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菜刀的使用法则

2011年3月14日 小饭

话说《武林外传》中菜刀门门主李大嘴有把圣上御赐的双面刻字宝刀,一面写着旺德福另一面则是泰瑞宝,据说意喻是好吃与难吃就在这么亦正亦反之间,wonderful和terrible仅仅一线之间。欲成就美食,“切”一定是整个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磨刀不误砍柴功,更何况掌握好菜刀的使用法则是厨房高手们的必修课呢。

准备需知
菜刀首先,家中应该准备至少两把以上的刀。切原料和砍骨头的刀要分开,砍刀不细切,切刀不粗砍;切菜、切肉和切水果的刀要分开。

使用过程
使用菜刀时不要用力过猛或左右扭动,需要切砍时,最好是在刀刃的后1/3处;力道适中。

后期保养
菜刀在使用后最好在淘米水中浸泡几分钟并擦洗干净,放在干燥通风处。长期不用可涂上薄薄的一层油。因为菜刀沾水了容易生锈,尤其是切番茄等酸性食品就更是。

用生姜擦刀可去除刀具上的腥味。

菜刀不宜放在火炉等高温处,以免退火。刀架是它们最佳的归属。

菜刀不宜常磨,太钝或太锋利都不好。家中没有磨刀石?这些东西可以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