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和我,就是家

2013年8月20日 颜小兽

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厨艺感到骄傲过,
因为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但是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家人,
这一点上,我敢说自己不输给任何人。

—— 王光光光光

对于那些小时候,爸爸在外工作的人来说,这样一幅画面,大概是最难以忘怀、却也最不愿回忆的:熙熙嚷嚷的火车站,到处都是大包小包的旅客,推着小车的商贩卖力的叫喊着,绿皮的火车停在站台旁,自己和爸爸近在咫尺,却无法触及。有的孩子大声哭喊,有的孩子强忍眼泪,却都无法阻挡爸爸前进的步伐,为了更好的生活,他必须去更远的地方,必须离开我们,离开家。

这就是光光的童年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那时候,一家三口的生活用四个字概括的话,就是 “聚少离多”。也许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光光总是比同龄的人显得成熟。提起光光,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她那个年纪的时候,我还只知道吃呢!” 打开光光的下厨房主页,不难发现她是一个相当高产的作者,从西点烘焙到中式面食,从下饭小炒到小吃饮料,借用一句俗套的话: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做不到的。而且她的菜谱,步骤翔实,配图精美,尽显专业水准。


光光做的小吃、小炒、西点、面食

曾经的光光,十指不沾阳春水,走进厨房的初衷也和大部分人不太一样。因为曾经相爱的男孩无意间的一句话,她开始自虐式的减肥,而在减肥的过程中,她的精神力量就是浏览各种各样的菜谱。光光似乎进入了一个未知的、美好的世界,于是在这段日子结束之后,她开始迫不及待的尝试。光光变瘦了,更漂亮了,最终却还是和这个男孩分开了。但她与美食的情缘,却再也没有断。我们生命里那些来了又去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择其精华而留,选其糟粕而弃,这样才能渐渐地变成更好的自己。

接触下厨房这件事的原因,是爱情,而让光光真正坚持下去的理由,却是家人。每一件事,天长日久地做下去都不易,唯有热爱,方可抵御这其中的寂寞与坎坷。每当她的父母对外人骄傲的说 “我女儿会做饭,还会做西点” 的时候,光光就会特别感动,发自内心地觉得那个曾经不懂事、不让人省心的自己真的长大了。一开始,光光的厨艺不甚佳,而父母却会将她做的饭菜全部吃掉,满足地说真好吃。从那时候开始,光光就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做出真正好吃的美食。其实,我们端到父母面前的饭菜,无论何种滋味,吃到他们嘴里,都是世上无可替代的美味,就像那句我们最熟悉的——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光光每天的早餐

提到家人,光光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她提起了记忆里的一顿年夜饭:爆竹声响,张灯结彩,喜迎新春,举家团圆,一家三口和奶奶欢聚在一起,刚过完20岁生日不久的光光,一个人张罗了一整桌的年夜饭老人家牙不好,不能吃肉,平日里的饮食主要是以类为主,胃口也并不佳,但是年夜饭的时候,奶奶很开心,每个菜都想尝一口。爸爸问奶奶好吃吗,奶奶说,我孙女做的都好吃!居然还破天荒地吃了两三块肉。而光光的妈妈,则是抱着一盘高升排骨一边啃一边说:“这是我的,谁都别和我抢。” 光光的爸爸则说:“这个年,过的最开心。” 每当回想起来这样的场景,就觉得发自内心的感动。光光这样告诉我。

其实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哪会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轰轰烈烈。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和最珍贵的家人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创造着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小幸福,这便是最让人满足的生活了。

光光曾经有过叛逆的时期,早恋、不好好读书,在十几岁的青春年华里,让父母操碎了心。而现在的她,在时光中褪去了稚嫩的外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进着,家人,永远在她心里最重要的地方。她想出国读书,因为怕妈妈孤单而放弃了已经准备的差不多的考试。她的妈妈现在除了烧开水已经不必再踏进厨房,她提到这一点的时候,第一次流露出了自豪的神色。她说,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厨艺感到骄傲过,因为我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的家人,这一点上,我敢说自己不输给任何人。


光光为父母做的一顿饭

说起对未来的希望,光光的眼里有着星星般一闪一闪的光芒,她说想开一间书店,不必很大,有一面放满图书的墙,再摆上几张木质的小桌,合眼缘的客人来看书、买书时,她会奉上亲手做的点心,若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就再好不过了。这间书店一定要和家在同一所城市,这样晚上可以回家和爸爸妈妈说说笑笑,分享一天的生活,然后为他们做喜欢的晚餐,再一起出去散步。即使以后有了自己的小家,她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和父母快快乐乐的,度过这样的时光。

眼前出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温暖的午后,阳光透过玻璃窗,斑驳的洒在了摆满书本的小屋里,点缀在角落里的花,都开的那么好。我们的光光,已经成为了优秀的女主人,有条不紊地招呼着形形色色的客人,或浅笑,或细语,每一幕,都是那么宁静安好。

我相信,这一幕不会遥远,因为珍惜家人的女孩,都一定,能够获得幸福。

> 王光光光光的下厨房主页

本文采编:Liberty ^_^ 转载请注明出处。
「厨房故事」由下厨房网站的热心用户们自发组织采编,感谢大家为采访与撰文付出的心血。
下厨房有爱,是因为你们有爱。
下载下厨房移动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