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有一间咖啡馆

2012年10月25日 王洋


图为北京 Café Clark 咖啡

或许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开咖啡馆的梦想,也许是为了逃离这个世界的喧嚣、安慰在旅途中疲惫的心;也许是为了有个角落呼朋引伴畅谈人生。咖啡馆往往与它的主人有着相同的气质,仿佛是另一个更完美的自己。这个美好的开一间咖啡馆的梦想,假如实现了,就能成就另一个自己;如果不能实现,那么它也将一直在我们心中,在雨水洗刷过的清晨,飘出焦糖玛奇朵的香甜。

下厨房的活跃用户Julodia,广西南宁人,她说这个城市没有什么风格特别的咖啡馆,偶尔看到一家新开的咖啡馆,装修简约,也兼卖书籍,轻松平和的氛围让人一下子就安静下来。“这就是我想要的咖啡馆的样子,而不是商业的、制式的。” 那时的她才是个高二的美术生。梦想在Julodia身上就此扎根,不管它有多遥远,为了梦想,所迈出的每一步都会自动修整方向,坚持下去就一定会实现。心怀梦想的人有许多,但大部分止于想一想说一说,却并没有为实现梦想而付出行动。Julodia却在一直用实际行动准备着。

高考的失利并没有影响Julodia的方向,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让这个19岁的女孩更加坚定了。有美术功底的她,先去北京学习室内设计,原因不言自明,当然是为了日后咖啡馆的一砖一瓦。在北京她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咖啡馆,碰到喜欢的装修与设计风格就把它们画在速写本上记录下来。2011年,Julodia又跑去成都学习咖啡西点和西餐。回忆那段时间,julodia说:“当时班里有个36岁的同学,是全班最大的姐姐,她即将开一间咖啡馆。我跟着她到她正在筹备中的店里看了,突然觉得梦想这么这么近,很羡慕。其实很多在那里学习的人,都是为了要开店,但实地站到一间正在筹备的店面里,才更有真实感,这位姐姐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她很辛苦,平时要上班还要来上课,还要顾店里的装修进度,还要买材料还要照顾家庭……看着她就认识到很多事情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决定了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实现。后来有一天,听老师说那个姐姐的店已经开张了,真为她高兴,也对自己有了期待。”


图片来自昵图网

Julodia一直和我说:其实她太普通太平淡了,没有什么值得采访的特别经历,只想坚持梦想,坚持每天下厨。“要开咖啡馆是我坚持最久的事了,我甚至坚持买齐了当当、卓越上所有的食谱书。” 她不知道,我有多么佩服她。因为坚持梦想的人越来越少,而敢于踏出脚步去实践的更少。现在的Julodia正在积极寻找店面,前段时间甚至就要签下一间毛坯房了,最终却由于合同方面的问题与它失之交臂。但是我想,她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了,这个时候更需要的是不急不躁。忘记是谁说的了:当你真的非常想要做成一件事时,连老天都会来帮你。

看房子选店面的时候,Julodia常常不自觉地沉浸在幻想中,这里放什么、那里是什么区域,然后呆呆地笑得像个傻子。她计划店里的食谱要根据不同的季节和天气进行调整,每天提供的甜点都不一样,例如轻乳酪蛋糕就做一个8寸的,卖完为止。饮品比较头痛,大部分咖啡馆里的饮品就是那些,同质化很严重,Julodia希望自己店里制作的饮品也很特别,所以现在经常喝到好喝的饮料就会记录一下,当做是未来制作饮品的配方灵感。咖啡馆里会用很暖的色调,每天就开一盏比较浅光线的灯,有个大大的吧台,看似简单,但却是应有尽有,“我喜欢走进咖啡馆就看到很厚实的吧台的感觉。” 吧台陈列柜上摆着各种制作食物的原料、日式杂货风的饰品,桌椅选择简单款式的,也会有可以几个人聚会的小角落,那里就会选择比较厚重的美式布艺沙发。店内还要有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我就希望客人来一次就印象深刻,吃到精心准备的食物后会在某天不经意间想起这个美味,然后再会来到店里。当然最希望的就是有客人带别的客人来说:你看,这就是我说很不错的那家店。”

等到julodia的咖啡馆真正开业的那一天,我们一定会通知下厨房的各位,请大家和我约好,如果你去南宁,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去julodia的小店看看,她会带着和下厨房一样的正面能量,为你准备她亲手制作的温暖食物。请和我们一起祝福她,梦想成真。


Julodia烹制的美食:砂锅丸子、玛德琳蛋糕、香草梳乎厘、咖喱蛋包饭

> Julodia的下厨房主页

小福利【如果我有一间店】这个菜单送给同样心怀咖啡馆梦想的你。

下载下厨房iPhone、Android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