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81」正当谷雨弄晴时 · 春野菜

2013年4月19日 颜小兽

今年的4月20日是谷雨节气。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俗话说“雨生百谷”,谷雨便是这个意思。这时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滋润,所以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谷雨时节的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时至暮春。谷雨三侯:初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之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又名胡哱哱、花蒲扇、山和尚、冠鸟等,头顶有醒目的羽冠)。谷雨节气之后,降雨量会增大,需要注意因降雨引起的温差变化。过敏体质者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

【枸杞苗猪肝汤】by 游向蓝天的
枸杞苗是枸杞的嫩茎叶,春夏采摘,微苦,能清热补虚、养肝明目。猪肝枸杞苗配搭,绵软细化的口感,带着微微的鲜苦,仿佛是谁放了春天的口中,有令人惊艳的味道。看来,从此以后猪肝不必对菠菜从一而终,每年拥抱枸杞苗一次吧。

【猪肉荠菜饺子】by 俊良老妈-双双
荠菜营养价值很高,又具有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春暖花开,正是荠菜遍地的时候,闲暇时段去乡间挖上一篮子荠菜,回来焯水切碎,与猪肉馅拌在一起,包成饺子。待饺子煮熟,咬上一口,满腔春天气息。

【凉拌马兰头】by 山林厨房
马兰头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性凉味辛、无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利湿的功效。春天温度适宜,马兰头大量上市,将马兰头焯熟挤干,拌上蒜茸,加上盐、糖、姜汁、椒丝等拌匀,静置片刻,开吃时淋入麻油提香。

【豆皮香椿卷儿】by 红姨食坊
香椿性凉,味苦平,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将香椿芽焯熟,控干,加盐腌渍,裹上烫过的豆皮,去香菜作为腰带系好,造型颇为清新素雅,口感亦如是。

时令蔬菜和水果

茶叶枸杞苗、荠菜韭菜春笋香椿马兰头、艾草、小葱、茼蒿、螺蛳、鲫鱼
草莓菠萝芒果樱桃柠檬猕猴桃蓝莓桑葚枇杷

本周热门菜单推荐

【白熊咖啡厅里的各种美食】
萌系卡通《白熊咖啡厅》中出现过的美食料理大合集!
【吉井忍的日式便当】
豆瓣阅读热门美食作者、日本媳妇吉井忍的便当食谱收集。
【自制奶茶菜谱大全】
最近频频爆出奶茶店黑幕,在家自制奶茶其实简单又美味。

我们试着告诉你一些北半球的时令食物、热门菜谱、以及厨房故事、书影音。每周通过 blog.xiachufang.com 更新,新浪微博 @下厨房 定时推送。推荐关注下厨房微信账号( 打开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搜号码—输入xiachufang ),在手机上看下厨房周刊,不会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