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不宜生吃和最好生吃

2010年5月7日 小饭

健康和营养均衡是现代人饮食所关注的两大重点。不少商家利用生食作为营销噱头,生食这把双刃剑带给人们的利与弊引发了餐桌上的激烈讨论。生食是否真的有营养?生食又会带给人们哪些疾病呢?哪些食物不宜生吃哪些食物最好生吃,小饭做了以下整理和归类,欢迎补充、指正。

以下食物不宜生吃

肉类:河螃蟹龙虾羊肉猪肉

:生吃河体内的寄生虫会进入人体发育成虫,易导致胆管炎甚至肝硬化。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生吃河与日本人常吃的刺身是两个概念,生片主要以深海为原材料,从选料、刀工、使用的砧板和装盘都有严格的质量把关,确保食物清洁无污染,并且最主要的佐料——芥末有杀菌功能。

螃蟹龙虾螃蟹龙虾都带有肺吸虫,生吃会造成肺脏损伤,严重者会使肠道发炎或肠道水肿充血。

羊肉:不少人喜欢吃很嫩的涮羊肉,一般只涮到七八成熟,常吃容易感染上旋毛虫病。倘若旋毛虫进入血液,周游全身,最后定居于肌肉,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高热、头痛、肌肉疼痛以及腿肚子剧痛、运动受限等;幼虫若进入脑和脊髓,还能引起脑膜炎症状。

猪肉猪肉绦虫与羊肉旋毛虫一样可怕……

蔬菜:荸荠、鲜黄花菜豆角

荸荠:又叫马蹄,常吃生荸荠, 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可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

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形成剧毒的氧化二秋水仙碱,食用3-20毫克就可致死。

豆角:包括扁豆刀豆四季豆等各种豆。豆角里面含有一种毒蛋白“凝集素”,食用后会导致中毒。豆角至少要在沸水中加热10分钟以上才能食用。

饮料:豆浆

豆浆:饮用未煮沸的豆浆会引起全身中毒。

其他:鸡蛋木耳、白糖、蜂蜜

鸡蛋:食用生鸡蛋人体消化功能会被破坏,并且生鸡蛋常含有沙门氏菌,会使人呕吐、腹泻。

木耳:生吃新鲜木耳后可引起日光性皮炎,严重者出现皮肤瘙痒、水肿和疼痛。

白糖:白糖在生产、包装、运输和储存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污染,尤其是存放时间过长的、颜色变黄的白糖,食用后会引起胃肠不适、腹泻等症状,甚至引起过敏反应。白糖最好加热到70摄氏度并超过3分钟再食用。

蜂蜜:蜜蜂在酿制蜂蜜时会采集到一些有毒的花粉,这些有毒的花粉酿进蜂蜜以后,人吃了生蜜就容易发生中毒。另外蜂蜜在收获、运输、保管的过程中,又很容易被细菌污染。因此,生蜂蜜不可食用。

最好生吃的食物:

水果大部分的水果是可以生吃的并且最好生吃。调查显示,加热的过程会让水果所能提供给人体的营养成分减少一半或更多。因此生食可以使营养成分得到充分的保存,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抗氧化功能、排除体内有害物质,更能达到净化身体、美容养颜的作用。但是在生食水果的时候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每一个身体。

蔬菜:黄瓜番茄

黄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营养丰富清脆爽口,最好是连皮一起吃。但是考虑到表皮残留农药的隐患,最好先在盐水中泡15-20分钟再洗净连皮生食。

番茄番茄中维生素A较丰富,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有好处。有些人怕酸喜欢吃“雪漫火焰山”的加糖凉拌番茄,其实番茄还是原汁原味生吃最好!尤其是肥胖者、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更不宜吃白糖拌西红柿。

海产品:三文鱼黑鱼金枪鱼

三文鱼黑鱼金枪鱼等海产品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健康的身体必不可少的。过度烹饪会破坏蛋白质中的活性酶,导致身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大打折扣。但是小饭身边不少人生吃这类食品会导致腹泻等不良反应,所以决定是否生食还是得取决于自身体质。

生食小贴士:大蒜和醋具有杀菌功能,生食以上蔬菜和海产品提倡适量加入醋和蒜,既能调味又能杀菌。但胃酸分泌过多者尽量不加,以免刺激肠胃。