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可可私房菜:好好吃饭开心生活,比什么都幸福

2011年10月5日 Pan小月

这位娃娃脸的可爱姑娘叫可可,毕业工作后才开始学做饭,不过四五年,已是百度空间最受欢迎的美食博客;非科班出身,连Photoshop都用不熟练,靠手绘设计图制作了一款安卓APP“可可私房菜”,上线两周下载量突破10万,把许多团队产品都比了下去。然而对可可来说,这些算不上什么“成绩”,成绩都是别人眼里的,自己过得好最重要。在与可可的聊天中,下厨房不断被她的真诚与洒脱打动,越是不抱功利心,越能收获幸福感。

可可是一名IT行业上班族,日常生活很普通。选择一份工作,对她来说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因此尽管朝九晚五上班下班,可可依旧能保证私人时间。早上起来做个早餐,煮个鸡蛋也好,也好。可可还有一个长期坚持的习惯,每天早晨她都会做好午餐的便当带去公司,一荤一素。中午能吃到自己做的饭实在太幸福,随便是什么都好。“亲手做饭的幸福感”是那样无与伦比,无论你的工作还是学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可可觉得那些都是浮云。“亲手做饭、写博客做APP分享经验获得认同感,是我做过的最有意义、最幸福的事。”

“幸福”是可可嘴里反复蹦出的词儿,有好几次,说到网友给予的鼓励,可可都“夫复何求”般地微微叹息。知足让人更快乐,大概就是可可当下的心情。写美食博客也好,做APP也好,都是可可分享生活的方式。形成固定读者群,甚至自发地在许多地方帮她做宣传,给了可可毫无预料的惊喜。APP刚上线不久,便被应用汇推荐,可可将其归功于应用汇对国内个人开发者的贴心支持,让她很感动。原创的、有新意的、用心做的产品,不需要任何刻意宣传,自然会发出温和却足够耀眼的光芒。这款小巧精致的APP,很快也被豌豆荚推荐(下厨房也得到过豌豆荚颁发的设计奖,再次感谢^_^)。得知下载破了10万,可可也并没有骄傲起来,除了深深明白这是应用商店与博客读者给予的意外幸福,她更想做的是数据分析,将制作APP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可可是独生女,从小父母便不让她干活,受着万般宠爱长大。总有人担忧地对她父母说“你们这孩子,宠成这样长大可怎么办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学六年级学校组织的野炊,至今令可可记忆犹新。“老师要我去煮饭,我连水也没加,就拿米去煮了。”母亲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狠心送11岁的可可进了寄宿学校。在哭闹与适应中,可可经历了她青春期最初的蜕变。后来离开家乡更远,到长沙,如今又在北京,可可终究没有成为娇小姐,而是成长为乐观、美好,能用积极生活的价值观去影响他人的好姑娘了。

说起正经学做饭,还是工作以后的事儿。因为每天都在外面吃实在烦了,越来越不知道吃什么,就学着自己来,一开始就是炒土豆丝儿什么的。不像好多姑娘学做饭的动力是爱情,可可真是为了自己。“连自己的温饱都解决不了,怎么解决别人的温饱呢?”可可这样说。

2007年底,可可开始在百度空间写美食博客,没有选择人气更旺的新浪博客,是因为她觉得百度空间的氛围更安静,遇见的人也更单纯、温暖,交流起来很开心。知名度从来不在可可的考虑范围内,连做APP都是因为好玩,无心插柳地赢得了许多口碑,边做边玩很合可可的心意。在百度空间已经拥有大量粉丝的可可,无奈又好笑地说,她爸妈至今都不太相信她真的会做饭,有时候自告奋勇要为他们做饭,还会被赶出厨房。父母这辈人,对做饭的态度与年轻人截然不同,更不会将之与“生活方式”这样的时髦词汇联系起来。

可可觉得自己实在幸运,比如她的初中老师某天突然打电话问她一道菜的做法,可可这才知道这位多年前的老师居然也是她博客的读者;比如她的朋友在理发店,听见电视里说“可可”,正琢磨是不是自己认识的可可呢,一抬头就发现真的是;又比如她那在幼儿园做老师的表妹,在电视上看见采访可可的节目,全班的小朋友都坐在一起看……写博客时没有过任何设定和期望,也因此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给可可带来了巨大的幸福。“有时候我就想,哎呀我真是太幸运了,有那么好的朋友,那么好的公司领导,那么好的成长氛围,我真的很满足。也因此遇到困难和难关也不怕,我已经有那么多幸福了,就难过一下呗,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说着,可可就笑得一脸灿烂。

问她将来如果越来越红了,有什么打算和愿望。可可坦荡、洒脱,说其实也有知名出版社来找她,也上过CCTV的节目,但哪怕她的APP有上亿下载量,她也觉得没什么差别,红不红真的不是个事儿,“那不是我的路线,哈哈!”要说愿望,可可犯了难,说真的没什么愿望,就希望家人都好好的。过了好半天,才又想起来一个——“啊对了,还有就是能够把这个APP再做下去吧!”

可可眼中的下厨房:

“我一直相信用心的人做的东西,和为了做东西而做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看你们的产品、和你们接触,能感觉到下厨房确实非常用心。包括你们倡导的尽量不外出就餐,要亲自下厨,都让人很有归属感,有家的温暖。产品也不浮躁、不焦急、不杂乱,整个氛围很轻松,这样做出来的东西自然是很有爱的。下厨房搭建的是平台,等到有一天,不再那样依赖美食博主的授权菜谱,用户质量越来越高后,普通用户的原创内容、他们的创造力,将会更有价值。”(非常感谢可可中肯的意见!)

可可送给下厨房厨友们的话:

好好吃饭,开心生活!其他都是浮云,是做给别人看的,只有好好吃饭、用心过自己的生活,才是真的。

可可的百度空间|可可的新浪微博|可可的下厨房主页

悄悄说:可可还是单身哟!单~身~~哟~~~

采访:颜小兽 | 编辑:Pan小月

了解更多下厨房【达人采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