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70」咖喱之味,冬日里的香料共和国

2012年11月19日 颜小兽

咖喱起源于印度,是一种由姜黄、辣椒、小茴香等多种香料混合调配出来的调料,辛辣,有刺激性浓郁香味。这种神秘的东方香料在许多国家衍生出了不同的口味和类型,也越来越多的被全世界所接受与喜爱。东南亚地区使用咖喱偏爱加露和椰浆;泰国的咖喱分青咖喱、黄咖喱、红咖喱,青咖喱是最辣的一种;印度咖喱辛辣的香味更加浓郁,尤其适合搭配牛羊肉;而日本的咖喱会添加苹果蜂蜜,别有一番香甜滋味。在超市能很方便地买到日式咖喱块,用来做咖喱饭是最佳选择,热腾腾又浓郁也很适合寒冷的季节吃。在历史上,日本咖喱饭与其海军的饮食还有一段故事。相传1882年日本海军初创时期,传统的白饭、腌萝卜、味噌汤无法满足长期航海的体能要求,海员纷纷病倒。于是日本海军开始食用热量与营养更高的咖喱饭,直到现在,咖喱饭都还是日本海军菜单上的固定食物,甚至出现了“海军咖喱”这个专有名词。

炸猪排咖喱

1、南瓜胡萝卜去皮,和洋葱一起切小块,海鲜菇拦腰切一刀备用;
2、锅内放少许油,下洋葱煸炒至透明,加入胡萝卜,再加满水,沸腾后转小火煮10分钟;
3、加入南瓜、海鲜菇煮至食材变软,加咖喱块搅拌均匀,汤汁粘稠后咖喱汁就做好了;
4、煮蔬菜的时候做炸猪排,选纹理细腻完整无筋膜的猪肉里脊也可,切成1厘米厚大片;
5、用刀背轻轻切出纹路,使肉质松散变大,抹上黑胡椒与盐腌制片刻;
6、将腌好的猪排沾满淀粉,再浸入打散的鸡蛋液中,最后蘸满面包屑,用手压紧实;
7、锅内加大量油,油温以筷子插入周边冒气泡为宜,下猪排中火炸至两面金黄,浮起即熟;
8、炸好的猪排稍放凉切小块,盘中盛米饭,将猪排放其上,再浇上咖喱汁就完成了。

更多关于【咖喱】的美味菜谱:http://www.xiachufang.com/category/51922/

时令蔬菜和水果

板栗白菜山药土豆红薯萝卜白果芋头南瓜、莲玉米芹菜、芥蓝
柚子子、橘子、柿子石榴山楂苹果香蕉猕猴桃

时令菜谱菜单推荐

【麻辣香锅】这个冬天,在家自制不油腻的麻辣香锅吧,不用现成火锅料,自己调味更健康。

【酸菜猪肉炖粉条】东北名菜,冬天必备,粉条吸满了肉香,酸菜令一整锅香而不腻,过瘾!
【糖渍橙皮】子正当令,从此吃子不扔子皮,做成好吃的小零食吧。

【美食专题】无非求碗热汤喝

刮北风,宜晨起喝热,冬夜饮热汤。抚慰心肠。张佳玮的美食散文书《无非求碗热汤喝》,封底这样写——“说到底,人生在世冰霜苦旅、得失流离,到头来,真正能令人慰藉的,也无非就是朴朴素素求碗热汤喝。” 适合冬季的六道热汤,送给行走在路上的每一个人。吃饱喝足,是幸福。
阅读全文:/article/5453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