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速食族:营养还是方便?

2011年3月4日 Michelle

fastfoodhealthorconvinent0

都市生活节奏带来的改变了人们的饮食习惯,白领阶层和学生们越来越偏向于“速食一族”。速食族在饮食习惯上存在的三个特征:一是作息时间不规律,早餐吃得偶尔,中餐吃得随便,晚餐吃得丰盛;二是经常吃方便食品,尤其是方便面西式快餐一类的油炸速食,营养严重失衡;三是吃速食吃得容易发胖,于是胡乱减肥,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大部分的筒子们恐怕都符合了前两条,尤其是对快餐食品的依赖,真有点儿“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的韵味。很多情况下,筒子们都为了方便快捷而舍弃了营养和健康,这是得不偿失的。Hey!不如自省一下,以下这些省时省力却没有营养的饮食习惯你有吗?

1、豆浆粉代替自制豆浆

豆浆机作为厨房里的战斗机曾一度让我们感叹科技的力量,省掉了笨重石磨一圈一圈磨的过程豆浆变成了很速度的东西,但是生活节奏的继续加快让人们连豆浆机的步骤也要省略,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豆浆粉。但是市面上大部分的豆浆粉的蔗糖含量是超过50%的,既然大豆本身是不含蔗糖的,那么超过一半的豆浆粉里是人工添加的蔗糖。与其说你喝的是豆浆粉,不如更确切说是蔗糖分呢!

fastfoodhealthorconvinent1

2、火腿肠代替鲜肉

火腿肠的保存和实用都很方便,口感也很不错,但是远远没有鲜肉营养健康。一根小小的火腿肠里加入的食品添加剂可以多到让人吃惊,比如防腐剂、亚硝酸盐等。

3、全麦面包代替全麦馒头

现在人对“去精取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粗粮谷物确实是非常健康的食品。全麦粉里含有很高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所以比精面粉更加有益健康,因此全麦面包成为了受白领一族青睐的速食,但是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大部分全麦面包往往名不副实,打着全麦的旗号,实用精面粉加少量麸皮制成,根本不具有全麦的优势,反倒不如那些卖相一般营养优良的全卖馒头来得实在。

4、果汁代替新鲜水果

一句“爱自己更多”的广告语曾经让M疯狂地爱上了某品牌果汁,喝果汁看似方便好喝,但是果汁的营养品质远不如新鲜水果,撇开诸多食品添加剂不说,一些价格低廉的果汁实为糖精色素香精的综合体。试想一大杯这样的“果汁”喝下去哪有健康可言呢?

fastfoodhealthorconvinent2

5、果珍代替果汁

好吧!不喝果汁我喝果珍,果珍有着可与鲜榨果汁相媲美的口感,同时又省去了洗净、切块、清洗果汁机的一系列麻烦,何乐而不为呢?但是仔细观察果珍的配料表你看到的是什么呢?白砂糖、酸度调节剂、磷酸钙、增稠剂、味食用香精、着色剂、维生素C等添加剂,貌似和天然水果没有多大关系。

6、方便面代替手擀面条

方便面……这个让M又爱又恨的东西,心情不好的时候拿来嚼嚼很解气,工作很忙没时间的时候拿来充饥又正好,这恐怕也是最常见的速食了。但是方便面是非常不健康的食品,油炸时使用的氢化植物油高温后带来了反式脂肪酸,实在是潜伏很深的一杀手。至于追求完美身材的JMS,平均超过500大卡的热量更是让方便面成为了减肥大敌。

7、超高温消毒的液态奶代替巴氏消毒奶

超高温消毒的液态奶保质期长,没有冷藏的特别要求,方便携带和食用,但超高温消毒对牛奶中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破坏较大,而巴氏消毒奶更加有利于保留营养。同时还要警惕那些糖分高又没什么营养的乳饮料哦!

fastfoodhealthorconvinent3

8、薯条代替新鲜土豆

看过那些知名薯条薯片的广告么?精选某某纬度上最优质的土豆,然后就是专家笑得跟朵花儿似的告诉你营养什么什么的保留。其实薯条薯片是无法跟土豆相提并论的,土豆除了含有较多的淀粉以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薯条薯片在油炸过程中不仅破坏了大部分维生素,还要添加大量的油脂和食品添加剂,变成了典型的高能量低营养的垃圾食品。

9、浓汤宝代替高汤

仔细看看浓汤宝上那些超小号的字,那些形成鲜美味道的大部分都是食品添加剂,无论是海鲜或是牛肉口味的浓汤宝其实和海鲜、牛肉没有一毛钱关系,都是用各种食品添加剂来模仿海鲜或是牛肉的味道而已,营养价值并不高,与天然的汤、骨头汤、牛肉汤完全不在一个境界。

去年年底时关于“一滴香”的传闻恐怕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记忆,想要达到美食的更高境界咱们恐怕还需要有更高的追求,自制高汤也可以简单而鲜美哦!

10、保健食品代替健康食物

或许你知道你的生活作息已经对你的身体造成了危害,或许你的身体已经开始亮起了红灯。于是你是不是开始疯狂研究保健食品希望能够补充你失去的营养和健康呢?但是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都是有一定的量的,多吃多补反而危险,如果身体有要求,还是从新鲜的天然食物里去摄取营养素比较保险安全,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也不会出现营养素过量的问题。

自省过后,以上这些速食你都常吃几种呢?不妨快快抛弃它们,加入到追求营养健康的队伍中来吧!

要健康朝这儿看—>营养搭配均衡全面的食谱

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