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73」晓厨寻晚笋,客供摘新菘

2012年12月14日 颜小兽

白菜在古代被称为 “菘” ,春秋战国时已有栽培,最早得名于汉代,南北朝时便是中国最常食用的蔬菜之一。大白菜(黄芽菜、胶菜、结球白菜)、小白菜青菜、不结球白菜)和圆白菜(卷心菜、包心菜)是近亲,同属十字花科芸薹属。大白菜尤耐储存,不怕寒冷,在经济困难、物资贫乏的过去,往往是北方冬天唯一能吃到的新鲜叶类蔬菜。大白菜是在秋季玉米收获之后播种、初冬收获的,产量高、价格便宜,在北方几块钱就能买到沉甸甸的一大棵。市场和路边堆起山一样的大白菜,居民们排队大量购买,扛回家囤在楼道、院子里,吃一整个冬天,是北方入冬后一道独特的街头风景。越是寻常价廉的食材,往往吃法越是变化多端,无论是炒是炖,大白菜的滋味都甘甜爽口,尤其是用来炖汤,在冬天能给人极大抚慰,平凡食材带给人的温暖最是丝丝入扣。

砂锅白菜豆腐

1、白菜用手撕开,豆腐切块待用;
2、砂锅内加足量水,烧开,下入白菜豆腐、姜片煮至再次开起;
3、加入盐继续小火煮10分钟左右即可,关火前可滴几滴香油。

其他推荐

白菜】也好吃:http://www.xiachufang.com/recipe/1072866/ by 烟火间

【响油白菜】也好吃:http://www.xiachufang.com/recipe/1044103/ by 小白素食记录

时令蔬菜和水果

白菜茨菰、花菜、西兰花板栗土豆红薯萝卜白果山药芋头芹菜海带
柚子子、橘子、苹果甘蔗柿子石榴山楂核桃

时令菜谱菜单推荐

【油豆腐香菇鸡腿煲】因为加入了香菇鸡腿并一并添加了香菇水,所以不用添加任何增味剂却依然非常鲜美。材料多样,荤素结合,口味、营养一锅端!
【土豆腊味饭】腊味的油脂和咸味都给米饭吸收了,而煮好的米饭粒粒分明,香而润。吃起来也是软糯Q弹,滋味好极了。
【大龄文艺女留学生简易菜单】作为大龄文艺女留学生,口味清淡,注重营养,自己吃饭时以素食为主,以简单快捷为务要。

【书影音】《旅人的食材历》

“节气教会我的,是一种慢食态度与智慧,顺着大自然的节奏、土地的心跳,加上农人虔诚的巧手与耐心,就会吃到台湾最饱满的灵魂风华。” ——《旅人的食材历》,一本贯穿季节的味道书,介绍台湾的食材故事,风土人情。按时令阅读,可以读一整年。http://e.weibo.com/1642566747/z52va92pw

我们试着告诉你一些北半球的时令食物、热门菜谱、以及厨房故事、书影音。每周通过 blog.xiachufang.com 更新,新浪微博 @下厨房 定时推送。推荐关注下厨房微信账号( 打开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搜号码—输入xiachufang ),在手机上看下厨房周刊,不会再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