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模深处的乡愁

2011年9月12日 颜小兽

中秋月饼

儿时中秋夜,皓月当空,全家人团聚在融融月光之下,在庭院中摆上香案,置放水果月饼等祭品。祖母虔诚地拜上几拜,然后将一块大月饼切之分食,即使有家人身在异地,也须留下一角,以示团圆之意。月饼是自制的,还记得刚烘焙出来时的香气常常让我垂诞欲滴。每当看到家人擦洗那大大小小的印(月饼模)时,中秋便为时不远。年幼的我甚为好奇,任意形状的面团放到月饼模里,都会拓出相同的样子。

长大后才明白,这些纹理已然斑驳的木质模具传承了上千年的中秋文化。在那精致细美的花纹图案里,分明雕刻着人们世代的企盼和祈福。而对月饼模的记忆,只是残存在童年时的梦里。而今我对中秋的感觉,犹如没有表情的水,平淡无奇,只有中秋夜给家里致电成为例行公事。母亲会在电话中提及现在自制月饼的越来越少,我也会感叹自己没吃月饼已有多年。

在更多人眼里,中秋渐行渐远,月饼已然老去。在当下月饼华丽转身的背影下,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印显得灰头土脸、了无生气。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淡淡月光下永远属于自己的那一角月饼,永难忘。也许,你亦然。

中秋月饼

现在人们吃的月饼大多是由月饼自动成型机制作的。有雅兴的在市场上买来月饼模具在家里根据自己的口味制作月饼,这些月饼模有手压式、可调式、气动式等,可任意调节月饼薄厚,并可随意更换模具内的花板,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图案,操作简单方便。更有爱好者自制老式月饼模:找块木板制成模板,挖孔、打边花、打气眼,精雕细刻……其乐趣不在于为了吃月饼吧。

在使用机器生产之前,月饼模多为自制。这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如今已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但它是中国千年中秋文化的传承与见证,其雕刻精良者还可作为艺术品收藏。

老式月饼模材料有木、瓷、石等。民间的月饼模多为木质,有木(沙木)、木、木、杏木等,最好的是沙木,特点是板面光滑、纹路细腻,适于雕刻。由于风俗习尚的不同,各地月饼模形态大小各异。大的直径2尺,小的仅3寸;形状多为圆形,也有正方形、椭圆形、莲花形、形等。月饼模图案、形状的变化,一方面体现的是制作工艺的多变,另一方面也是为区别月饼的不同馅料。中心图案一般描绘嫦娥奔月的故事,月宫琼楼里嫦娥起舞、玉兔捣药、吴刚伐桂;龙、麒麟、蝙蝠等瑞兽祥兽;梅兰竹菊等花草;“福禄寿喜”、“花好月圆”等寓意吉祥的字样,外环也有各式图案花边。有的月饼模子后面还刻上品名、字号及产地等。  

月饼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始于北宋,主要依据是苏东坡诗中“小饼如嚼月,中有饴和酥”之句。据此一些研究者认为,月饼模具的历史应追溯到宋代。流传至今的月饼模较为常见的是明清和民国时期的,这可能与其材质的耐久性有一定关系。现存最早的模出自明万历年间。

中秋月饼

收藏爱好者对月饼模的重视日益加深,自己动手制作月饼的美食家们,如能定做一个专属模子,成就感更是无法言喻。更有发烧友,偏好定做传统的木制模具,也因此这门手艺才不致完全绝迹。手工雕刻与木的老旧质感,使原本日渐淡薄的中秋气息重新浓郁起来。在那月饼模的深处,是我们抹不去的乡愁。

注:本文根据网络资料整理而成,图片来自昵图网。

> 月饼做法大全

下载下厨房移动客户端,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