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Oliver的英国菜:好的食物包含着温情与良心

2012年1月31日 李妙生

在美食的大宇宙绕过一圈后,Jamie Oliver用一本新书回到了他的原点:《Jamie’s Great Britain:over 130 reasons to love our food》。400多页精致印刷的书拿到手中,能感觉到的是有分量加质量的心血。时光只是在一眨眼的功夫流淌过我们的世界,这位被指责操着一口Mockney口音的名厨从当初《The Naked Chef》中嫩的能掐出汁儿的小年轻摇身一变,成了四个娃的爹。

这些年看着他如何推广有机食材,以及帮助中小学校改变饮食结构,你会禁不住讶异于一个厨子凭着什么样的力量才能做得到这些。当然,如果你只是从厨艺学校毕业是远远不够的。好的食物包含着温情与良心。能吃到这些的人,才是幸运的人。

Jamie的英国菜同样饱含着他对自己国家的深情,尽管英国菜一直被全世界人民各种嘲讽。Jamie要努力改变的正是这种长久以来的误解和印象。

一翻开书,你会被丰富海量的图片吓到。这是我们想象中的英国食物吗?除了和薯条,在这本书里能看到一些诸如Haggis(苏格兰传统羊杂)、Shepherd’s pie(牧羊人派)、steak &kidney pudding(牛排腰子布丁)、Scottish shortbread(苏格兰牛油)等等经典但不为大众熟知的传统英式美食。另外还有一些经过改良的现代英国菜。 Jamie这样概括:英国一直是一个倡导种族文化融合的国家。投射到食物上,如今的现代英国菜已经混合了各种地域的多元风味。在他看来,现代英式烹饪的灵魂就是使食客开心微笑。

全书分为十三个章节,细致深入地精选介绍了从早餐沙拉再到下午茶、野味、海鲜、蔬菜等等以不同主题烹饪的英式菜肴。Jamie为了这本书也走访了全英大小与食物有关的工厂、饭店、餐厅等。这种孜孜不倦地证明“英国菜也好吃”的行为确实让人感动。至于味道,我想我们从不应该妄下结论。凡事不抱着开放的态度去尝试,又怎么又资格去批评呢?反正我是打算对着recipe试一试的!

原文首发于imlifestyler
或许你还对这篇文章感兴趣:英国厨师Jamie oliver的愿望:我坚信食物的力量

专栏作者:

来这里找李妙生:她的下厨房主页 | 她的新浪微博

这篇文章来自下厨房美食生活杂志
更多有情怀有掌故的菜谱信息,欢迎来www.xiachufang.com逛逛
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