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中国人是个吃饭的民族

2010年12月12日 小饭

我们中国人真是一个吃饭的民族。工作可以在海外,求学可以在异乡,语言风俗也都能入乡随俗渐渐洋化,唯独肠胃,虽有万里之隔,依旧紧紧地系在自己的文化里头,不舍不弃。而且我们还充分意识到自己那米食的文化特点。虽然这个世界已经充分地全球化了,尤其电器,几乎沒有什么文化差异,巴西人看的电视机和一个越南家庭里的电视机不可能有任何显著的分別。不过那一代的香港移民卻很清楚电饭煲是不同的,它是一种特殊的电器,附着在一种特殊的饮食文化里面,东亚有的,北美不一定有。

所以我常常觉得日本人对现代东亚的最大贡献之一就是发明了电饭煲。它是这么地卑微普通,毫不耀眼,可它的影响实在要比Walkman还大还深。我们不必随时随地听音乐,但我们不能不吃饭。

word by 梁文道《电饭煲

奥巴马演讲时,幽默地说:“本来妈妈是让我看几百年的和平与宁静的象征的巨大的镰仓青铜大佛的,可对于孩童来说,更吸引我的是日本的抹茶冰激凌的美味。” my mother brought me to Kamakura, where I looked up at that centuries-old symbol of peace and tranquility — the great bronze Amida Buddha. And as a child, I was more focused on the matcha ice cream. (Laughter.)

儿时记忆的美食,如今已远隔千山万水了,现代交通发达,打个飞的解馋不是难事,但是到了总统的位置,一丁点的愿望也被假手他人。众目睽睽之下,总统吃冰激凌有几分真味流露,又有几多表演的痕迹?

奥巴马当总统之前未必没有来日本吃冰激凌的机会;当了总统,白宫未必没有做抹茶冰激凌的甜点师,当他到了身不由己的时候,这样的品尝美味小食的快意瞬间—被N多镜头对准——被全世界的媒体直播——冰激凌的甜美被这样的造势冲淡几许?童年的记忆弥足珍贵,镰仓之后,此味还能成追忆吗?

今日的镰仓,总统的背影渐行渐远—终将成为史册里的泛黄书签,抹茶冰激凌的芬芳魅力犹在。奥巴马此举,游客们从此多了一道美味寻处,目前,镰仓大佛前的几家冰淇淋店生意一下子火爆,“奥巴马抹茶冰淇淋”的售价涨到298日元(约24元人民币)。

word by 我踏雪而来《最吸引奥巴马的美味—抹茶冰激淋

武汉人管吃早餐叫过早,武汉话叫起来还别有一番韵味,早晨见面第一句话就是,“哟,过早了没?”。武汉的早餐之丰盛,是无法用一口气数的完的,诸如水饺、豆皮油条、面窝、小笼包、细粉、宽粉……当然肯定少不了武汉的热干面。

习惯思维中的面条应该是汤汤水水,喝着汤吸着面条吃,可武汉的热干面却没有多少汤料,配上调料后搅匀了直接”干”吃。嘿嘿,且听分解就会知其奥妙之所在了。热干面用的面条是要先在水里煮熟了,然后捞起来摊在一张大的桌子上,用两根特制的超级大筷子伴着油一缕缕的担出来,慢慢的就会看到白色的面条渐渐像成熟的麦子一样泛起了金黄色的光泽,所以根根面不黏,也不软,根根有劲。所以配上油润润的芝麻酱吃起来就不会像饼干一样口干舌燥,更是油而不腻。所以热干面好不好吃,关键点就在担面的手艺,以及芝麻酱的调配了。在武汉市区最正宗的热干面要数近百年老字号的蔡林记卖的热干面了。

说了这些,真的嘴馋了。虽然不是很喜欢武汉这座城市,但对于武汉的依恋,除了亲情外,无法割舍的就只有武汉的小吃热干面了。漂泊在外,耿耿于怀的就是总不知道早餐吃什么。甚是怀念武汉那整整一条小吃街,还有从小吃到大的热干面!

word by Oliwen《武汉小吃之热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