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厨房周刊009」大暑三伏天

2011年7月22日 Pan小月

下厨房美食菜谱网 周刊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7月23日,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所谓冬补三九,夏补三伏。鸽子等家禽都是大暑进补的上选。家禽肉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其次是脂肪、微生物和矿物质等,相对于家畜肉而言,是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其蛋白质也属于优质蛋白。尤其是经过一个冬春摄食的老鸭,骨骼更健壮,肌肉更丰满。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所谓大暑老鸭胜补药。

老鸭笋干汤

1. 老鸭洗净,剁成大小均匀的块,笋干用温水泡发泡软捞出沥干水,姜切成片
2. 老鸭下沸水煮3分钟以去除血水。捞出,过冷水
3. 把老鸭放进煲汤锅里,注入足量的冷水,大火烧开,捞去汤表面的泡沫,放下姜片和笋干,倒料酒,转小火煲3个半小时
4. 开盖,放盐调味,再焖半小时即可

更多时令菜谱

【红豆烧仙草】仙草又名凉粉草、仙人草,由于其神奇的消暑功效,被誉为“仙草”。

【姜汁撞奶】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虽热,体内却易积聚寒气致腹泻,适量吃姜可暖胃。

【荔枝桂花蜜炖蛋】大暑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

【玫瑰薄菏茶】夏季天气炎热,心情更容易感到烦躁。在繁忙的工作之后,为自己冲上一杯玫瑰薄荷茶,淡淡的茶香,丝丝的清甜,让身心都感到愉悦,不仅能缓解疲劳,更有消热去暑、美容养颜的功效。

更多时令食材

新鲜莲子丝瓜冬瓜空心菜茼蒿豇豆毛豆苋菜莴苣番茄、莲黄瓜茄子玉米绿豆西兰花洋葱、辣椒、荠菜油菜芹菜瓠瓜
荔枝杨梅葡萄蓝莓、山竹、榴莲西瓜香瓜香蕉芒果、李

大暑养生小常识

高温和潮湿是大暑时节的主要气候特点。大暑期间饮食要特别注意,可多吃例如丝瓜冬瓜等消暑清热、化湿健脾的食品。
在夏天孩子爱出痱子,家长应该使用略高于人体皮肤温度的水给孩子洗澡。洗完澡后,不能马上给孩子搽痱子粉等爽身用品,因为痱子粉会与汗液混合,堵塞毛孔,同样也会引起或加重痱子。
大暑是全年温度最高,阳气最盛的时节。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症等阳虚症,是最佳的治疗时机。有上述慢性病的朋友,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我们试着每周用邮件告诉你一些关于北半球的时令食物、以及一些厨房小知识。如果你喜欢这些内容,可以到下厨房里注册一个帐号,就可以每周用邮件收到我们的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