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66」桂花香来菊花黄,共醉重阳节

2012年10月22日 颜小兽

10月23日是今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是中国历史上最被重视的传统节日之一,有登高祭祖赏菊花的传统,又被称为老人节、登高节。而金秋十月,恰逢桂花飘香的季节。古人认为用桂花酿酒有吉祥增寿的寓意,不擅喝酒的人也可用桂花泡茶,除了香味馥郁外,还有很好的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功效。菊花糕、桂花酒,都是重阳节的传统美食。另外,10月23日还是霜降节气,早晚气温已经很低,还请注意保暖。

重阳桂花

1、泡酒的容器提前用水煮10分钟,捞出后晾干;
2、放进桂花桂圆、冰糖、枸杞,再倒入米酒至瓶口,加盖密封;
3、放在阴凉处浸泡15天以上即可,泡的时间越长味道和疗效越好。

老人食谱】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http://www.xiachufang.com/category/30043/

时令蔬菜和水果

土豆红薯萝卜板栗花生芋头南瓜、莲玉米、菜花、芹菜
柚子子、橘子、柿子石榴山楂苹果

时令菜谱菜单推荐

【红糖山楂酱】山楂当季,这个菜谱送给生理期不准的姑娘们,超有用!
【板栗烧鸡腿】满城板栗香,糖炒栗子固然好吃,板栗更经典哟。
【冷露无声湿桂花】28道桂花甜品饮料,深秋季节温暖你。

近期节气与节日

10月23日,霜降节气。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霜降到了,红彤彤的柿子也到了最好吃的时候。

11月7日,立冬节气。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立冬为冬日始。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