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豆浆机,厨房里的战斗机

2011年1月17日 小饭

豆浆机豆浆机的发明在步调越来越快的现代生活中犹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低调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如今我们已不需要用笨重的石磨一圈一圈费尽心力去换取那琼浆玉露,早上起床将隔夜浸泡好的黄豆放入豆浆机,梳洗完毕自然就能享用到新鲜温热的豆浆。生活真美好!

豆浆机煮出的豆浆能熟透吗?
因为偶发的生豆浆中毒事件让人不禁担心,豆浆机煮出的豆浆能不能熟透,家里的豆浆机会不会也有煮不熟的时候而导致引用后中毒呢?这点大可以完全放心,只要家里的豆浆机是正常工作的就不会有豆浆煮不熟的情况发生。
豆浆中毒是因为豆浆在煮的过程中,出现很多泡泡时被误以为是熟了就停止了加热,而此时豆浆其实并没有真正被煮熟,当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在进入机体后会抑制体内胰蛋白酶的正常活性并对胃肠有刺激作用。所以在食用了生豆浆后很快就会发生类似肠胃炎发作时的不适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
一般说来正常工作的家用豆浆机,会先对放入的豆子和水加热几分钟,待水煮开后开始磨豆,一边将磨碎的豆子融入水中一边加热,直到完全变成白色的豆浆。接着持续加温,大约到80℃左右出现很多泡泡后停止加热,略微凉却后又是继续加热,一直重复循环约十几分钟,豆浆机就会提示豆浆已经做好了。因为在出现泡泡后豆浆机还有持续加热文火熬煮的过程,所以最后我们喝到的一定是熟透的豆浆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豆浆机?
1.选择容量的大小。豆浆不易保存,喝的就是新鲜!一般说来,三人及三人以下可以选择1000ml以下的普通小号。三人以上则可视情况挑选1200~1500ml容量的。
2.挑选靠谱的品牌。因为是直接与食物接触的用具,当然要选择质量好、信得过的品牌,有良好信誉品牌的产品所用的材料和配件都要经过层层的把关和检验,安全性也符合国家标准,要通过国家安全质量体系的认证。
3.去除多余的功能。多功能的豆浆机就跟二合一、三合一的洗发水一样可怕,蔬菜汁、果汁什么的功能不过是商家们的花头罢了。牢记我们需要的是一台专注于豆浆豆浆机,功能单一的机器往往比多功能的机器质量要好。
4.咨询保修等事宜。因为豆浆机是小家电,对于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及满足服务的网点密度等问题都需要详细了解。好的品牌在保修问题上也做得更到位。
5.亲自操作豆浆机。广告夸得再怎么天花乱坠都没用,自己动手试试才是真的。拿到豆浆机后先检查电源线、插头接触是否良好,一些主要的零部件是否有损伤。该放多少豆需要多少水等等不知道的问题都需要问清楚。
6.好清洗才是王道。感觉豆浆机挺靠谱的,操作也简单,准备入手了?慢着。想过没,败回家以后虽然可以每天享用到自制的香浓热豆浆,随之而来的是也要每天清洗豆浆机。所以,买之前也要试试豆浆机是否易于清洗,如果答案是YES,那就别再纠结赶紧收了吧!

豆浆机的也需要美容养颜?
当然,日常的保养非常重要!豆浆机在使用后洗刷时,只能用水流、清洁刷冲洗机头下半部黏附的豆渣,千万不要把机头整个浸泡在水中或让水流冲洗机头上半部分;机头的上半部分和电源插座的部分都是不能浸水的。洗净后擦干附着在机身上的水珠,放在室内通风干燥的地方,不宜被阳光照射以免塑料部件褪色、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