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30」醉别江楼橘柚香,江风引雨入舟凉

2011年12月19日 糖逗

寒冷的冬季,水果市场上备受青睐的是柚子。它皮厚耐藏、柔软多汁、清香满口,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烦的作用。《送魏二》中“醉别江楼橘柚香”说的是王昌龄设宴为朋友送别,席间橘柚清香。因“柚”与“佑”同音,自古就被人们认为有吉祥的含义。

蜂蜜柚子

1、先将柚子清洗一下,用食盐搓一搓表皮,再放进60度左右的水中泡10分钟,这样可以去掉柚子表皮的蜡质。
2、将柚子表皮切下。
3、将柚子皮和柚子肉中间的白色部分去掉。
4、切成细丝。
5、放入淡盐水中浸泡15分钟。
6、锅中放入水和冰糖。
7、烧开后,放入柚子皮先煮一下。煮柚子皮的同时,剥出柚子肉。
8、柚子皮煮至有透明状,再下入柚子肉和一起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慢煮,不时地搅拌一下,以免糊锅,大约要1小时左右。关火,晾凉一下,温热时倒入蜂蜜,搅拌,装瓶。 放进冰箱冷藏3天左右就可以了,时间越久味道越好。

推荐菜单

【简便西餐的两菜一汤】番茄意面+奶油土豆泥+菠菜浓汤
善于利用小工具,提高做饭效率。看起来洋气做起来简单,两个人过精致生活。

【周末火锅派对】
10分钟火锅端上桌,配上凉菜点心和饮料,周末在家请客试试这组搭配吧!

【千姿百态的红烧肉做法】
传统版、无水无油版、蒜香版甚至东南亚版,还有微波炉电饭煲、高压锅版!

【如何吃完一条吐司】
一袋面包吃一周,想想都苦逼。根据吐司的新鲜度,开发不重样的美味做法。

时令蔬菜和水果

冬笋茨菰菠菜、白萝卜芹菜、荸荠、山药芋头板栗红薯
柚子、柑橘、甘蔗、红苹果

专访食品造型师饭岛奈美:家庭料理的不刻意

深夜食堂》、《海鸥食堂》、《南极料理人》等等你熟知的日本美食影视剧,里头的料理几乎都是她做的!食品造型师就是根据场景决定菜式的人,包括如何摆盘、使用什么样的器具。饭岛奈美的料理风格追求的是“好像家里做出来的一样”,不会刻意讲究精致,却有着浓浓生活味。来看看《外滩画报》对她的专访吧:/article/5187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