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火锅完全自制,做快乐的麦兜

2010年12月18日 小饭

麦兜志愿

麦兜说:“我的志愿是做一个校长,每天收集了学生的学费之后就去吃火锅。今天吃麻辣火锅,明天吃酸菜火锅,后天吃猪骨火锅。陈老师直夸我‘麦兜,你终于找到生命的真谛了’!”当美好的愿望遭遇恶毒的现实,如果每天吃的是加了辣椒精的麻辣火锅,溶入火锅红的酸菜火锅,满是飘香剂的猪骨火锅……就连好脾气的麦兜都会掀桌子吧?

市场上多数是化学火锅
在备受上月氢化油假蜂蜜事件的困扰尚未结束之时,化学火锅再一次触动了我们脆弱的神经。民以食为天,难道那些毒豇豆、一滴香真要成为我们的天么?

据某电视台栏目报道,种类繁多的火锅添加剂在多家副食品批发市场均有销售,寒冬时节销量尤其好,而火锅店是这些添加剂的最大消费客户。店主向记者介绍,一些鲜味素、增香粉能完全代替味精,使用“火锅红”也可以不用加辣椒就能达到四川火锅的鲜红、麻辣效果,成本一下就降低很多。而这些添加剂,不仅没有真实的QS生产认证标志,有些还在包装上标明“能掩盖不良异味”的字样。店主也坦言,火锅汤底使用添加剂在行业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添加剂使用多少以及质量的好坏全凭商家的良心,消费者很难分辩出来。

即使知道还很遥远,但我们依旧期盼也许真的有那么一天绝大多数的企业家良心未泯,食品卫生与安全被严格把控,每天吃的食物都是安心的。至少现在,想吃火锅了,我们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在家自己动手。在家吃火锅的好处就是可以不用出门被风吹不用排队等座位,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得放心并且依然美味。

在家自制放心火锅汤底
几款网络上流传的健康美味自制汤底,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看看呗~

麻辣火锅汤底
汤底-1材料:大重庆火锅底料半袋、郫县辣酱3茶匙(15克)、花椒30克、干辣椒约40根、八角1个、桂皮2片、香叶2片、草果1个、山奈3个、大蒜8瓣、葱3段、姜3片、生抽2汤匙(30ml)、香油2汤匙(30ml)、清水1500ml、盐1/2茶匙(3克)。
做法:锅中倒入油,马上放入花椒,干辣椒,八角,桂皮,香叶,草果和山奈,用小火慢慢炒出香味后,放入拍散的大蒜,姜片和葱段炒香。然后改成大火,放入郫县辣酱煸炒1分钟出红油后,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放入火锅底料,搅匀后盖上盖子,转小火煮20分钟。待所有香料的味道都融入汤中,用笊篱捞出汤中的部分香料(主要是葱姜蒜和少量的花椒辣椒),然后再调入一勺火锅底料,充分溶解后关火。
麻辣火锅汤底的做法来自文怡

江南口味汤底
材料:参须3根、去皮大蒜8~10粒、姜片3~5片、草果1颗、豆蔻3颗、盐5克、糖2克、精10克、孜然粉100克、花椒粉5克、高汤(没有可用家乐浓汤宝)、干辣椒(随意)、食用油30克、豆瓣酱5克
做法:烧一锅开水,加入所有调料,另置一锅加入食用油,烧滚(300°左右)将干辣椒段撒入。等干辣椒快变黑时倒入汤中,最后放入所有香料即可。

骨汤山菌汤底
材料:大棒骨两根、姜一块、党参两根、沙参少许、枸杞一小把、桂圆3-4颗、茶树菇杏鲍菇草菇鸡腿菇等各式蘑菇适量、盐适量。
做法:大棒骨洗净,姜洗净切片,党参、沙参、枸杞桂圆分别洗净,以上所有材料一起入砂锅开火熬煮(如果赶时间,可以用高压锅);大火烧开后,用勺子撇去锅中浮沫,转中小火,慢慢熬煮1个半小时;等汤熬的时间里,洗净各种蘑菇,分别切段切片待用;看汤色变白后,加入切好的茶树菇杏鲍菇草菇鸡腿菇等,调入盐,继续煮15分钟关火转入电火锅即可。

