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15」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2011年9月5日 Pan小月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北宋时称为“宫”,自宫廷流传至民间,俗称“小”和“月团”。后演变成圆形,寓意团圆美好。9月12日是今年的中秋,超市商场月饼大战硝烟弥漫,下厨房的能人巧匠自制月饼也毫不逊色。低成本DIY月饼,甚至定制个人姓名的专属月饼模,做礼物传情达意更贴心。“第一次做月饼,把步骤和遇到的问题写出来,供和我一样有烘焙基础、但没做过月饼的同学参考。当然,就算连烘焙经验也没有的,一步步来,照样可以成功。这是我有史以来写过最详细的菜谱,希望它够实用。——Pan小月”。

蛋黄莲蓉月饼

如果咸蛋黄腥味比较大,可以先用植物油泡着。
称出70g转化糖浆,倒在大碗里。称量一定要准确,注意单位是g而不是ml。
称出30g油,一点点加入糖浆里,一边加一边搅拌。
再加2g枧水。2g比较难称,这部分我没精确,滴了4滴。用电子称的不妨精确点儿。
搅拌均匀后,将面粉过筛加入……
自制月饼真没有想象中难,点击查看详情

其他时令菜谱

【葱油香芋】“八月望月,尝芋食螺”,芋头是农历八月的当季菜,芋头口感细软,营养丰富。它既能作蔬菜,又能当主食,还能做成可口点心。
【麻辣螺蛳】田螺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食品,营养堪比鲍鱼,堪称类中营养的翘楚。螺蛳是田螺的一种,炒上一大盆,坐在晚风送爽的露台,嘬一只螺蛳,咂一口小酒,生活还是蛮美好的。
【紫薯苦瓜圈】苦瓜是人们喜爱的一种蔬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南方人多食为蔬。
【解暑养心饮】菊花清肝明目,小麦清心解烦,莲子养心安神。烦热时喝上一杯,清凉解渴,身心自在。

时令蔬菜和水果

芋头山药红薯百合南瓜冬瓜茄子苦瓜秋葵丝瓜罗汉果莲子苦菊菊花菜、青蒜黄花菜
猕猴桃圣女果、李、葡萄西瓜火龙果、龙眼、香瓜香蕉

潘潘猫:美味调剂生活

潘潘猫,一位从小在胡同里长大的北京女孩儿,B型血的双座80后,用美食武装自己,享受生活。潘潘猫的短发俏丽身影经常出现在《食全食美》、《快乐生活一点通》、《好好生活》、《美味人生》、《我爱每一天》等电视节目上,喜爱拿着相机四处旅行的她,还在多家杂志、网站撰写美食旅行专栏,与大家分享快乐。 “烹饪对我来说不是负担而是爱好”,潘潘猫这样说。潘潘猫平均每周要为自己和男友做十几顿饭……
了解更多潘潘猫的厨房故事与生活方式:/article/5094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