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厨房恋上家

2012年11月2日 王洋
上班的八个小时也许并不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在厨房的时间里就要过得更有意义更开心。– TheRed

下厨房的活跃用户们都亲切地叫TheRed “阿红” 。阿红说自己是个很恋家的人,选择在成长的城市工作,长时间和父母住在一起,休闲活动也大多在家进行,并且极其留恋家常菜的味道。阿红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4岁,做着朝九晚五的审计工作,生活平凡但不平淡,至于怎么不平淡,看看她的厨房就知道了:)


阿红做的紫薯玫瑰包、花见团子


阿红做的提拉米苏、麻酱油麦菜

阿红的厨房热闹非凡,总是充盈着各种香甜的味道,中西餐饮和甜品,都是她的心头好。偶尔也会自制研发新菜色,更多时候是追随着下厨房网站首页的最近流行菜谱,做着一次次有趣又美貌的新尝试。她说,上班的八个小时也许并不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么在厨房的时间里就要过得更有意义更开心。

阿红对美食的热爱来自于她的家庭。爸爸可以烧一手的好菜,还精通各式面食点心。她说,小时候最喜欢看爸爸做蛋饺了(蛋饺的做法)。蛋饺是南方特有的美食,可以食,更多的时候是入汤,伴随着各种蔬菜和肉类,鸡蛋浓郁的香气格外诱人。一般熟练的老手会直接用大汤勺来当做蛋饺的工具,大勺上火烧热,抹上一层薄薄的猪油,浇上蛋液,摇一下勺子,边上薄的地方会慢慢卷起来,中间一冒泡不一会儿就好了,放上馅料,趁着温度将蛋皮合拢压紧,一个金黄色的诱人蛋饺就做好了。这是个功夫活,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行。爸爸耐心地做,阿红就搬个小板凳在一旁耐心地看。偶尔爸爸做的蛋皮也会失败,这就到了阿红最幸福的时刻,不那么完美的蛋皮直接就进了她的肚子。“那时候的鸡蛋皮真的好香好香呀,小时候的味道就是这么单纯,而长大后记住的也是最单纯的味道,成为了对美食最初的记忆。”


阿红做的冰糖猪蹄、葱油拌面

春节是集中体现家庭美食的重要节庆。阿红有一个可爱又固执的外公,外公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80多岁了,身体依然硬朗。他要求晚辈们无论多忙,一定都要回家过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现在吃年夜饭的方式已经很多了,不少家庭都会选择下馆子预订一席。家人也曾这样提议过,但被外公固执地拒绝了,对老人家来说,只有家人们自己准备的才能被称为年夜饭,才有团聚的浓浓烟火味。

每年过年,外公都会亲自下厨为儿孙们做两道拿手菜——带有浓郁本帮菜特色的本地走油肉(走油肉的家常做法)和自制肉皮汤。年前外公会亲自备好材料,年三十一大早就要开始准备了,舅舅会做外公的助手。走油肉的做法很繁琐,要反复几次油炸再过冷水,这样才能去掉油腻,做好的成品香而不腻,肉皮起皱。外公做的走油肉在外面餐馆里根本吃不到,每年他都会做很多,吃不完的每家带走一些。做年夜饭时,阿红也会帮大人们打下手,和姨妈一起包本地大汤圆,有豆沙馅和咸肉馅,唠着家常,满手香甜。外公高兴了还会唠叨起自己年轻时候的事,像孩子一样炫耀自己当年是个钓高手,钓到的太多,以至于“家里人吃都腻掉了唻”。


阿红“墨宝”——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年夜饭的味觉记忆就这样深深感染着阿红,能从自家厨房里端出香喷喷的饭菜点心,也成为她心目中最具有温情的画面。因为加入了下厨房这个大家庭,与众多在这里结识的好友们一同磨练厨艺,阿红对厨房、对家的眷恋也更深厚起来。今年的年夜饭餐桌上,期待阿红也会端上自己亲手烹饪的拿手菜:)

> TheRed的下厨房主页

这篇文章来自下厨房

^_^
下载下厨房移动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