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冬至,你吃饺子吗

2010年12月20日 小饭

饺子-8

好吃不过饺子煮烙炸烤它是十项全能。十几人的餐桌上是富丽堂皇的主食,独食的时候则是一个人的精彩。任何时间和地点它永远神奇地“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如果说过年不能没有饺子,那么冬至时饺子也一定是被必贴的标签之一。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
传说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跟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有关。张仲景是南阳西鄂人,曾任长沙太守,辞官回乡时正是冬季,看到许多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他便让他的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医治冻疮。他把羊肉和辣椒等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和一大碗肉汤。人们食用了“祛寒饺耳汤”后,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被治好了。饺子也就是后人学着“娇耳”的样子变化发展出的食物并且在冬至这天吃饺子的习俗逐渐流传了下来。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地方冬至是吃饺子的,一些地方可能有吃馄饨汤圆或是赤豆等习俗。

饺子的时装盛宴
如同一场国际知名品牌的时装展,T台上不仅麻豆们拉风,他们身上的各色时装更加抢眼。除了包裹在里面千变万化的蔬菜、菌菇和肉禽制品,饺子的造型也被各界创意“设计们”拗得婀娜多姿。色彩斑斓的四喜饺子,造型逼真的元宝饺,甜美可爱的葵花饺,还有钱包饺、月牙饺、形饺等等,不断的创新就像一场高潮迭起的盛宴,给人无限惊喜。

冬至驱寒保暖很重要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一般是在阳历的12月21日或22日。冬至过后,各地都开始进入全年中最寒冷的“三九”阶段。古有“冷在三九”之说;今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俗语。倘若那天没法吃饺子,吃一些其他可以驱寒保暖的食物也是好的,尤其是像羊肉、生姜这类能够补阳气的食物。当然,最好是把这些暖身食物搭配好包进饺子里,食材可以相当丰富但每个人都能分享到。

推荐几款饺子的做法
素馅
原料:面粉500g、80度开水380ml、冬菇6朵、菠菜250g、粉丝50g、榨菜40g、鸡蛋2个、姜末10g、香菜末10g、蛋白2个、蚝油2茶匙(10ml)、白胡椒粉1/2茶匙(3g)、香油2茶匙(10ml)、白糖1茶匙(5g)、精1茶匙(5g)、盐2茶匙(10g)
做法:1、面粉倒入小盆中,逐次倒入80度的开水,边倒边不断搅拌面粉,制成烫面,用盖子或保鲜膜封好,饧2小时。
2、香菇粉丝分别用温水泡软,洗净后控水切碎。菠菜洗净后用开水焯熟,挤干水份切碎。打散鸡蛋,锅内放少许油,摊成蛋皮,冷却后切碎。榨菜、姜和香菜,分别切成碎末。
3、将(2)放在大碗中混合,加入蛋白、蚝油、白胡椒粉、白糖、香油、精和盐,搅拌均匀。
4、将烫面分成数个小剂子,用面杖擀成圆形面坯,将调好的馅包入。
5、锅倒入水,在笼屉上放上一层屉布,再码入饺子(或者直接用小笼屉),盖上锅盖(中途不要总打开),水开后继续20分钟即可。
素馅饺做法来自文怡

素三鲜猪肉水饺
原料:猪肉馅、胡萝卜、黑木耳、大白菜、姜末、葱花、盐、精、胡椒粉、美极鲜酱油、香油。
做法:1、将泡发的黑木耳胡萝卜白菜根切成细丝,入油锅加盐精炒至5成熟;白菜叶切成丝。
2、猪肉馅里调入盐,精,胡椒粉,美极鲜酱油及香油搅匀。
3、将猪肉馅与炒好的素三鲜丝及白菜叶混合均匀。
4、买来的饺子皮中间放入适量肉馅,手蘸水将边抹湿,对折。
5、先从右边往里捏,捏出褶皱,再从左边往右捏。6、入开水锅中煮熟即可。

脆皮芝麻
原料:速冻水饺、黑芝麻或白芝麻、葱花、食用油。
做法:1、将平底锅开小火放少许油润锅,将速冻水饺依次排入;
2、加入2-3碗的水(用手洒水的方式,让水饺全身都能润湿),中火烧至水收干;
3、调半碗生粉水(也可省去此步骤,一样有脆皮),倒入饺中;
4、转大火,洒入芝麻,一直到饺皮焦脆,洒葱花出锅。
素三鲜猪肉水饺以及脆皮芝麻饺的做法来自臻妈的美食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