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怎样吃辣不上火

2010年10月25日 小饭

好朋友就是可以上刀山下麻辣锅。和好朋友一起吃辣的那种淋漓畅快、HIGH到头皮发麻的感觉要远远超过辣椒本身的吸引力。不过辣椒吃多了,上火、咽痛、便秘等不适都可能找上门来。尤其是在秋季,气候干燥,易上火的时节,怎样吃辣才能既过瘾又不上火呢?

辣椒性热,这是导致人们上火的原因。如果搭配一些凉性食物,就能起到“中和”作用,清热去火。如鸭肉苦瓜丝瓜黄瓜百合、绿叶菜等,尤其适合胃热的人吃。

烹调前先把辣椒在醋里泡一会儿,或在烹调辣菜时加点醋,也可缓解上火

吃辣菜,主食最好选粗粮,因为其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预防由肠胃燥热引起的便秘。玉米或白薯就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薏米也可去燥,若辅以百合,功效更明显。

多喝水或汤也很重要。吃辣容易引发咽喉干燥、嘴唇干裂等症状。此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喝碗青菜番茄蛋汤,可起到生津润燥的效果。吃辣时喝杯酸奶牛奶,不仅可以解辣,同时还有清热作用。

爱吃辣的人,餐后宜多吃酸味水果。酸味的水果含鞣酸、纤维素等物质,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帮助吃辣的人滋阴润燥。吃点苹果石榴香蕉,或吃些山楂葡萄柚子,都有去火的作用。

此外,烹调时用鲜辣椒代替干辣椒调味,可减少上火。因为,鲜辣椒经过高温烹炒,辣味会有所减轻。如果菜中已经放了辣椒,就别再放花椒、大料、桂皮等的热性调料,否则“热上加热”,更容易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