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71」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2012年11月26日 颜小兽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12月7日我们还将迎来大雪节气。天气寒冷,降水由雨变为雪,但下雪次数少,雪量不大,也不容易形成积雪,所以称为小雪。有句俗语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这段时节最适合自家腌渍咸菜腊肉,可以吃上一整个冬天。用腌渍的方式储存食物是人类充满智慧的生存方式,尽管现代人已经脱离了物资匮乏腌一坛咸菜过冬的日子,也了解到腌渍食品多吃对健康不利,但这种古老的珍惜食材的方式,我们相信仍旧将被一代一代延续下去。本期下厨房周刊向你推荐雪里蕻,可以自制,也可以购买现成的,朴朴素素炖一锅热气腾腾的豆腐汤,鲜美异常。

雪菜嫩豆腐

1、锅中倒少许油,爆香姜蒜片,煸炒肉末至颜色发白;
2、加高汤煮开,倒入切成小块的豆腐

3、再次煮开后加入雪菜,小火慢炖10分钟左右,调盐上桌。

同时推荐【自家腌雪里蕻】的做法:http://www.xiachufang.com/recipe/1071114/

时令蔬菜和水果

花菜、西兰花白菜山药土豆红薯萝卜白果芋头南瓜玉米芹菜
苹果柚子子、橘子、柿子石榴山楂核桃

时令菜谱推荐

【韩式鲜菌辣肥牛汤锅】咕噜咕噜不断冒着热气的辣汤煲,光是看着就叫人暖和,不仅味道好,营养也足够。
【腊味土豆饭】这个焖饭可是季节限定哦,温暖,美味,冬季不可错过。
【神仙粥】治疗感冒的神奇食疗秘方,连续服用三到五次,病就会痊愈哟。

【厨房专栏】不素餐兮

我的两位同事刚刚做了体检,好几项指标都远远超过正常水平。我给他们提供了三点建议,1、吃一阵子素;2、有系统地锻炼;3、多看书,最好是哲学或古籍之类的,因为根据最新科研成果,人在阅读超过自己理解能力的书时,消耗的热量是日常的三倍……
阅读全文:/article/5462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