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 」粽子的那些事儿

2010年6月10日 Michelle

粽子的故事很多很多,脍炙人口的M这里就不说了,倒是曾经听过一个,算是粽子传说的童话版。在森林里住着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她很爱讲故事,也很有爱心,喜欢小动物,小动物们也喜欢她,都爱聚集在树下,听她讲故事。可是老奶奶生了一场大病,再也不能讲话了。可是聪明的老奶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故事包在粽子里,于是她坐在椅子上,一边包粽子,一边在心里讲故事,一个个的故事就钻进了粽子里。粽子熟了,阵阵清香引来了正在玩耍的小动物们,等它们把粽子吃下去,一个个故事就从它们的口中自然地说了出来……

粽子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件熟悉的事情,跟童话故事有的一拼。过端午节吃粽子,有的回父母家吃,有的去市场选购。现在的粽子可以说是花样繁多,除了最传统的馅料,还有桂圆粽、肉粽、水晶棕、莲蓉粽、蜜饯粽、板栗粽、酸菜粽、火腿粽、咸蛋粽等等。

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始于中国,千百年来盛行不衰,其实,在国外也有吃粽子的习俗,端午节要到了,M特备在网上搜罗了世界各地的粽子,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日本 日本人也过端午节,他们的端午节也是儿童节,是男孩子的节日,有男孩的家庭在这一天要升起鲤鱼旗,吃粽子和柏叶来祝贺。用箬叶或菰叶来包裹,不过他们包粽子用的不是糯米,而是磨碎的米粉。在形状上也跟中国的不一样,习惯包成长圆柱形,并将它们称为茅卷。

柬埔寨 柬埔寨人包粽子,不用粽叶,不用竹叶,也不用芭蕉叶,而是用布袋,将糯米、赤豆、红等一层隔着一层地塞满布袋,然后扎紧口袋熟。食用时剥去布袋,用刀切着吃。M觉得,吃粽子却没有粽叶的香味,真不知道他们这是幸运还是不幸。

越南 越南人包粽子用芭蕉叶,包成圆形和方形两种。这里面可暗藏玄机:圆形粽子代表天,方形粽子代表地,虽然有点“天圆地方”之嫌不过也暗含着天地合一、大吉大利的寓意。端午节吃粽子可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越南人的粽子大致分为两种口味,一种是咸粽,用瘦肉、咸蛋黄红豆做馅,另一种是甜粽,包有椰丝、红豆绿豆熟之后还可以蘸上蜂蜜或砂糖吃。

缅甸 缅甸人也爱吃粽子,但是跟端午节没多大联系,它们的口味酥软、香甜,因为是以糯米为原料,成熟的香蕉和椰蓉做馅。吃的时候口齿留香,令人回味无限。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人常吃的粽子颇具广东特色,除了常见的鲜肉粽和火腿粽之外,还有豆沙和椰蓉等几种口味。

新加坡 新加坡人爱花是出了名的,连粽子也不放过,它们的粽子都是用花汁浸泡过的,用绿叶包成多角形,只有鸡蛋大小,展开绿叶后,里面的粽子是用花汁染成绿色的米粉精制而成的。颜色清新,吃起来也清香爽口。

朝鲜 朝鲜人吃粽子形状跟粽子基本上已经没什么关系了,他们把鲜嫩的艾叶煮熟后捣碎,混在米粉里,再做成车轮的形状。

印度尼西亚 印尼人对粽子馅的要求特别讲究,有猪肉馅、牛肉馅、鸡肉馅,有腊肉馅、火腿馅,还有广味香肠馅、肉馅、肉馅。印尼粽子是用粳米做的,比起糯米更容易消化,加上竹叶诱人的香气,很能引起人们的食欲。

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的粽子用一种经过特别加工,带有粘性的玉米粉为主要原料,配以鸡肉牛肉胡萝卜土豆橄榄、辣椒等。有的还要浇上牛肉汁,然後用新鲜的芭蕉叶包成扁方形。

泰国 泰国人吃粽子是在每年4月的泼水节以及7月至9月的雨季。泰国的粽子以甜味为主,包粽子前先将糯米泡在椰汁里,让它们充分吸收椰子的清香(啊~~口水要流出来了)。然后加入椰子肉、黑豆芋头、地瓜等做成。个头小巧如鸡蛋,因为是用绿色的粽叶包裹,所以熟后呈淡绿色,味道十分清香。

菲律宾 菲律宾的粽子是长条形,风味与中国浙江一带的粽子相同。粽子在菲律宾可是圣诞节的必备美食哦!

秘鲁 秘鲁人和菲律宾人一样,都是在圣诞节时吃粽子,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粽子欢庆圣诞节,甚至连已出嫁的女儿,也赶回娘家吃粽子。秘鲁的粽子玉米面为主料,以火腿腊肉香肠为馅料,还加进橄榄葡萄干,用新鲜蕉叶包成长方形,每个重约半公斤,焙干蕉叶,粽子即熟,剥开粽子,清香四溢。

墨西哥 墨西哥也有“粽子节”,是为了欢庆玉米丰收。墨西哥的粽子叫达玛尔,以粗颗粒的玉米面、肉片和辣椒做馅,用玉米香蕉的叶子包成,吃起来别有风味。

拉美 拉美的粽子还有很深的历史意义呢!400多年前,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统治了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地区,印第安人被迫远离家乡去服苦役。拉美妇女们为了让丈夫和儿子能够在路上吃到可口的饭菜,就把熟的玉米粉土豆胡萝卜一起用香蕉叶包裹起来,作为路上的干粮。

端午节要到了,筒子们敞开肚子尽情吃粽子吧!

祝大家每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