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67」秋夜渐长饥作祟,一杯山药进琼糜

2012年10月29日 颜小兽

山药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薯蓣的块根,也叫淮山,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既是一种常见的食材,也是一味中药。山药的品种很多,我们在菜市场里能买到的一般有两种,较粗的那种烹饪后口感生脆,而细长的“铁棍山药”则是粉糯糯的。铁棍山药由于营养价值更高,受到不少人的青睐。山药具有健脾养胃、滋阴补阳的功效,可预防心血管脂肪沉积,有助于胃肠的消化和吸收,是秋季滋补佳品。新鲜山药切开时会有黏液,极易滑刀伤手,还会导致皮肤过敏,因此削皮时请戴上手套,并注意握紧防滑。山药去皮后极易氧化变黑,如暂时不烹饪,需要浸泡在水中保存。在选购方面,大小相同的山药,较重的更好;同一品种的山药,须毛越多的越好。

蛋黄山药

1、山药去皮、切小段,隔水熟;
2、咸鸭蛋蛋黄,碾碎;
3、熟的山药裹一层生粉,入油锅略炸,表面变脆即可捞出,不要焦黄;
4、锅中放适量油,下蛋黄拌炒到出现气泡;
5、放入山药快速拌炒,令山药裹上蛋黄
6、撒一把葱花即可。

更多【山药】的新鲜吃法:http://www.xiachufang.com/category/524/

时令蔬菜和水果

山药土豆红薯萝卜板栗花生芋头南瓜、莲玉米花椰菜芹菜
柚子子、橘子、柿子石榴山楂苹果

时令菜谱推荐

【蒸出粒粒香滑鸡翅】
充分保持鸡翅原汁原味的营养成分不丢失,出滑嫩爽口的鸡翅有绝招,快学起来。
【柚皮糖】
最近在下厨房引发潮流的柚皮糖,既脆且Q不发苦,做一罐能保存很久,柚子皮从此再也不浪费。
【山楂酒】
用应季水果山楂泡酒,色泽红艳剔透,香味诱人,女生适量小酌一杯,还有缓解痛经的作用哟!

近期节气与节日

【10月31日,万圣夜】万圣节是每年的11月1日,这是个天主教的节日,也叫诸圣节。而我们通常所说的Halloween,是10月31日,其实应该叫做万圣夜。

【11月7日,立冬节气】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冬季开始,万物收藏,规避寒冷。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