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厨具 你了解吗?

2011年3月10日 Michelle

doUknowthecookers1

在M豆蔻之年曾经很傻很天真地烧歪了一个电压力锅,又在自己开伙的最初日子里因为怕麻烦不想多泡一下而毁掉了一个超贵的不粘锅……其实各种厨具都有自己适合的烹饪方式,也应当适当花些心思在保养和使用上,不然它们可是会小小地“报复”你一下的哦!

塑料器皿分清材质

这一类的器皿很常见,把食物放进冰箱或是微波炉时经常使用。虽然看上去差不多,不同的材质是需要留意区分的。PP材质耐热约为135℃;PS材质应当避免加热,也不要用来装酸性或是油炸食物;美耐皿耐摔也耐酸碱,但要留意具体产品的耐热度;千万小心PVC材质的器皿,因为它们一旦加热会释放致癌物。很多筒子们喜欢用保鲜膜封口微波食物,但注意千万不要密封,并且保鲜膜与食物之间最好保持3厘米以上的距离。

不粘锅应避免大火爆炒

经过惨痛教训之后M才知道原来不粘锅是不可以用钢丝球擦洗的,当然硬质的刷布也不适合它的洗涤。只要泡一下,不粘锅的清洗其实是很轻松的,因为不粘锅有一层名叫铁氟龙的涂料,如果空锅高温加热、爆炒或是用金属锅铲烹调,可能会使得涂料释放出来,虽然目前还没有证实这种涂料对人体有害,但是听起来还是感觉怪怪的,小心为上啦!另外的确会减损不粘锅的使用寿命哦!

不锈钢锅不适合中药

有些体质较弱的JMS可能会有吃中药的需要,中药最好的器皿是专门的药罐子,现在似乎已经很难见到儿时的那种药罐了,但是有些品牌推出了中药煲似乎更加精致些。中药材是不适宜用不锈钢锅熬的,因为中药材中所含有的有机酸或生物碱等,经过长时间的熬煮加热可能会与金属发生化学反应而使药物失效,严重时可能会生成有害物质。另外,不锈钢器皿也不适合长时间盛酸碱性强的食物或酒。

doUknowthecookers2

铁锅小心生锈

M的第一位化学老师曾经说用铁锅炒菜就不会缺铁,这个原因……一直让M觉得毛骨悚然的,莫非要连铁锈一起吃下去吗?不过这样的论断似乎是没有什么根据的,铁锅其实是所有锅具中相对较安全的。当然,铁锅也不能用来中药,原理和不锈钢锅是一样的。另外,应当避免用铁锅盛装食物过夜。而含有鞣质的绿豆和茶等,在高温加热的情况下遇上铁,会使得绿豆汤有异味、茶带涩味。铁锅的保养应当是在用完之后马上洗净、擦干,以免生锈,适宜用较软的刷布轻柔洗涤。

铝锅不应用来加热酸碱性食物

铝锅在制作过程当中通常会被特殊处理,因此它具有化学性稳定、耐腐蚀以及传热均匀、快速的特点。不过铝遇酸、碱都容易起反应,因此应当避免用来加热酸碱性食物,当然,也不能用强碱洗涤剂洗涤,以免腐蚀。

陶瓷锅勿挑内壁彩绘者

陶瓷锅耐酸碱性,用来煮或是烧烤都很适用,还方便清洗,是很多家庭的新宠。金属颜料彩绘的陶瓷器皿应当避免放入微波炉加热,以免释放毒素或是遇到微波反射而产生火花。如果一不小心买到了内壁有彩绘的陶瓷锅,第一次使用前可以用开水煮沸5分钟进行消毒。

砂锅适合煲汤

这个……看起来似乎是废话了,砂锅的保温性很好,常常用来煮火锅或是煲汤,跟陶瓷锅一样,在选购时应当避免内壁有彩绘者。第一次使用砂锅的时候,最好先清洗,加水和茶叶以小火煮沸,或是用洗米水浸泡一夜,使得砂锅内部质地软化。

把你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儿们好好了解一番,细心对待它们,它们将报以你丰盛的美食哦!当然,除了厨具的保养和使用,厨房的清洁也很重要呢,参见厨房清洁小妙招

要美食朝这儿看—>热爱分享的美食菜谱网站

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