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43」风淡荡,鳜鱼吹起桃花浪

2012年3月26日 颜小兽


鳜鱼又叫桂、鳌花,在花初开、江水上涨的春季最为肥美,是我国四大淡水名中的一种。清鳜鱼是较普遍的做法,也有如苏州的松鼠桂、徽州的臭桂等特色名菜。鳜鱼肉厚刺少,营养丰富易消化。需注意鳜鱼的鳍刺有毒,处理时要小心。“鳜鱼吹起花浪”出自宋代诗人晁冲之,唐代张志和的“花流水鳜鱼肥”亦是名句。

什鲜烧桂

1、桂身上切几刀,放盐、黄酒、姜腌制一会儿;
2、锅内烧开水,将桂汆一下去腥;
3、煸香葱姜,放入桂,加汤,大火烧开,改小火煨至熟;
4、加入火腿片、片、菌菇、豆腐等,大火烧至汤浓白,加醋和盐、胡椒粉;
5、装盘,撒香葱末,香菜叶等即可。

更多【鳜鱼】的新鲜吃法:http://www.xiachufang.com/category/366/

时令蔬菜和水果

鳜鱼春笋韭菜茼蒿荠菜马兰香椿芹菜、莴菠菜、菜花
草莓菠萝猕猴桃甘蔗、柑橘、苹果杨桃、莲雾

推荐菜单

【薄荷牛奶饮】
牛奶薄荷的搭配,是缓解春困和季节性过敏的良方。

【梅汁排骨】
又是一年春来到,梅子酱正适合营造清香的江南情调。

【绿色系小清新】
23道清新绿色菜谱,春意盎然。

【春季时令美文专栏】So much spring

下厨房美食生活杂志集合美食专栏作者食家饭的5篇春季时令菜美文,组成【So much Spring】专题,希望这些来自沪上江南的美丽文字,为你带来更多春天的美好。
阅读全文:/article/5267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