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调」饕客的东瀛攻略

2010年6月17日 小嘟

号外:近期日本政府放宽了对申请公民赴日旅游签证的中国公民的收入要求。据闻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中国公民都能够申请赴日的旅游签证。新政策的出台已经刺激到很多筒子们的神经了吧。

小嘟及时为各位奉上东瀛美食攻略。美食控的日本游必到之处:小嘟首推素有东京厨房和京都厨房美称的筑地市场和锦市场。这两个市场几经变迁,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筑地市场批发各种生鲜食品、水果、蔬菜、以及各种加工食品。不过说到筑地、最为著称的还是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和号称是世界上最最新鲜的生片。被称为京都厨房的锦市场是位于京都市内一条长约400米的最具代表性的商店街。街内有140余家各种店铺,销售各种生鲜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以及各式小吃。其他还有京料理不可缺少的京蔬菜专门店铺等。锦市场商店街搭有防雨顶棚,购物不受天气影响。在此散步,寻购小礼品,品尝京式小吃,感受日本古都京都市井生活气氛,同时也是食文化难得的体验。不说这么宏观的了,接下来且看小嘟推荐。

【必看】解体秀

每天早上会有从世界各地海上捞起来的上万只及海产类聚集在这个市场。大部分的观光客为了到筑地观看鲔拍卖(喊价卖)的情形早上5点就会到筑地,看完后再在附近的寿司店吃个早餐。如果各位够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寿司店举办的金枪鱼解体秀,剖的师傅娴熟的将新鲜的金枪鱼大卸N块,可以挑选中意的部位让师傅马上作成生片或者是寿司金枪鱼腹部的部分是最肥美的喔。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这里你吃到的是全世界最最新鲜的生片和寿司

【必食】筑地:生片、寿司。锦市场:三木鸡蛋卷、豆奶冰淇淋、甜甜圈

筑地市场内和市场外的商业街饮食店林立,JM们到时候肯定会眼花缭乱。小嘟推荐大家在市场内的小店里面吃。材料绝对新鲜,而且不贵,店主会亲自招待客人,热情的跟你寒暄,但是一定要起个大早才行喔。反观市场外的店,虽然装修精致,但客满为患,因此少了些人情味,商业气息重了些,小嘟个人不是很喜欢。

三木鸡蛋卷是用美味蓬松的鸡蛋卷浇上利尻岛昆布和严选的柴片熬煮出来的高汤和本酿造的酱油制成。鸡蛋加高汤的浓香扑鼻而来,入口鲜甜松滑,三木鸡蛋卷是JM们逛锦市场不可错过的老店喔。站在店前看师傅们在炉子前一字排开,用纯熟的动作专心一致地出一个个漂亮的蛋卷,“职人”的技术让人看了不得不赞叹。

来到有京都厨房之称的锦市场,有名的京とうふ藤野家的豆乳甜甜圈和豆乳冰淇淋当然也不能错过。刚炸好的豆乳甜甜圈还烧腾腾。一口咬下去会有一股豆子的清香散出来,质地软中带了点扎实的Q度,而且不甜,如果来杯黑咖啡,绝配喔。

【必买】京酱菜、和风小物(日式偶人、各式小包)

锦市场京酱菜是京都最闻名遐迩的美味。材料一般是蔬菜,做法类似国内的酸菜。京都制作酱菜的历史悠久,日本国内的粉丝众多,锦市场内卖酱菜的百年老店也比比皆是。可见日本人对酱菜的执着跟中国也有得比了。喜欢酱菜的JM们,京都的酱菜绝对值得一买喔。

日文里把小饰物、零钱包、纸巾包等小物价都统称“小物”。本人就是一不折不扣的小物控。而京都素以友禅染、西阵织著称。锦市场里的小物专门店里,和式的零钱包、纸巾包、钱包、搭配上古老的染织艺法,都显得那么古朴和可爱。女孩们看了一般都会爱不释手,带回国内当礼物送人也是不错的选择喔。

TIPS:筑地市场有休市日,事前确认日程避开休市日。另外市场内比较湿滑,最好穿不易滑倒的鞋子。锦市场和筑地市场都位于繁华闹市区,乘地铁可直达。

预祝JM们玩的开心!向世界出发-吃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