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你的厨房低碳了吗?

2011年3月6日 Michelle

lowcarbonkitchen1

去年世博会的瑞典馆里曾经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未来概念厨房”,这个厨房的处处玄机让人们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理念带来的变化。看看你自己的厨房,如果你没有一个具有节水功能的水龙头,也没有一个装有节能变频压缩机的冰箱,或是缺了那么一个节能型的烤箱,那并不代表你的厨房就不能低碳了!只要注意几个小细节,低碳厨房便不是浮云!

关于冰箱

好吧!你并不需要特意去买一台三天一度电的节能冰箱,你只需要注意对现有冰箱的管理就好啦!冰箱的最节能状态并不是塞得满满,或是零星地只有一两样食物,那样都会特别费电,冰箱放食物的最佳状态是容量的80%。

还在把冰箱塞得满满的?冰箱里的食品和食品之间、食品和冰箱之间应当留有10毫米以上的空隙。

你多久清理一次冰箱呢?通常来说,当冰箱内的霜达到5毫米了就应该除霜了,因为挂霜太厚会影响冷热交换,不但制冷效果不好反而耗电。

不要像小孩子一样没事儿去开开冰箱的么,长时间开门会缩小冰箱内外温差,关门后压缩机需要工作更长时间,增加耗电。

如果想延长停机时间减少开机时间,可以用两个塑料盒装上水,在冷冻室制成冰之后放入冷藏室,据说非常有效哦!

关于燃气

用大火加热比小火烹调时间更短,还可以减少热量流失。但也要注意根据锅子的大小调节火,不宜让火超出锅底,以免浪费燃气。

煮东西前,先擦干锅外的水滴,能够煮的食物尽量不用的,不易煮烂的食物用高压锅烧煮,加热熟食选择节能简便的微波炉

夏季烧开水时,由于室内气温高,不妨先不加盖,让空气温度低的水和空气进行热交换,等自然升温至空气温度时候再加盖烧水,可以节省燃气。

lowcarbonkitchen2

关于微波炉

微波炉已经是世界公认的高效节能环保产品了,被西方国家誉为厨房革命的标志。随着价格的不断实惠,微波炉已经成为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如果加热同样一杯牛奶微波炉比煤气灶节能40%,比电炉节能65%。当然,这当中还有节能的算盘可打呢!

加热较干的食物时先加水搅拌一下,再用保鲜膜覆盖或是使用有盖的耐热的玻璃器皿加热。

每次加热或是烹调的食物尽量不要超过一斤为佳,最好切成小块方便加热,量多的时候尽可能分时段加热,中间加以搅拌。

微波炉加热何必慢慢吞吞?尽量用“高火”方式把火力开到最大吧!

不少家庭都会使用微波炉为冷冻食品解冻,不妨提前把食物从冷冻室移入冷藏室吧,满满解冻,并且可以让冷藏室的食物享受到“冷能”哦,实在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注意:微波炉脏了会引起辐射泄露,应当定期清洗,如微波炉的内部表面凝结的水汽、微波炉的门缝等等。

M觉得,低碳生活并不是一种购买力的要求,你不需要去买最新款的节能电器,也不用刻意改变你现有的家装。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一种绿色生活的方式,只要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你的厨房也可以很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