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素描生活,别样滋味

2011年4月28日 小饭

小白素食记录-1

你的身边是否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只吃素不吃肉,或许食用蛋奶或许没有。也许是环保主义者,也可能是因为自身健康原因或宗教信仰,等等。不管是不是无肉不欢族,总会有看不懂的目光和表示惊诧的声音,这些都给这个圈子渲染了一些小神秘。

关于素食,维基百科是这样描述的:素食主义(vegetarianism)是一种有关饮食的文化,实践这种饮食文化的人被称为素食主义者(vegetarian),这些人不食用飞禽、走兽、等动物的身体,祗以粮食、蔬菜和水果等植物来维持生命。有些纯素食主义者甚至不食用动物油、动物胶、蛋类奶制品等。世界各国或不同文化中的素食主义有所不同,有些素食主义者可食用蜂蜜、奶类和蛋类

小白开始关注小白并非在豆瓣,尽管那里她个人的小白素食记录已坐拥数千粉丝。自从下厨房的网站上线了关注功能后,右下角的好友动态每天都要被一只厨子刷新,以牛皮纸为底色的素字简洁头像与小白素食记录六个字总是温和而倔犟地在下午时段默默出现。再看了她的菜谱作品,之前对素食完全没有了解的小饭对她就更加好奇了。

在她的原创菜谱中,有豆豉炒莴这样的家常菜,也有宴客菜糖醋彩椒炒素鳝;有传统云南菜老奶洋芋,也有洋气的汉堡批萨;缤纷沙拉告诉大家这是个爱美的姑娘,饼干果冻则为她的可爱加分;或许迷迭香意面和香草烤土豆崭露了她的食尚一角,但得知连印度咖喱粉她都能自制时你或许会忍不住惊叹了。

从星座的角度去了解一个人似乎很容易误入歧途,但却是很多人比较习惯也喜欢的方式之一。同为狮女,同为“小”字辈的,小白身上确实有一些让小饭嗅到的神秘气息。这似乎是个集合了多方位矛盾元素的姑娘,又清新又浓烈,又恬淡又精彩。

Q:你最开始吃素是因为什么?
A:最早是因为接触佛教,慢慢减少吃肉,我刚开始还吃蛋奶的,后来不吃蛋,再后来奶制品也减少了。吃素不止是对小动物的爱护,也是对环境的保护,牲畜及其副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占全球总排放的51%,远远超过了汽车的总排量。

Q:吃素多久了?身体会不会有不适的感觉?
A:有两年了。完全没有不适,脾气比以前好多了。吃素为什么会影响到脾气呢?这是因为吃的动物被杀死时,都是很痛苦的,而在被杀死痛苦的瞬间,动物的身体会分泌毒素,人吃了有毒素的肉,自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Q:你日常是一个人吃饭吗?和家人朋友聚餐时会不会有不便?
A:是的,因为在家办公的关系,通常我都是一个人吃饭。我的家人和朋友都非常支持我吃素,回家时家人特别为我做素菜,周末和朋友外出聚餐,他们会选择去素菜馆陪我一起吃素。

Q:身边有没有受你影响而开始吃素的人?
A:有个姑娘,以前就喜欢吃大肉,忽然某天居然说要吃素100天!我都傻了,哈哈。其他一些朋友也慢慢开始吃素学佛。但这些都要随缘的,以前她们吃肉的时候我也没反对或疏远,不能因为吃肉就嫌弃是不是?同样也不要以异样的眼光看待吃素的人。朋友们都喜欢我做的素菜,这样让周围认识到,素食也是美味丰富健康的。

Q:素菜馆的菜式会很单调无聊吗?听说葱、蒜、韭也算荤菜?
A:嘿嘿,没吃过吧?花样可多了,除了肉、奶、蛋以外,可以吃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佛教里葱、蒜、韭菜包括洋葱蒜薹等叫做五辛,是它们有一个共性——含有丙烯基。丙烯基有产生淫欲的作用,通常人们以为是催情,但对于修行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Q:你说的修行指的是?
A:首先学习做个人,有的人有人的肉身,有人的称谓,但是不干人事。从儒家的角度来讲,可能是做个光明磊落的君子丈夫,不做阴险小人。做个善良的人,不做恶毒的人。先学习做人,再学习做个好人,然后才谈得上其他的。

Q:那你业余时间都做哪些具体的事?看书思考修行吗?
A:种种花,看看景,周末陪朋友逛街、聚餐什么的。雍和宫附近有一家不错的自助,我们常去。反正是该干嘛干嘛,举止动念都是修行,刷碗做菜也是修行。

不知道用素描画来形容这样的女生是否得当。简单的生活似乎只有黑白两色,而起承转合的每一笔都饱含态度。文末,非常感谢善良的小白姑娘分享的大量优质原创素食菜谱,同时也开启了我们对素食人群了解的一扇门。点击这里去看也许你会感兴趣的小白的素食日记。

素食主义的种类有:

纯素食主义或严守素食主义:会避免食用所有由动物制成的食品,例如蛋、奶类、干酪和蜂蜜,除了食物之外,部份严守素食主义者也不使用动物制成的商品,例如皮革、皮草和含动物性成份的化妆品。

奶蛋素食主义:不食肉素食主义者会食用部分动物制成的食品来取得身体所需之蛋白质,像是蛋和奶类。有些不食肉素食主义者是因为道德的因素,所以会拒食奶酪蛋类这些以工厂化生产出来的食品。

奶素食主义:这类素食主义者不吃蛋及蛋制品,但会食用奶类和其相关产品,像是奶酪、奶油或酸奶

蛋素食主义:这类素食主义者不吃奶及奶制品,可食用蛋类和其相关产品。

食果实主义:仅食用水果果汁或其他植物果实。

部分肉食主义:可能基于健康、道德或信仰而不食用某些肉类,像是不食牛、羊、猪等哺乳动物的红肉是最普遍的类型,这些人会食用部分禽类和海鲜。这不是传统的素食主义,而是介于半素食主义之间。

自由素食主义:这类的人主要是以素食为主,偶尔会食用肉类。

苦行素食主义:这类人为坚定心中的信念,以苦行的方式进行素食,不仅戒蛋,牛奶,甚至戒大豆、食盐。甘地为其代表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