都一边吃着这种一锅出一边傻乐呵。”

坦克手在下厨房创建的菜谱 “苦逼炒饭” 在广大单身或只有简陋小厨房的年轻人中广为流传,有1000多人跟帖做出了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炒饭,他也在小伙伴中获得了一个名号——“专业炒饭机”。这么多年过去,坦克手无论是做便当的技能还是炒饭的功力都进化了,但他的 “领导” 还是会时不时的想吃 “在杭州吃的那种炒饭”。


坦克手做的各种炒饭

后来因工作原因,坦克手与领导又双双北上,但却分居大连和北京两地,那段日子他每个月都至少要跑一次北京。“因为领导不爱做饭,有点挑食,还总是凑合着吃,所以那段时间最常做的东西就是红烧肉,一次烧一锅,还能顺带蛋和烧排骨。她下班回来买点豆角土豆一起炖一炖就是很好的一餐了。” 在聊天时总是插科打诨不好好说话的坦克手,在说这段话的时候,那种踏实的幸福感,就像红烧肉散发出的油润香气般令人动容。他的红烧肉秘籍也在下厨房写成了菜谱 “真汉子红烧肉”,现在看来叫 “爱心红烧肉” 更合适些。后来他发现炸酱更厉害,可以分成小份装在保鲜袋里冻起来,这下真的是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媳妇吃不饱了”(笑)。在分居两地的这段时间,坦克手做红烧肉和炒炸酱的技术突飞猛进,真汉子流派初见雏形。


坦克手做的真汉子红烧

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足以打败地理上的距离,两个人的心始终在一处,感情也历久弥新,2011年他们结束爱情长跑,在北京建立起一个新的小家庭。回首十年的工作与情感,坦克手说,在他心目中,一切早已有了答案,“刚开始在一起的时候就有了 ‘哦,就是她了!’ 这种感觉!” 即便不知道对方是否与自己抱有相同的想法,但这个模糊的目标一直引导自己一步步前行,直到越来越清晰,十年如一日,走下来并没觉得难,反而觉得很自然。生活是这样一种东西,当你用心去经营它,它自然会将美好回报给你。

现在小两口终于有了自己的厨房,面积不大但是塞满了从世界各地背回来的锅碗瓢盆和名牌刀具。虽谈不上不专业,倒也分工明确,有铸铁锅炖肉,有砂锅煲汤,平底锅炒,奶锅熬炸,但是最常用的还是那口乌漆麻黑的超市货中式炒锅,这口锅是他们十年爱情的见证,也是坦克十年家厨生涯的最好的伙伴。


海边的美丽婚礼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

下厨房曾经有一段时间很流行懒人xx,快手xx这类菜谱。对此坦克手有他自己的看法:“我不否认对大多数我这样朝九晚五为了生活奔波的人来说,每天下班做饭其实是一件蛮奢侈的事情。可我觉得,对于在这样的生活压力下还在用下厨房网站的人来说,至少对吃这件事还是有点点追求的吧。” 选料道地,火候精准,刀法讲究,成品镬气十足的菜才入得他眼。网络上小清新风格的菜品图片往往备受欢迎,而一部分优秀的家厨因为照片看起来不够 “清新” 而被网友吐槽 “黑暗料理”,对此他也有自己的看法:“我承认口味因人而异,你也可以说你喜欢 ‘食材原本质朴的清甜’,但是对不起,对我来说烧锅水撒点盐煮熟了这种事,根本算不上料理嘛。” 在这样的半赌气半吐槽的心态下,坦克手把同仁堂的这句话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 拿来放在了签名里,表明自己烹饪的立场和指导原则。不过他也说到自己有一段时间有点走火入魔,做了很多奇怪的东西,还洋洋得意的觉得自己做的东西高端大气上档次(笑)。说穿了其实是忘记了自己下厨的初衷是什么,最后是领导说 “我今天想吃点正常的东西”,他才幡然醒悟,没有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所以现在的坦克平时做的最多的还是:炒饭红烧肉,土豆丝。这三样菜已经成为这个小家庭的独特味道。未来的小坦克手最初的美食记忆必定会是来自父亲的这三道菜,到时又是一个美好的故事。


坦克手做的尖椒土豆

> 坦克运转手的下厨房主页

本文采编:落音缤纷 ^_^ 转载请注明出处。
「厨房故事」由下厨房网站的热心用户们自发组织采编,感谢大家为采访与撰文付出的心血。
下厨房有爱,是因为你们有爱。
下载下厨房iPhone、Android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