骨架汤底
材料:骨架、葱、蕃茄、洋葱红萝卜、胡椒粒(装入袋中)
做法:骨架材料先用水烫后洗净,再入锅熬汤。将所有材料加12~20杯水大火煮沸,去泡沫血液,改用小火微滚熬1小时即可。

爆香高汤底
材料:葱、蒜头、姜、辣椒、骨或猪骨、酒。
做法:先在油锅中将葱、姜、蒜头、辣椒爆香至金黄色,再放入锅中加入12杯水,并放入骨架以大火加热至沸腾,煮沸时捞起表面的泡沫血液,即可转小火并保持汤的表面滚沸,加盖续熟煮约1小时即可。起锅后,将锅中物过滤掉留高汤备用。

蔬菜素汤底
材料:蕃茄、香菇蘑菇、姜、红萝卜、胡椒粒(装入袋中) 。
做法:先将所有材料洗净后,依个人喜好将材料切出形状来,再与12~15杯水同时用大火煮沸后,改以小火熟煮约三十分钟即可。素汤底有的蔬菜可保留食用,可过滤起来备用或留在汤里均可。

清汤锅汤底
材料:枸杞25克、皮蛋一个、桂皮10克、生姜15克、大5颗、香菜叶适量。
做法:以10碗水(1碗约220cc)大火煮开后,以小火熬煮2小时后,去菜渣取4碗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健康蔬菜汤汤底
材料:高丽菜 100 克,洋葱1颗(约400克),胡萝卜1条(约150克),西洋芹100克,黄豆芽50克,玉米1条(约200克),香菇2朵,桂皮2钱,生姜3片。
做法:以10碗水(1碗约220cc)大火煮开后,以小火熬煮2小时后,去菜渣取4碗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人参益气汤汤底
材料:西洋参5钱,枸杞5钱,红10粒(去籽),生姜片2片。
做法:以6碗水(1碗约220cc)用小火熬煮约30~40钟至剩4碗,去药渣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养生补血汤汤底
材料:当归2钱,熟地3钱,川芎2钱,白芍3钱,党参3钱,黄耆3钱,红5粒(去籽),生姜片2片。
做法:以6碗水(1碗约220cc)用小火熬煮约30~40钟至剩4碗,去药渣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冬令大补汤汤底
材料:当归2钱,熟地3钱,川芎2钱,白芍2钱,党参3钱,白术3钱,伏苓3钱,甘草1钱,黄耆5钱,桂枝1钱,枸杞3钱,山药3钱,红5粒(去籽),生姜片2片。
做法:以7碗水(1碗约220cc)用小火熬煮约30~40钟至剩4碗,去药渣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首乌大补汤汤底
材料:何首乌3钱,当归2钱,黄耆3钱,熟地3钱,黄精3钱,枸杞5钱,肉从蓉2钱,山药3钱,杜仲2钱,黑5粒(去籽)、生姜2片。
做法:以7碗水(1碗约220cc)用小火熬煮约30~40钟至剩4碗,去药渣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当归橘皮汤汤底
材料:当归3钱,黄耆3钱,枸杞3钱,橘皮2钱,桂枝1钱,桂圆肉2钱,大茴香3粒,生姜5片。
做法:以6碗水(1碗约220cc)用小火熬煮约30~40钟至剩4碗,去药渣当作火锅之汤底用。

有了蘸酱的火锅才完美
依然是来自万能的网络,网上的美食达人们无所不能!阿门~

豆腐乳蘸酱
蘸酱-1材料:豆腐乳2块,豆瓣酱4大匙(喜辣者可用辣豆瓣酱),白香油2小匙。
做法:将上述材料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新鲜蘑菇蘸酱
材料:蘑菇适量,九层塔5片,柠檬汁1小匙,白砂糖1/2小匙,橄榄油2小匙,盐少许。
做法:蘑菇切成细丁,九层塔切碎,同其他材料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花生芝麻蘸酱
材料:芝麻酱3大匙,花生粉1大匙,白砂糖1/2小匙,香油1小匙,盐少许,温开水2大匙。
做法:将上述材料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味噌蘸酱
材料:味噌3大匙,味淋1大匙,柴酱油1小匙,白芝麻1小匙。
做法:将上述材料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沙茶酱蘸酱
材料:沙茶酱2汤匙(30g)、辣椒酱1汤匙(15g)、白砂糖2茶匙(10g)、蒜茸2茶匙(10g)、姜末1茶匙(5g)、香菜碎1茶匙(5g)、香葱花1茶匙(5g)、花生碎2茶匙(10g)、生抽2茶匙(10ml)、水2汤匙(30ml)
做法:将所有用料混合在一起,搅拌均匀即可。

