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82」却从立夏晴多日,策杖闲来看绿阴

2013年5月5日 颜小兽

今年的5月5日是立夏节气,代表夏天就此开始。立夏这一天,在民间有许多有趣的传统习俗。比如孩子们在胸前挂鸡蛋,把蛋装在编织网兜里,挂在胸前,这一习俗主要是为了帮小孩防 “疰夏”,谚语有云:“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过去还有立夏这一天 “斗蛋” 的比赛习俗。比如 “立夏秤人”。还比如要吃豌豆、肉丁等和大米一起煮成的 “立夏饭”,也有地区有吃 “乌饭”、“蚕豆饭” 的习俗。立夏这一天还要吃鸡蛋,据传说因为蛋形如心,吃了蛋就能使心气精神不受亏损。

【乌米饭】by 月亮晶晶
立夏这一天吃乌饭(乌米饭、乌糯米饭)是杭州的传统习俗,传说吃了之后一个夏天不容易被蚊虫叮咬,也不容易中暑等等。乌饭是用一种民间叫“乌饭叶”的树叶捣烂后的汁液煮出来的。乌饭叶是乌饭树的叶子,乌饭树别名牛筋,南烛草木。它的果实乍一眼看有点像蓝莓,可以吃的。做乌饭用的是它的叶子,也叫“南烛叶”。乌饭煮好之后,可以撒白糖吃,也可以加豌豆咸肉丁做成咸的。

【腊味蚕豆饭】by 黄宝宝
立夏之后正是蚕豆开始上市的时节,王祯的《农书》上说蚕豆 “百谷之中最为先登之物,煮皆可食,代饭充饥”。在立夏这一天将新鲜上市的嫩蚕豆大米一起熟成饭,也就成了江苏等地的传统习俗。蚕豆去皮,在盐水中焯烫一下,再沥干水分可以冷冻保存很长时间不减风味。

【简易樱桃松糕杯】by 南半球的小猫
立夏节气最当令的水果当属樱桃了,用樱桃来做一道简单的甜点吧。trifle是源自英国的甜品,它通常由水果、松软轻盈的蛋糕或手指饼干、打发的奶油、果冻等食材组成,有时候也会含有少许酒精或咖啡。通常是每种食材很规则地一层一层往上堆,成品层次分明,一勺子挖下去能吃到所有东西。

时令蔬菜和水果

苋菜豌豆荠菜韭菜春笋香椿马兰头、小葱、茼蒿、螺蛳、鲫鱼
樱桃蓝莓青梅草莓菠萝芒果柠檬猕猴桃桑葚枇杷

其他时令菜谱推荐

【自制青梅酒】青梅煮酒论英雄!
【上汤苋菜】时令苋菜的鲜美吃法。
【青豌豆炒肉丁】清爽的时令下饭小菜。

我们试着告诉你一些北半球的时令食物、热门菜谱、以及厨房故事、书影音。每周通过 blog.xiachufang.com 更新,新浪微博 @下厨房 定时推送。推荐关注下厨房微信账号( 打开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搜号码—输入xiachufang ),在手机上看下厨房周刊,不会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