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慎食野生蘑菇

2010年12月26日 小饭

野生蘑菇

不知道是不是不定期出事的各种食品安全事件像定时炸弹一样使人们逐步失去信心转而对野生食物越来越偏爱,蔬菜要野菜,肉类要野味。尽管目前人工栽培的菇类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但还是有人喜欢采集野生蘑菇食用,误食毒菇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蘑菇中有100多种的有毒的,其中近10种有剧毒。有的蘑菇毒性虽小,但进食过多仍会中毒。况且这些毒蘑菇们的外观与我们日常食用的无毒蘑菇非常相似,不易辨认。它们到底有哪些不同是可供我们甄别的呢?

形状。蘑菇一般比较黏滑,菌盖上常粘一些杂物或生长一些像补丁状的斑块。菌柄上常有菌环(像漂亮MM的超短裙)。无毒蘑菇则很少有菌环。

颜色。蘑菇多呈金黄、粉红、绿色等,非常艳丽。无毒蘑菇多为咖啡、淡紫或灰红色。

气味。蘑菇土豆萝卜味;无毒蘑菇为苦杏或水果味。

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如果没有把握确定蘑菇是无毒的,千万不要冒险食用!万一不小心误食毒蘑菇,最好及时催吐、洗胃、导泻等并第一时间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