香辣酱蘸酱
材料:肉馅400克、番茄罐头400克装(不是番茄,也不是番茄酱)、辣椒面、老抽、白糖、精盐、味精、植物油约50毫升
做法:油烧至6分热,下辣椒面稍炸,不要糊了;下肉馅,大火炒约10分钟直到水气完全发掉成干肉粒状;下番茄罐头,加糖适量(这样酱就不会酸了),再放老抽上色;大约再炒7、8分钟,直到成粘稠状,最后加精盐、味精,出锅。

香油蒜泥碟
材料:大蒜、小磨香油(芝麻油)、味精、盐。
做法:大蒜去皮,制成蒜泥状,同香油、味精、盐(炒制过的盐)一起调入即成。

红油蒜泥料
材料:四川辣酱、蒜泥、糖、生抽、醋、味精、
做法:四川辣酱炒出红油,加入少许糖、生抽王、醋、味精、生蒜泥一起拌调即成。

青椒味碟
材料:小青椒香菜末,芹菜,油酥黄豆榨菜,盐,味精,精。
制作:小青椒芹菜分别切成细粒;榨菜切粒;将小青椒粒、芹菜粒、榨菜粒、香菜末放入碗内,加入盐、味精、精及原汤汁,再放入油酥黄豆即成。

小米椒味碟
材料:小米辣,美极鲜酱油,蒜米,味精,盐,葱花。
做法:将小米辣切细粒状放入碗内,加入盐、蒜米、美极鲜酱油、味精、葱花即成。

红油味碟
材料:香油,红油,白糖,蒜泥,味精,盐。
做法:将所有放入味碟中调匀即成。

香油味碟
材料:香油、熟芝麻,味精、盐。
做法:将香油倒入碗中,放入味精、盐、熟芝麻即成。

椒香味碟
材料:二金条干辣椒,姜丝,蒜丝,香菜末,葱丝,盐,味精,香油。
做法:干辣椒用小火焙香后,带布手套将焙香的干辣椒搓成碎末状,放入碗中,加姜丝、葱丝、蒜丝、香菜末、味精、香油、盐即成。食用时,舀入原汤调匀即可。

棒棒料
材料:芝麻酱或花生酱、红油四川辣酱、生抽、糖、醋、味精、葱姜末、麻油。
芝麻酱(或花生酱)先用冷开水边下边调成厚糊状,再加入已炒好的红油四川辣酱、生抽王、糖、醋、味精、葱姜末、麻油后再调成薄糊状即成。

蚝油料
材料:植物油、蒜泥、蚝油、料酒、糖、味精、胡椒粉。
做法:锅内放入植物油,加蒜泥炒香,再放入蚝油继续炒透,后加入少许料酒、糖、味精、胡椒粉拌匀即可。

怪味料
材料:红油辣酱、葱姜末、糖、醋、酱油、花椒粉、味精。
做法:先将红椒切细,在锅内加入植物油烧到九成热,放入辣椒细末炒透倒入碗内,然后加入其他配料一起拌和成糊状即成。

姜汁料
材料:姜、醋、白糖、生抽、盐、味精。
做法:姜去皮切成末,加入醋、绵白糖、生抽王、盐、味精,再加冷开水拌匀即可。

西红柿酱
材料:朝天椒、西红柿、植物油、蒜蓉、姜、盐。
做法:用朝天椒磨成辣椒粉,西红柿切块,锅中放植物油,香油烧至六成熟,下蒜蓉,姜末,盐,辣椒粉,西红柿块,中火熬至呈酱状即可食用。

还不满意?来下厨房看看更多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