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是开心快乐的事,天赋不重要

2012年9月20日 王洋

想做的事,想见的人,就要在第一时间去完成,
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

—— ran

“一见倾心一见钟情最后就是私定终身了。” ran这样形容她与下厨房的相遇。2011年3月15日,下厨房网站正式上线。3月23日,ran发现了这个新生刚8天的 “小清新” 风格美食网站,一见钟情,从此成为我们最 “死忠” 的粉丝,见证了这个小小网站的每一次改版与每一个新功能的上线,结识了不少下厨房团队的员工,并与我们一同成长。ran所创建的【焦糖奶茶】,成为下厨房网站2011年最受欢迎十大菜谱的第一名,累计到今天26万人次浏览、2万6千人收藏、1千5百人参照ran写的方法与注意事项,做出了香浓的焦糖奶茶并拍照上传。


在美食爱好者中引发过潮流的ran的焦糖奶茶

有时候这个世界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冥冥之中具有某种力量,让有着相同因子和特质的人或事,总能在最后走到一起。用成语概括,也就是 “物以类聚” 。像Julie与Julia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美食奇缘;又像《深夜食堂》里小林薰扮演的老板与众食客的君子之交,又是惺惺相惜;又或者是《洋果子店》里四个经历各异帅气店员的莫名相遇。总之,有着相同 “气场” 的人总能力排万难,跨越年龄、地域、成长经历的不同,最终相遇相知。韩松落说:“在电影院看电影,全场观众都没笑的时候先笑的,和0.01秒后才懂得笑的,肯定不是一路人。” 很显然,当ran在微博里发现下厨房,并点击进去的时候,她就知道,她和这个网站一定是会走到一起的,和下厨房团队的诸位也肯定是一路人。

做最勇敢的厨子


ran做的香辣干锅排骨

ran的本职工作是一名程序员(没错!是写代码的女coder呢!)在软件公司做旅游项目的开发。做饭是工作之外最好的休闲。如果要给ran打一个标签,我的第一反应就是 “勇敢” ,勇于尝试、勇于面对失败、勇于挑战自己不擅长的事,并且乐观地认为这是必经的成长经历,甚至可以调侃自己的失败作品。这样的好品质应该来源于她对生活的坦然与自信。她愿意展示真实的自己,哪怕作品失败了、图片不漂亮,也无所畏惧,不在意他人的评价和 “赞” 的数量。ran勇敢地用最真实的自己实践着下厨房的理想,并不是下厨房影响了ran,也不是ran选择了下厨房,只是我们刚巧走到了一起。

如果你点击下厨房首页的全部作品,然后按最受欢迎排序,排名第二的居然是ran搞笑版的粘贴式熊猫饼干。不留情面地说,这实在是一个失败的饼干作品,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治愈系呀!每次心情不好时、深受打击时,只要看看这个熊猫饼干,马上大笑不止,狂拍桌子!无论成功或是失败,ran都愿意和大家分享她的厨房生活,下厨房也从来不是一个对厨艺苛刻的地方,大家是因为热爱生活、热爱美食而聚集在一起的,就算厨艺不佳,或者像ran这样对烘焙并不擅长,也要勇于挑战,厨友们给彼此最好的礼物就是惺惺相惜。

ran说,她之所以能对下厨报以乐观的态度,是由于她生平第一次的下厨经历。还是小学生的ran参加学校的郊游,之前没学过也很少去厨房的ran愣是自己动手捣鼓出了菜和汤,虽然最后烧焦了自家的塑料菜板,把厨房弄得一团糟。不过回家后妈妈没有一句责备,只是问她做了什么呀,好吃吗?Ran很自豪地说大家都吃光了,说很好吃!妈妈听后就一直夸,说ran聪明能干。“因为那一次的经历,我知道了下厨不是 “有没有天赋” 的事情,而是 “开心快乐” 的事情,开心就能做出好吃的美食” 。

美食为你而做


有一阵子ran疯狂地迷恋意面,每天都做,尝试各种口味

有时候我问ran,最近怎么开始疯狂地做排骨了呀?最近怎么又迷上意面了呀?天天变着花样吃怎么也吃不够。她给我的回答总是:因为朋友说很喜欢呀,因为某某说想吃呀,虽然TA吃不到,但可以知道我是因为TA而做的,应该会很开心吧。

她表达思念的方式是这样特别,虽然相隔万里,却用满心思在一道道料理上。食物传达出的情感总是最单纯的,或咸或甜,滋味都在心里,有这样一个贴心的朋友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勇闯下厨房大本营

从ran在下厨房注册的那一天起,下厨房就不仅是多了一个用户,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个至交好友。如果你觉得一个苹果好吃,会想去见见结了这颗果儿的苹果树吗?ran喜欢下厨房,于是毫不犹豫地从成都跑来北京见下厨房团队的各位。她的理论是——想做的事,想见的人,就要在第一时间去完成,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

“我很好奇,下厨房这样美好的网站,背后会是怎样的一群人呢?想到这里就很想来看看大家,于是果断请假,还约好了与在上海的yimi一道同来。大家一起下厨、吃饭、谈心,下厨房的每个人都很有爱,认识大家真是一件幸运开心的事!”

ran眼中的下厨房员工大曝光


ran煮的普洱玫瑰奶茶

最后,我好奇地问ran,如果用食物去形容几位下厨房里你最熟悉的人,会是什么呢?以下就是ran的答案啦——

uitony(下厨房老大,备受调戏的萌老板):tony在我眼里就像土豆,就是平时很温柔随和,柔软得跟土豆泥似的。但是工作起来就会挺硬气的,像脆脆的薯条,但也并不是惹人厌的硬梆梆咬不动。然后时不时的还会触动一下你的小心肝,就像一碗暖心的土豆浓汤。

Pan小月(下厨房主编,团队里最会做饭的):小月的话,她一直给我一种做起事来就很利落认真的劲儿。而通常来说,一个做事很认真的人要么招人恨,要么招人爱。所以就会想到榴莲,喜欢的人怎么吃都是香,不喜欢的人就会觉得无从下口。而且还有一点,小月的坚强就像榴莲那坚硬的外壳,其实有一颗很温暖很柔软的内心。

颜小兽(下厨房运营,吉祥物,卖萌好手):小兽一定要给她一个食物嘛?我觉得她个性很丰富啊,可以有很多来形容。一定要给的话,我觉得是排骨排骨这货,煮焖炖炒爆炸烤,无论哪样方式烹饪都能迸发出诱人的魅力。

水十九(下厨房唯一女程序员,团队里数学最好的):御姐气场强烈的coder姐姐必须用补脑的食物来形容,核桃吧!感觉她的脑袋里像是随时都有高速小电脑在运转一样!怎么转得那么快啊……

ethan(前端工程师,摄影师,烤羊肉串师傅,本名球球):球球是西瓜,温和多汁爱笑又热心,而且体型也挺搭的啊~!噗~~是让人一望而安心的人(啊!我真的不是指体型!!)

yudun1989(正太程序员,灭bug小工,团队里最爱烘焙的贴心小男生):愚钝是红苹果,因为他很有羞涩感,我就会脑补他脸红的样子……然后就会奔向红苹果,感觉特别乖~

糖逗(编辑,天然呆甜美可人小萝莉):逗逗像糖,真是甜美可爱又精致,但是一点都不腻人,而且肚子饿了,情绪低落的时候不是要吃糖嘛,没错~~找糖逗就对了。


ran的拿手糖醋排骨、白油豌豆

> ran的下厨房主页

这篇文章来自下厨房 ^_^
下载下厨房移动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