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肥肉—想说爱你也容易

2010年11月29日 Michelle

ilovefatmeat1

M的BFF(Best Friend Forever)——《没有厨房的厨房》的女主角Moonlight曾经说过她小时候的一个故事:小时候Moonlight家家境并不好,总是没有什么好菜可以改善伙食。有一天,妈妈做了一道冬瓜烧肉,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在当时却是心心念念很久珍馐美味。冬瓜多,肉少,爸爸妈妈总是小心翼翼,只拣着冬瓜吃。爸爸夹起一块烧得很软的冬瓜,年幼的Moonlight突然大声嚷道:“爸爸,别吃,那个肥肉给我吃!”一句童言,却让父母心中增添了无尽的辛酸……直到现在,Moonlight还是对肥肉有着特殊的情感,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和Moonlight一起吃饭,她总是说:“肥肉别丢了,可惜了,可以夹给我吃。”M总是很开心地把肥肉通通夹给她,直到现在,M看到肥肉还会想起她,不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帮忙消灭肥肉了,而是她的那段回忆,她从小时候养成的那种简朴的习惯,总会留给人一种温暖的久远的感觉,就好像每个家庭都经历过的不那么宽裕的年代……

最近几年,各种“富贵病”成了健康杀手,各种养生知识逐渐普及开来,越来越多的人不敢吃肥肉了。年轻女孩子怕长肉,中年男子怕胆固醇摄入太多,老年人担心盐分过高……好像常只要沾上肥肉就有健康之忧。

肥肉是健康杀手?

NO!其实,导致疾病和亚健康状态的诱因很多,除了饮食,还有环境、遗传、情绪等其他因素,饮食只是因素之一。

肥肉胆固醇惊人,能不沾就别沾了?

NO!大家都觉得猪肉的胆固醇尤其是肥肉五花肉的胆固醇太高了,能不吃就尽量不要吃了,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以做梅菜扣肉用的硬五花肉为例,每100克的胆固醇含量只有77毫克,只有同单位鸡蛋胆固醇含量的1/4

ilovefatmeat2

肥肉百害而无一利?

NO!实际上,像肥肉这一类的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吃了比较容易耐饿,还可以维护蛋白质的正常代谢,促进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的溶解、吸收和利用。

不吃肥肉很安全?

NO!有专家指出,如果长期不吃肥肉,容易使机体处在低胆固醇状态下,严重的可能引发其他疾病,同样会导致动脉硬化,更别提贫血和各种营养不良了。因此,适当吃些肥肉是有好处的,像中国的传统美食中就有很多肥肉做成的菜肴,比如说红烧肉、东坡肉、梅菜扣肉、虎皮扣肉、红烧肘子等,不宜多吃,但是适量就好。

肥肉怎么吃?

M并没有为肥肉做辩护,只是作为美食它可以被我们接受。其实只要对烹饪的方法进行一定得改良,肥肉也可以变得很健康。例如在肉上多切出一些井字形的花刀,并且通过水煮帮助油脂溢出,多煮一些油脂出来。烹饪的时候尽量少放盐,不要在各个步骤中重复放盐。以梅菜扣肉为例,梅干菜的盐分过高,因此我们可以用大量清水事先浸泡以稀释盐分,并且把肉的盐控制得更少一些,或者我们可以用其他食材来代替梅干菜,例如芋头、干豆角或是雪菜。

五花肉的着色是最重要的一步,这会决定你做出来的菜卖相如何。高温油炸的时候最忌讳油温过高和炸油反复使用,这样容易产生致癌物质。因此我们可以在肉的表面上抹上老抽,用新油炸,这样肉上色会很快,也可以减少因油温过高而导致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变性,防止产生各种有毒物质。

小贴士:

患有一些疾病例如痛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症状的患者还是应当尽量少吃,为减肥大业奋战中的JMS也暂时别吃太多了。美味佳肴的珍贵之处就在于适度和稀有,只有浅尝辄止才能留住记忆中的美味哦!

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