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 」端午习俗大盘点

2010年6月3日 Michelle

节日的渊源总是离不开传说的渲染,端午也不例外,民间的流传的说法有很多,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吴越民族祭祀说,当然,还有最深入人心的纪念屈原说……著名的闻一多先生曾经在《端午节的历史教育》一书中考证了端午节的起源:端午节实际上起源于我国古代南方少数民族吴越民族的图腾祭祀的节日,因为深受水旱灾难和瘟疫虫害的困扰,吴越民族便以“龙”作为自己民族的图腾,希望龙能够保护自己。并且在每年五月初五的这天都要举行盛大的图腾祭,将各种食物包裹成粽子的形状,一部分自己食用,一部分投入水中献给神明。为了取悦神明,吴越民族还特别制作了龙形的木舟,在水上争相竞渡。这比屈原的故事要早得多,但是由于屈原的精神令人敬佩,所以关于纪念屈原的说法更加深入人心,在端午由来的故事中占最主流的地位。

又到一年端午,M脑袋里已经满满的都是粽子,除了粽子,端午节的食俗和习俗还有很多,下厨房特备推出端午习俗大盘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粽子

粽子

粽子的习俗始于中国,千百年来盛行不衰。从造型看,有三角粽、四角锥粽、枕头粽、小宝塔粽、圆棒粽等。从馅料看,除了传统馅料,如今又多了桂圆粽、肉粽、水晶棕、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酸菜粽、火腿粽、咸蛋粽等。

粽子也是可以讲究好喜头的,比如说小时候M家包粽子,奶奶总是要把子的粽子给M吃,粽、粽,音同“早中”,所以按照民间的风俗吃粽吃得多,可以保佑小孩子早中状元。据说古时候,每到考科举的日子,考生总要在早上吃一个粽呢!

黄鳝

黄鳝

端午节吃黄鳝的习俗始于江汉平原,这个时节的黄鳝圆肥丰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不但口感好,还具有滋补功能。因此,民间也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哦。我国端午节素有“吃五黄”的习俗,这黄鳝就是其中的一样,除了黄鳝,还有雄黄酒、黄鱼黄瓜和咸鸭蛋。为了防止节日菜价上涨,筒子们还是早点备好吧!

雄黄酒

雄黄酒

说到雄黄酒,筒子们应该最先想到的就是白娘子,如果说不去避暑是迫不得已,那喝了雄黄酒现出原形就是莫大的杯具了。喝雄黄酒在长江流域非常盛行,除了喝雄黄酒,还有给小孩涂雄黄,也是避祸驱邪之意。

茶叶蛋

茶叶

在M所在的城市有端午节吃茶叶蛋的风俗。用五颜六色的网袋装着,挂在小孩子的脖子上,寓意逢凶化吉,平安成长。每到端午节,都会有很多的小朋友挂着茶叶蛋,被大人领着,一路嬉闹着,一同去看赛龙舟。

赛龙舟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在南方地区特备流行,虽然相对主流的说法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但它最早是源于吴越民族祭祀水神的祭祀活动。M小时候,每到端午赛龙舟,四里八乡的人们都要前来观看,真可谓是锣鼓震天,呐喊阵阵。坐在龙舟前端的是锣鼓手,一边喊着号子,一边捶着鼓,桡手们在锣鼓手的激励下,奋力地划桨,桥上、河边满满的都是人,人们呐喊着,一片欢腾……

艾草和菖蒲

艾草和菖蒲

有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户户都要清扫庭院,并以艾草、菖蒲插于门楣,用以驱瘴。艾草又名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驱蚊、驱虫,净化空气。将艾叶加工成艾绒,可以用作艾灸,是重要的热灸药材。JMS注意咯,用艾草煮水喝,可以缓解痛经呢。菖蒲也是水生草本植物,它的叶子狭长,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具有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功效。

食蒜

食蒜

端午还有吃大蒜的习俗,大蒜自古就是天然杀菌剂,有“天然抗生素”之称,没有任何副作用,是人体循环及神经系统的天然强健剂。端午节食蒜是需要经过高温煮制,能够去除其辛辣味,不刺激肠胃,营养物质也不会流失,尤其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

打糕

打糕

端午节吃打糕是朝鲜族人民特有的庆祝方式,把艾蒿、糯米饭放在木槽里,用长柄木棰打致成清香可口的打糕。在这一天,人们总要盛装出席,整个家族的人聚到一起,一起观看打糕、品尝打糕,既有节日的气氛,又不失民族特色。

香囊

香囊

这个是M从网上搜刮到的粽子形状的香囊,是不是很有feel呢?M认为香囊是华丽却朴实的传统,又叫香包、香袋、荷包,有的用五色的丝线缠绕而成,有的用碎步缝制而成,里面装上白芷、川穹、岑草、排草、山奈、甘松等中草药香料,佩在胸前、腰间,满满的都是祝福,满满的都是爱意。

M认为,节日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吃喝玩乐或是放假休息,而在于把自古的传统代代传承下去。向家里的长辈学习包粽子,或是拿起针线,亲自为家人、朋友、恋人缝制一个满是祝福的香囊,传统的节日才能真正回到民间,在所有国人心中永不止息地延续下去……

祝大家端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