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话说那些不能隔夜吃的食物

2010年7月15日 Michelle

overnightfood0

从小时候起,就经常看到奶奶、妈妈细心地收起那些晚上吃不完的饭菜,放进冰箱,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吃不完的食物收起来隔天吃就成了“年年有余”,是富足的表现。不浪费食物是一种美德,但是为了更健康的生活,适当的小浪费是值得鼓励的呢!M特别整理了一些不能隔夜吃的食物,希望筒子们偶尔也适当浪费一下吧^_^*!

overnightfood1

1、蔬菜不能隔夜吃

当天的蔬菜最好是当天吃完,不要留到第二天再吃。超级没有“色相”也就算了,这些隔夜的绿叶蔬菜,不但没有营养,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虽然放进冰箱中冷藏,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有所减少,但是时间一长,亚硝酸盐的含量仍然会增加。不同的蔬菜在相同的储藏条件下,茎叶蔬菜的亚硝酸盐生成量最多,瓜类蔬菜稍稍低一些,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买蔬菜回家储存,应当先吃茎叶类的,比如说菠菜白菜等。

overnightfood2

2、海鲜不能隔夜吃

M家的煮了是从来不会隔夜的,原因一是家里有三只“超级馋猫”,原因之二就是总觉得隔夜的海鲜吃起来腥味十足,有点儿倒胃口。不过科学家的解释则不一样,因为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对肝肾功能会有一定的损伤。所以M建议,海鲜尽量挑选新鲜的,而且从海产超市买了之后就尽快扔进锅里吧!

overnightfood3

3、半生的鸡蛋不能隔夜吃

现在很多很潮的筒子们喜欢吃半生的鸡蛋,认为半液态状的没有完全煮熟的鸡蛋不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但其实生鸡蛋里含有很多细菌和病毒,而且其实熟透与半生的营养不会与太多的差别。而且半生的鸡蛋隔夜后食用特别容易滋生细菌,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

有人说茶叶蛋不就是头天煮好,隔夜再卖吗?但茶叶蛋在制作过程中煮了两次,先煮熟,然后将蛋壳敲碎加茶叶等各种辅料再煮。如果是已经熟透的鸡蛋,用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吃也是可以的哦!

overnightfood4

4、隔夜开水不能喝

M以前读书的时候,总是要睡觉前烧一壶水,然后第二天早上喝。原来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小习惯呢。停留时间超过24小时的开水或是煮沸时间过长的开水,亚硝酸盐含量都会明显升高。据科学家指出,自来水烧开的3~5分钟,亚硝酸盐和氯化物等有害成分的含量最低,最适合人们饮用,而当开水放置24小时后,亚硝酸盐含量是刚烧开时的1.3倍。因此最健康的喝水习惯是只喝现烧或当天的开水,不要喝隔夜的或是煮沸时间过长的开水。

当然,隔夜的茶水也不能喝,因为时间太久,维生素大量丧失,而且茶中的蛋白质、糖类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因此隔夜茶也是不能喝的。

overnightfood5

5、凉菜不能隔夜吃

很多人头天买的味、凉菜吃不完,都喜欢放进冰箱第二天再吃,但是这种做法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凉拌菜在加工的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遭受到一定的污染,即使冷藏,隔夜后也有可能已经变质,因此这些菜、凉菜都应当现做现吃,这不仅仅是为了口感的考虑,更是为了健康的考虑。

overnightfood6

6、银耳汤不能隔夜喝

理论上说,凡是营养价值高的食物都不应该隔夜吃,营养成分减少不说,还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银耳汤也是一样,无论是室内栽培的银耳还是野外培植的银耳都含有非常多的硝酸盐,经过烹饪,细菌分解之后,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如果当天喝,亚硝酸就能自然地进入血液循环,血液里的红血球里有血红蛋白,能携带大量的氧气供机体需要。但是隔夜的银耳会使得亚硝酸起反作用,使得人体中正常的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造成人体缺乏正常的造血功能。

overnightfood7

7、隔夜汤要注意保存

南方人都很喜欢喝汤,尤其广东人,爱煲汤是出了名的。将喝不完的汤放入冰箱,第二天煮沸了再喝也未尝不可,而且用头天精心煲制的靓汤可以煮出超赞的面条哦。不过筒子们要注意啦,隔夜汤要注意保存方法。首先在汤刚做好的时候要用干净的没有污染过的勺子盛出,然后再放调味料。喝不完的,应该选择用瓦罐、玻璃或陶瓷器皿乘着放进冰箱,尤其不能使用铝锅和不锈钢锅保存,否则容易产生化学反应,不利于身体健康。

overnightfood8

小贴士:

很多筒子们都认为隔夜吃的食物只要放进冰箱就万事大吉了,但其实冰箱并不是“保险箱”,相反,冰箱是非常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因此在低温的环境下,食物本身的代谢只是放慢了而已,并没有停止,多数的细菌病不会因低温而死亡,相反,低温的环境是某些细菌热爱的繁殖环境。而且如果不注重冰箱食物的分类,各种食物、烟草、茶叶、化妆品都慢慢地塞进去,冰箱就更容易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因此用冰箱储存食物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热的东西不能放进冰箱,应当放凉了再盖上盖子或是紧紧蒙上保鲜膜密封着放进去。

2、冰箱里的食物不能过满,为了宅在家里过周末而塞满冰箱的办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会加重冰箱的负荷,折短使用寿命,浪费电力。

3、生熟食物应当分开放,而且应当隔离在各自的器皿里,避免交叉污染。

4、蔬菜水果在储存的时候应当先把表面的水分擦干,选择零度以上的温度。生、家禽、肉等则要用塑料袋密封,放入冷冻层冷藏。

5、瓶装饮料应当尽量放在冷藏箱内或是柜门上,以4℃左右温度贮藏为佳。

6、储存食物的冰箱不应该存放化学品,比如说面膜,嘿嘿!

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