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86」夕阳已下月初生,小暑才交雨渐晴

2013年7月7日 颜小兽

小暑节气,天气开始炎热,是出梅(梅雨期的结束)与入伏(进入三伏天)的标志,江淮地区的梅雨期先后结束,然而雷雨现象往往还会反复,民间还有 “小暑一声雷,倒转做黄梅” 的俗语。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诗经·七月》中有 “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的句子,文中所说的八月即是夏历的六月,即小暑节气的时候,由于炎热,连蟋蟀都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时至小暑,高温与暴晒往往让人们疲乏倦怠,什么都不想做,抑或烦躁易怒。需要注意多喝水,可以通过听音乐、看书等让自己 “心静”、保持好心情。夏天是消化道疾病多发的季节,饮食上需要注意尽量少吃生冷以及处理得不够干净的食物。

【凉拌豆芽】by 偏离.于墨尔本.
小暑时节应多吃绿豆芽,它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不但可以解暑,更可以解暑瘟。除了绿豆芽,各种以绿豆制作的食物都非常适合盛夏,比如绿豆汤,绿豆饭、绿豆等,可以起到很好的利湿、解毒功效。凉拌绿豆芽的时候,可以放一点点辣椒、点上几滴醋,酸辣又清爽的口味尤其适合食欲不振的夏天。

【响油鳝丝】by 晚来
俗话说,小暑黄鳝赛人参,以小暑前后一个月产的鳝鱼最为滋补味美。黄鳝蛋白质含量较高,铁的含量比鲤鱼黄鱼高一倍以上,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黄鳝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防治动脉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对食积不消引起的腹泻也有较好的作用。

【乌梅蜂蜜绿茶】by 摸骨头大牙
多喝茶有助于补充水分和多种营养物质,茶叶的好处就无需赘言了。绿茶是夏天解渴的最佳饮料,许多年轻人或许常喝瓶装的绿茶饮料,但却很少真正用茶叶泡茶喝。这道乌梅蜂蜜绿茶推荐给不喜欢寡淡饮料的朋友,乌梅味酸,有振奋食欲、消除便秘、解酒清血、保护肠胃的功效,与绿茶搭配,是夏天的不二选择。

时令蔬菜和水果

苦瓜丝瓜冬瓜黄瓜、西红柿、空心菜、苦苣、油麦菜豇豆毛豆茄子西葫芦绿豆豆芽、水蜜杨梅蓝莓芒果菠萝香瓜西瓜哈密瓜、杏、李子

其他时令菜谱推荐

【蒜泥豇豆】正是豇豆大量上市的季节,脆嫩好吃!
【蛋黄焗苦瓜】苦瓜太适合夏天了,试试这个新吃法吧。
【西瓜柠檬饮】添加了柠檬西瓜汁,喝起来更爽口畅快了。

我们试着告诉你一些北半球的时令食物、热门菜谱、以及厨房故事、书影音。每周通过 打开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搜号码—输入xiachufang ),在手机上看下厨房周刊,不会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